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华泰股份:规模扩张提升未来业绩 持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20:30 广发证券

华泰股份:规模扩张提升未来业绩持有

  广发证券

  陆晓鸣

  2007年新闻纸行业景气有望回升2007年新闻纸产品出口量将决定行业景气度。预计,2007年全年中国新闻纸出口量有望超过60万吨,新闻纸国内市场环境将有明显改善,产品价格和盈利能力将企稳,并有望回升。我们预测2007年新闻纸产品的盈利能力将好于2006年。

  横向扩张和纵向延伸提高公司业绩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二个方面,一是横向扩张、产量增长及产品进入国际市场。2007年新闻纸产量和文化纸产量将分别达110万吨和20万吨;二是纵向的整合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进而保证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2007年和2008年业绩预测按定向增发后预测)。

  目前价位仍有投资价值华泰股份2006年静态市盈率和2007年动态市盈率分别是16.02倍和13.57倍,考虑到公司的龙头地位和未来的成长性,及2007年动态市盈率不到14倍,在目前价位仍有投资价值。维持持有评级。

  2006年经营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年报显示,2006年全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达373961.91万元、78205.96万元、45213.46万元和39878.1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9%、9.53%、3.18%和19.96%,经营业绩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每股收益0.83元。

  公司2006年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销售收入的大幅增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幅度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主要是新闻纸价格下降导致产品盈利能力降低;公司利润总额增长幅度低于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幅度,主要是第一条40万吨生产线转成固定资产后,导致项目贷款的财务费用增加;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高于利润总额增长幅度,主要是公司加速固定资产折旧使所得税减少。

  主营业务分析公司经营业绩仍保持持续增长。2006年,公司新闻纸和文化纸销量分别达65.11万吨和22.08万吨,公司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归于2005年投产的第一条年产4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在2006年达产,新闻纸生产规模扩大和销售收入大幅增长。

  2006年是公司又一个快速发展的年份,一是公司新闻纸产能继续大幅提高,公司第二条年产4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在2006年12月投产,公司新闻纸总产能达120万吨,这一规模不仅使公司在国内新闻纸行业的龙头地位无人撼动,也使公司经营规模居于世界新闻纸行业前列。二是公司新闻纸产品开始批量出口并进入国际市场。2006年是公司新闻纸产品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的第一年,当年出口量就达15万吨。开局良好为公司今后继续扩大出口和提高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6年是新闻纸行业较低迷的一年,2005年下半年,公司年产4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和河北泛亚年产3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相继投产,2006年6月和2006年10月,广州造纸厂35万吨新闻纸生产线和晨鸣纸业4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相续投产,及2006年12月公司第二条年产4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的投产。由于新闻纸产能的集中释放,使新闻纸供需关系发生转变,新闻纸产能过剩,新闻纸价格从2005年底开始下降。到目前为止,新闻纸价格已下降到4400-4600元/吨,2006年下半年,新闻纸生产企业毛利率普遍下降。预计2006年全年,生产新闻纸的上市公司中除华泰股份新闻纸产品的主营业务利润在20%以上之外,其它公司都降到20%以下。2006年,新闻纸销售价格低迷,使公司新闻纸全年主营业务利润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15个百分点,文化用纸主营业务利润率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1个百分。

  公司发展趋势分析规模进入全球新闻纸行业的前列,产品进军国际市场目前公司新闻纸的年产能已达120万吨,相当于2005年国内新闻纸总产量的(319万吨)38%。因此,这一生产线的投产,将使公司在国内新闻纸行业的龙头地位无人撼动,新闻纸产能也进入全球造纸企业的前列。

  由于公司二条年产4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均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产能持续扩张的同时,装备水平在全球造纸企业中也名列前茅。同时,公司新闻纸生产以废纸为主要原料,经营成本低,产品的性价比具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产品的质量已达到批量出口国际市场的水平。2006年,公司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已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公司在继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将通过拓展国际市场,来扩展新闻纸产品的市场空间,以保证企业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张。

  公司依托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拓展产品市场空间、企业发展空间的经营格局和产业布局基本形成。2006年,公司已计划与新会双水发电厂有限公司签订初步意向书,双方拟在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组建合资企业,公司拟持有合资企业70%的股权。合资企业主要长期目标为年产新闻纸或高档文化纸120万吨,分二至三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拟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4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公司在广东沿海的这一产业布局,除满足广东沿海市场需求外,也有利于公司出口香港和东南亚市场。

  公司目前的经营规模,使公司在新闻纸行业的规模和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无人撼动。同时,公司也具备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这将使公司在生产资料采购方面具有相当的谈判能力,在产品的定价方面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公司新闻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及上述优势的形成和行业领导者地位的确立,在保证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更将提高公司对整个行业的驾驭能力。

  完善产业链,成为大文化纸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在未来三到十年时间里,逐步完善“林-浆—纸”一体化的产业链,并力争成为国内大文化纸行业(我们将目前用于新闻报刊、图书出版业等文化印刷行业的新闻纸、印刷书写纸和涂布纸统称为大文化纸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已开始林地建设,并规划兴建木浆生产线,按公司规划,第一条年产10万吨木浆生产线将在2006年第一季度投产,这一项目的投产将满足公司30%的木浆需求,随着机制纸的加工规模的扩大,公司还将陆续扩大林地建设和木浆加工规模。

  2007年公司将通过向母公司定向增发股份,收购母公司拥有的三家

化工厂的全部股权和为三家公司提供电力和蒸气的热电厂的股权,由于这三家化工厂主要是为华泰股份造纸提供化工原料,上述收购的完成,华泰股份的产业链更加完整,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

  未来几年业绩预测新闻纸行业的基本判断2007年新闻纸产品的出口量将决定行业景气度。由于2006年投产的新闻纸生产线产能在2007年释放,2007年新闻纸新增产量约在70万吨左右,国内消费的增长约在30万吨左右,富余产量约在40万吨。2006年新闻纸产品的出口已有一个良好的开局。预计,2007年全年新闻纸的出口有望超过60万吨,如果2007年新闻纸出口能达到预期,新闻纸国内市场环境将有明显改善,产品价格和企业盈利能力将企稳,并有望回升。我们预测2007年新闻纸产品的盈利能力将好于2006年,2006年应该是中国新闻纸行业的一个底部。

  业绩预测2007年和今后几年,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二个方面,一是横向扩张、产量增长,2007年新闻纸产量和文化纸产量将分别达110万吨和20万吨,全年机制纸产量将达130万吨;二是纵向的整合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公司2006年10月底投产的4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将在07年达产,新闻纸品的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2007年公司将通过向母公司定向增发股份,收购母公司拥有的三家化工厂的全部股权和为公司提供电力和蒸气的热电厂的股权,使华泰股份的产业链更加完整,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如果公司2007年能完成上述定向增发,公司每股收益预测在原有预测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预计2007年公司每股收益将达0.98元.相对估值与投资建议华泰股份2006年静态市盈率和2007年动态市盈率分别是16.02倍和13.57倍,考虑到公司的龙头地位和未来的成长性,及2007年动态市盈率不到14倍,在目前价位仍有投资价值。维持持有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