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三钢闽光:上市定价区间5.00-5.6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8:21 新浪财经

三钢闽光:上市定价区间5.00-5.60元

  联合证券

  毛祖宏

  公司处于钢铁行业,是福建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主要产品为长型材,目前产量为300万吨,公司的主要市场集中于福建地区。

  随着钢铁行业的盈利模式从规模的扩张转向成本的控制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公司的晶粒细化技术和白煤炼焦技术使公司有效的对成本进行控制。

  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的实施更多体现在公司资产经营效率的提高。

  公司在国内钢铁行业中规模较小,但是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较强,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较高,区域优势地位虽然明显,但是公司目前的产品结构不是特别理想,面临着民营企业和省外大企业的竞争,低端产品的盈利能力压力较大。

  预计公司2006年、2007年的每股收益在0.64、0.74元,同时考虑公司的行业地位,所出区域,建议给与7-8倍附近的市盈率,定价为5-5.6元之间。

  公司业务及所处行业分析

  公司业务主要业务为长型材的生产和销售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螺纹钢筋系列、钢筋混凝土用线材系列、拉拔用线材系列、冷镦铆螺用钢材系列、中高碳硬线系列和焊条钢系列。长型材由于投资规模较小,投资周期较短,在全国区域内竞争较为激烈。

  公司在国内钢铁行业的地位较低,但是为福建地区的龙头

  钢铁行业是国家的基础性产业,受经济和商业周期波动的影响十分明显。国家周期性的宏观政策调整,宏观经济运行所呈现出的周期性波动,都会使钢铁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同时,钢铁行业的上下游行业诸如

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等行业的波动,将直接影响钢铁行业。

  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建筑用钢材,而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等行业易受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的影响,从而对公司钢材生产、销售产生一定程度的周期性影响。随着国家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力度的政策实施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钢铁行业本身的景气周期得到延长。同时钢铁企业自身也在积极进行转变,近年来钢铁企业自身也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降低成本和提升产品的档次,保证企业的盈利的稳定。

  公司2005年度粗钢产量在全国钢铁企业中排名第35位,目前年综合产钢能力为300万吨,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也是福建省内唯一采用焦化和烧结-高炉-转炉-连铸-轧制的长流程钢铁生产企业

  目前业务增长有限,看好集团公司中厚板项目

  公司目前自身基本上立足于福建地区,公司产品80%在当地消费。一般来说,普通钢材产品的铁路运输半径约600~700公里,海洋运输半径约1700~1900公里。因此外省钢铁产品进入福建市场的运输成本较高。目前进入福建市场的钢材主要采取铁路运输和海洋运输方式,受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等因素的影响,福建地区目前国内其它钢铁企业产品的进入相对有限。

  但是由于福建地区的自身消费规模有限,公司的长型材产品的增长有限,我们更看好集团公司的在建中厚板项目,福建地区作为沿海城市,造船工业对中厚板的需要较大,因此如果公司收购中厚板项目将有利于公司改善产品结构,保证盈利的持续增长。

  募集资金项目已基本完成,有利于公司整体资产管理效率提高

  公司募集资金用于投资:1、收购三钢集团高速线材轧钢二厂;2、干熄焦工程;3、增资福建三钢钢松有限公司并投资建设铁水预处理工程和高炉富氧喷煤制氧改造工程;4、综合原料厂改造工程;5、65孔焦炉改建工程。项目投资共需要资金85,609.00万元,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募集资金的完成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公司的经营水平,第一、对高速线材轧钢二厂将减少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的关联交易,将不再支付给集团公司委托加工费用。第二,其它技术改造项目,将促进公司节能降耗,降低公司综合成本。

  公司背景及股东结构

  本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福建省三明钢铁厂,始建于1958年,2000年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闽委办〔2000〕39号文件改组设立为省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为77,100万元,三钢集团目前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投资管理、动力能源的生产和供应、运输服务、后勤综合服务以及为本公司提供高速线材加工劳务。

  三钢集团从1998年起进入国家钢铁行业大型一档行列,并开始连年步入全国500家最大规模企业队伍,属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和省计划单列企业。

  公司盈利预测

  未来业绩增长的来源

  预计2007年公司的通过自身的挖潜,生产规模将继续有所增长,产能将增加50万吨,如果按照吨钢100元,则增加利润5000万元;公司的超细晶粒钢轧制工艺技术的实施,将增加公司的高档次产品50万吨,如果按照增加吨钢盈利100元,则增加利润5000万元;公司的炼焦配无烟煤技术将减少10万吨焦煤的成本,按照白煤每吨价格便宜200元计算,则降低成本2000万元;公司新建高炉明年的完工,将使公司铁水供应增加25万吨,铁水成本较生铁成本每吨便宜100元,则最降低成本2500万元;考虑2007年公司的铁矿石成本情况,如果铁矿石价格平均增长9.5*%,公司的成本增加1。1亿元,但是考虑公司的实际铁矿石成本要低于国际报价,则公司铁矿石影响成本大约为6000万元综合以上因素,公司利润将增加9000万元,净利润增加为6000万元。

  盈利的预测分析

  2006年公司的净利润预计为3.4亿元,2007年净利润为4亿元,按照摊薄后的总股本计算,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64元、0.74元。

  定价与投资机会分析

  同行业上市公司或具有共同市场特征的可比公司选择

  公司主要产品建筑用材,而且区域特征明显,因此在同样的产品规模水平的钢铁企业中可比较的公司主要为韶钢松山杭钢股份承德钒钛八一钢铁

  适合的估值比率选择

  此四家公司的平均市净率为1.13倍,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预计为0.64元,不考虑分配,则公司每股净资产为4.45元,则公司的价格为5.02元。同时考虑如果可比较公司的产品结构、区域特点、市盈率情况,公司的市盈率水平应该在7-8倍附近,则公司价格为5.6元,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公司的定价区间在5——5.6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