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山推股份:07年度十大價值+成長股推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30 新浪财经

山推股份:07年度十大價值+成長股推薦

  元富证券

  公司的行業地位

  山推股份(000680)是大陸最大的推土機生産企業,擁有80-420馬力全系列推土機生産能力,2005年大陸的佔有率達到42%,2006年一度達到43%,位居行業第一。此外,公司産品出口到7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推土機的數量占大陸推土機行業的80%以上。目前公司已形成既滿足國內需求,又出口國外市場的産品格局。

  山推股份(000680)是大陸推土機行業的龍頭,其主營産品包括推土機、配件、挖掘機和壓路機。近年配件收入占營收的比重逐年提升,正成爲公司的另一個利潤增長點。

  公司核心競爭力分析(1)

  公司各主營産品間的互補、配套優勢

  公司的核心産品是推土機,目前公司能夠製造80-420馬力的各種推土機,除了發動機以外,其他所有配件都由公司自産。目前公司生産的配件除裝配自産主機外,一部分銷往國內其他機械製造商,一部分出口國外。此外,公司通過涉足配件産業,形成了一個由配件到整機的産業鏈銜接,獲得規模經濟優勢以降低成本。配件産業的發展,使公司能更好的瞭解市場對機械製造業的需求,獲得先發優勢。

  隨著主機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整個産業的利潤必將向上游轉移,未來配件的盈利水平很可能會超過主機。公司配件業務的不斷發展,爲其未來幾年業績的快速成長提供了重要動力,打造出其他公司難以複製的優勢。

  公司核心競爭力分析(2)

  公司的研發優勢

  公司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研究中心,在整個機械行業中具有優勢,整個行業也只有2-3家。公司擁有多項自主知識産權和專利技術。2005年10月,填補空白的最大功率420馬力SD42-3推土機和最大噸位33噸級SR33YR壓實機成功試製。

  銷售渠道優勢

  山推實施了市場管理、營銷網路、營銷隊伍三大建設工程。此外,山推在全國設立了二十二個辦事處,爲支援西部開發建設,山推還在蘭州、貴陽成立了西北、西南技術服務中心。

  公司所處的行業分析

  機械行業進入快速復蘇階段,鏟運機械快速增長從2005年下半年以來,大陸機械行業開始出現好轉。各類機械産品需求開始大幅度回升,而鏟運機械在各種工程機械産品中,需求的增速最快。鏟運機械主要包括推土機、裝卸機、平地機和鏟運機。

  推土機行業的特點産業集中度較高,是一個寡頭壟斷産業,目前山推、喧工、彭浦、天建四家公司佔據了95%的市場分額。

  主要用於公路、鐵路建設以及其他基礎設施的建設。

  其市場容量較小,進入壁壘比較高。

  行業景氣2007年將主要處於“+2”(成長)階段

  新研發機構增強核心競爭力

  成立工程機械研究院增強企業的研發實力

  公司於2006年11月8日建立工程機械研究院,是整個工程機械行業內繼柳工、三一後的第三家國家級工程機械研究院。研究院下設8個研究所,1個新産品試製中心和1個科技管理部。研究院的成立實現了新産品的市場調研、設計、試製、試驗等一系列流程的研法流程。

  在技術、研發上的優勢一直是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工程機械研究院的成立,鞏固了公司的技術優勢,爲公司的未來發展提供強大技術支援。

  成立新公司進軍叉車市場

  2006年8月1日公司發佈公告與山東工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組建山推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暫定名)。新公司的經營範圍爲叉車、瀝青混凝土攤鋪機及其它工程機械産品。

  叉車市場需求量目前近幾年快速增長,平均增長率達30%,且盈利水平也比較高(安徽合力2006年中期毛利率達25.78%)。預計未來幾年叉車市場需求仍將維持一個較高水準。另外,叉車的周期性波動不是很強,相對於推土機,叉車的技術含量也不是很高。目前叉車市場的集中度較高,也是公司進軍叉車市場的

  原因。

  公司向相關産業擴張,有利於公司的資源整合,降低單一産品的市場風險。

  公司産品出口快速增長

  在做大大陸市場的同時,公司還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在出口方面已連續16年居國內同行業首位,占大陸出口推土機數量的80%以上。由於技術和成本上的優勢,山推産品價格僅爲國際上同類産品的40%-50%,是發展中國家最重要的供應商之一。目前公司兩台出口德國的推土機試製完成並下線,成功進入歐盟市場,爲以後公司産品進入歐美市場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配件業務保證公司利潤的快速增長

  山推國際事業園的合資配件公司主要生産底盤件和結構件。目前公司及合資公司生産的推土機、壓路機除發動機外,其他配件都能自産。這在降低公司成本的同時,也使公司産品向上游産業鏈延伸。

  目前,配件公司的生産能力在不斷增長,其銷售收入占公司主營業務的比重也在不斷提升。2006年3季度實現營收7.6億,占整個營收的34%。

  公司配件除了滿足自身需要(包括公司參股和控股公司)以及供應其他國內主要工程機械製造商外,還進入國際知名企業的採購體系,進入國際市場。

  小松山推推動盈利增長

  公司與日方合資的小松山推機械公司(占30%)主營液壓挖掘機,小松山推是公司投資收益的重要來源。公司對小松山推的投資收益占公司利潤總額的30%-40%。

  小松山推成立於1997年,2003年以前一直是公司盈利的主體。小松山推成立後,産銷量大幅度增長,盈利水平快速提升,於2003年達到歷史高點。隨著整個工程機械行業的復蘇。預計2006年小松的業績將會超過2003年的歷史高點,2007年仍會保持穩定的增長速度,將對公司盈利水平産生積極影響。

  2007年營收和獲利仍將高速增長(1)

  2007年公司下游産品需求旺盛

  鐵路建設帶來的需求:2006年10月25日發佈的《鐵路“十一五”規劃》中,明確提出“十一五”期間將建成新線1.7萬KM,相當於前面三個五年計劃的1.3倍,建設規模在世界鐵路史上罕見。另外,技術標準和質量要求都非常高,且時間緊迫。

  要在短時間內完成高標準、規模大的鐵路建設工程,施工的機械化程度必然會大幅度提高,給包括挖掘機、推土機在內的工

  程機械設備帶來強勁需求。

  高速公路建設帶來的需求:根據大陸發佈的《國家高速公路規劃》,到2020年,高速公路的總里程將達到8.5萬公里,未來15年內高速公里建設的投資約爲1.5-2萬億人民幣,將給機械産品帶來巨大的需求。

  2007年營收和獲利仍將高速增長(2)

  固定資産投資的增速仍將保持一個較高水準上

  市場對工程機械的需求與固定資産投資有很緊密的關聯,兩者間的關聯係數在0.9以上。2006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一直處於較高水準,2007年預計出臺更嚴厲的宏觀調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仍將維持在較高水平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