财经纵横

雅戈尔:多业务齐头并进 气质日益彰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6:01 东方证券

雅戈尔:多业务齐头并进气质日益彰显

  东方证券

  施红梅

  事件:公司近日连续公告拿下宁波和苏州的三块土地,同时公告拟成立宁波雅戈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雅戈尔投资有限公司。

  公司近日连续大手笔的储备土地显示了公司在资金方面的雄厚实力,也反映了公司在房产业务方面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我们认为公司后续储备土地的跟进可能会推动目前正在开发和销售项目的确认时间,具体盈利预测将根据06年年报调整。另外我们也提醒未来可关注公司由于纺织服装主业向中西部推进过程中获得的土地储备方面的政策倾斜和升值机会。

  关于土地增值税的影响,据悉公司内部测算最多影响未销售楼盘净利润的5%左右。若考虑成本方面的应对措施,实际影响估计更小。

  公司公告拟在宁波和上海成立两家投资公司分别从事拟(未)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反映了公司在股权运作方面的常态化思路。而公司在历史上的成功运作使得我们有理由期待其投资业务未来可能出现的新亮点。..公司未来在服装业务方面仍具有很大的决心,计划通过引入品牌运作方面的专业人士推动公司向品牌服装企业的完全转型。同时与外资的合作也一直在积极洽谈之中。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在服装品牌运作方面若能有效突破,公司估值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公司对中信股权的会计处理采取权益法的可能性较大。07年起很有可能出售少量中信股权以锁定部分丰厚收益,这将成为公司股价的一个重要催化剂。

  自06年10月我们推荐公司以来,公司股价已上涨100%以上,且已经达到最初设定的主业合理估值12元。但考虑到中信股权的不断升值,我们调高公司的合理股价为15.5元左右,维持“买入”评级。

  土地储备增加房产业务可持续性日益增强

  公司近日连续公告通过公开竞拍方式获得宁波和苏州的三块土地,土地面积共计78.52万平方米,预计建筑面积在137.33万平方米左右。

  至此公司目前的土地储备高达227万平方米,预计建筑面积增加至329万平方米,以上土地全部完成开发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24亿元以上,至少保证公司未来5-6年的房产业务滚动开发与确认。

  根据与公司及时沟通获得的信息,近日获得的三块土地地理位置均较好,其中余姚江北地块周围自然风景优越,而东部新城地块位于宁波市未来的行政中心,升值潜力可观,苏州地块与目前开发的未来城项目靠近,周边一般的房产均价已达5000元/平方米左右。因此这三个地块未来的开发前景值得期待,预计确认收入在2009年以后。

  据悉,以上三宗土地的竞拍过程中公司实际遇到了不少强劲的对手,最终的竞拍成功一方面显示了公司雄厚的资金实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公司在

房地产业务方面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我们认为不排除公司后续继续储备土地的举措,而储备土地的不断跟进很可能会推动目前正在开发和销售项目的确认时间,我们将根据公司06年年报房产收入的确认情况对公司07年和08年的房产收益进行动态上调。

  另外需要提醒注意的是,除了在宁波和苏州的土地储备外,我们也应关注公司由于纺织服装主业向中西部推进过程中获得的土地储备方面的政策倾斜,一旦有落实的机会,不仅其升值空间十分可观,而且对于公司房产业务向全国布局具有积极的影响。

  关于土地增值税的影响,公司已公告整体影响不大。根据我们与公司的沟通,据悉公司内部测算最多影响未销售楼盘净利润的5%左右。若考虑成本方面的一些应对措施,实际影响估计更小。因此我们认为对公司实际的盈利预测和估值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股权投资进入常态化

  未来值得期待公司对于中信证券的投资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经典案例,而对于宜科科技、广博股份的投资也获得了同样的成功,后续随着宁波市商业银行和中基外贸的陆续上市,其股权投资的价值将获得进一步提升。一系列成功的股权投资使得公司成为深沪两市为数不多投资不败的公司之一。公司日前公告拟分别成立宁波雅戈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雅戈尔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从事拟(未)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反映了公司在股权运作方面的常态化战略思路。而公司管理层良好的战略眼光和历史上的成功运作使得我们有理由期待其在股权投资方面的新亮点。

  关于中信证券股权的会计处理,根据最新的信息,采取权益法处理的可能性较大,有可能从06年年报开始就影响公司的投资收益。按照中信证券06年的业绩预增公告,公司相应的投资收益在1.35亿元以上。07年起公司很有可能出售少量中信股权以锁定部分丰厚收益,我们认为这将成为公司股价的一个重要催化剂。

  长期看好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在服装和

房地产业务方面的双龙头地位、丰厚的股权投资价值和和巨大的资产重估空间,认为公司是深沪两市为数不多真正具有蓝筹气质的公司之一。自06年10月23日推荐“买入”公司以来,公司股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100%,并且已经达到最初设定的公司主业合理估值12元。但考虑到中信股权的不断升值,我们调高公司的合理股价为15.5元左右,维持“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