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集集团:创新体系 延续交通设备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11 新浪财经

中集集团:创新体系延续交通设备产业链

  郑贤玲 中信建投

  中集集团较早捕捉到世界制造基地转移的商业机会,1980年进入集装箱行业,经过十五年的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制造企业。公司产品从集装箱延伸至空港设备、陆路运输车辆、罐式储运与储存设备、铁路运输装备。目前在世界干货箱、冷藏箱、罐式箱、登机桥、木质材料等领域均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公司采用集团化运作方式快速进入陆路专用车辆和罐式储存设备领域,预计到明年将在7个交通运输装备领域中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

  我们总结中集集团在每个产品中采取了产品管理、成本管理和盈利管理三阶段管理模式:第一阶段是通过收购兼并提高市场占有率,成为行业龙头;第二阶段是公司采用集团化管理平台对集团资源进行整合,实施集团化成本管理;第三阶段是盈利管理阶段,占据行业领导地位,有能力转嫁成本,实现全球产品定价权,进入产品维修与服务阶段。

  目前公司在集装箱领域基本上进入第三阶段,在专用车辆领域也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车辆市场是集装箱的3.5-4倍,且采购品种远远多于集装箱,规模效益将更加明显,公司在车辆领域利用5年时间做到集装箱20年的销售平台,实现了快速复制,目前产品毛利率已经超过集装箱。我们认为中集集团快速复制的能力还将在其它产品中迅速体现,公司全球化运作的模式将更加充分体现中国制造企业的全球制造领域的优势。我们预计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1.2元左右,2007年1.42元。

  2008年后,干货箱占公司销售收入将下降至40%以下,而车辆、罐式设备的规模效应即将体现,我们认为,公司2008年以后又将迎来业绩增长新的上升通道。公司基本质地良好,历史上复合增长率达到30%但市盈率一直在15倍以下,市场对公司的业绩始终估计不足,我们认为公司市盈率在18倍-20倍比较合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