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莱宝高科:国内液晶产业链上游的小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5:30 新浪财经

  天相投顾

  邹高

  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机电原隶属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1999年3月被无偿划转到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改建为神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持有公司4,680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31.97%,发行后总股本的23.97%。

  公司主营ITO导电玻璃和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制造业务。

  行业运行现状。我国已成为ITO导电玻璃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产量全球占比50%以上,但产品处于低端。据统计,截止2005年底,我国大陆ITO导电玻璃企业主要有12家,ITO导电玻璃生产线约20条;目前国内TN型ITO导电玻璃和中、低档STN型ITO导电玻璃已呈现供大于求的趋势,中高档ITO导电玻璃市场仍然供不应求。

  公司的行业地位。①国内首家自主掌握STN型ITO导电玻璃生产技术和彩色滤光片核心技术,国内唯一的一家全面自主掌握平板显示行业关键性通用技术——镀膜技术和光刻技术的厂商,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②ITO导电玻璃国家标准的两家起草单位之一,也是国内首家投资并实现彩色滤光片规模化生产的企业。③公司中高档ITO导电玻璃产量位居国内同行业前三名;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的产量位居全球前三名和国内第一名。

  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1亿元,同比增长34.3%;主营业务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28.2%;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54.2%。2006年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9亿元,同比下降2.83%;主营业务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0.2%;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下降4.10%。

  公司现有产品系列中,中高端产品占有较大比重,其中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产量已占到全部ITO导电玻璃产量的60%以上,高毛利率的CF产品的收入占比在70%以上。

  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与所处行业的市场特征密切相关。目前,国内能够批量生产中小尺寸CF的厂家有限,中小尺寸CF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总体来看,国内现有CF产能仅能满足国内CSTN-LCD面板生产线需求的40%左右。并且随着CSTN/TFT-LCD面板产量的稳步扩大,作为CSTN/TFT-LCD面板的关键原材料,CF市场需求也保持着稳步增长的趋势。根据FPDisplay预测,2005~2009年全球CF产值将以年复合增长率12.37%持续成长。

  公司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中小尺寸TFT-LCD用滤光片、电阻式触膜屏项目以及光电显示材料研究中心。我们认为相关项目的开发将强化公司在中小尺寸显示产品产业链中的强势地位,丰富产品线,提升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中小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线项目两年内,分两期分别建设年产36万片中小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72万片中小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能力。

  项目完全达产后(产能利用率为100%),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6,720万元,项目投资利润率为17.85%,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5.83%;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42年(含项目建设期)。

  --年产46万片电阻式触摸屏项目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6,570万元,项目投资利润率38.14%,税后内部收益率为49.14%;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3.03年(含1年建设期)。

  风险提示

  1、公司主要原材料需进口、产品销售以出口为主,这种“两头在外”的业务模式,可能会使公司经营受到不同地区产业转移、贸易政策和政治经济等因素的影响。

  2、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和下游产品销售客户都过于集中,会影响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谈判能力。

  3、

汇率波动风险。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2006~2008年摊薄每股收益(按照发行后总股本1.95亿股计算)

  分别为1.11元、1.29元和1.7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