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太原重工:07年度十大價值+成長股推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20 新浪财经

太原重工:07年度十大價值+成長股推薦

  元富证券

  公司的行業地位

  太原重工(600169)是大陸機械重工行業的龍頭企業,公司産品種類衆多,主要應用於冶金、採礦、電力等重工行業。

  太原重工(600169)是大陸最大的大型起重機生産基地、大型挖産品掘設備製造基地、航天發射裝置生産基地、大型軋機油膜軸承生産基地、矯直機生産基地、液壓件生産基地、唯一的管軋機定點生産基地。

  公司主導産品在各細分行業上都處於壟斷地位,大型冶金起重機、軋鋼設備、鍛壓設備、礦用挖掘機、油膜軸承等産品市場佔有率連續多年在80%以上,另外航天發射裝置的市場佔有率爲85%。

  公司核心競爭力分析(1)

  研發、設計優勢

  重型機械是一個多品種、小批量的製造行業,需要根據客戶要求進行專門設計和生産,因此研發、設計和製造能力對公司至關重要。

  公司擁有從事産品開發與設計的國家級技術中心,該中心承擔著公司主機産品的設計開發工作、技術標準的制訂修訂工作。近年來,太原重工獲得各種獎項126項,開發設計的主機産品有3項獲得國家優質產品金獎。

  公司核心競爭力分析(2)

  製造能力優勢

  重型機械的生産,特別是一些精密零部件的生産,對生産設備的要求很高。公司擁有主要生産設備800多台,其中30餘台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公司是國家一級計量單位,設有理化檢驗中心,擁有先進完備的檢測手段和實驗裝置。

  公司所處行業分析

  大陸正處於重

化工業初期,未來10-15年大陸都將處於重化工業階段。以
能源
、鋼鐵、汽車、化工、電子、機械設備、建材等爲代表的重工業將成爲國民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重型機械行業也將從大陸重工業發展中受益。

  重型機械行業的特點:

  産品種類多、批量小、價格高,根據客戶需要專門設計,按訂單生産。

  産品主要用於能源、冶金、運輸、化工等産業,專業性很強。

  進入門檻較高,對技術、資本要求都很高。

  行業景氣循環2007年將主要處於“+2”(成長)階段。

  重化工業時代的到來給公司帶來機遇

  自2000年起,大陸工業化進程進入到以市場爲導向的重化工業期。能源、鋼鐵、機械、化工等工業成爲國

  民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重型機械行業是重化工業中最基礎的行業,主要爲能源、原材料、交通運輸等基礎行業提供基礎設備和大型鍛造部件。受大陸重化工業的影響,重型機械行業近年來銷售和利潤都出現快速增長。

  公司爲重型機械行業的龍頭,在很多細分行業上都居於壟斷地位。下游冶金、採礦、電力等行業的景氣度一直較高,使公司業績出現大幅度提升。

  集團資産整合給公司發展帶來機遇

  母公司太重集團目前擁有太重煤機、榆次液壓、太重鑄鍛等資産。公司是太重集團的融資平臺,預計未來集團將會對旗下資産進行大規模整合,有可能將太重煤機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來。

  太重煤機主要産品是煤炭、礦山的成套設備的開發製造,包括井下採掘成套設備和露天採掘設備。太重煤機是大陸唯一既能生産掘進機,又能生産採煤機、刮板機、液壓支架等産品,並可提供成套服務的煤機製造企業。

  目前山西的煤炭産量和外調量占大陸的1/3。“

十一五”期間,大陸將在山西建3個大型煤炭基地。另外,大陸正在推行的煤炭工業的礦井機械化和重大技術裝備的國產化,都將促進煤機行業的發展。

  2007年營收和獲利將繼續高速成長(1)

  公司在多個細分行業中處於壟斷地位,具有分享重化工業成長的能力。

  公司在起重機設備、軋鍛設備、航太發射裝置、挖掘機和油膜軸承上市場佔有率在80%以上,具有壟斷地位。公司産品廣泛運用於電力、冶金、交通運輸、礦山等基礎行業,提供基礎設備。自大陸進入重化工業階段,重型機械行業作爲最直接的受益者,營收和淨利都出現了快速增長。公司近幾年營收增速在35%以上。

  2007年營收和獲利將繼續高速成長(2)

  2007年公司産品下游需求旺盛。

  起重機設備:起重機業務占公司營收的1/3左右,公司起重機主要用於冶金和電力(水電和核電)。預計2007年大陸鋼鐵將會出現産能過剩,但考慮到行業合併改造的項目增多,鋼鐵企業對大型起重設備的需求會保持平穩。電力行業方面,根據“十一五”規劃,大陸大型水電裝機容量將增長50%以上,核電也會有較大增長。電力行業的擴張給起重機設備

  帶來的機會較大。總體來說,2007年起重機市場將出現一個平穩增長的趨勢。大型礦用挖掘機:是大陸最大的大型挖掘設備製造基地,是唯一一家可以生産20立方米以上鬥容挖掘機廠商。大型礦用挖掘機主要用於礦石、煤炭的開採,特別是露天煤礦的開採。近年隨著大型煤礦的增多,大型挖掘機的需求快速增長。目前大陸大型礦用挖掘機主要從國外進口,公司産品具有替代進口的能力。

  2007年營收和獲利將繼續高速成長(3)

  2007年公司産品下游需求旺盛。

  油膜軸承:油膜軸承是現代軋機核心部件之一,大多應用于高、精、尖的關鍵設備上,公司在油膜軸承的市場佔有率達70-80%。油膜軸承需求受鋼鐵行業投資影響較大,但由於油膜軸承是易損件,部分需要每年更新,使油膜軸承業務受鋼鐵行業投資投資增速下滑的影響較小。另外,公司油膜軸承已出口到海外市場,彌補了大陸需求的下降。預計2007年油膜軸承的需求將會進入一個平穩增長的時期。

  車輪車軸:車輪車軸主要應用在鐵路行業。根據鐵道部提速重載的要求,在目前大規模興建鐵路的背景下,新增車輛、車輛更新換代以及提速改造帶動車輪車軸需求快速增長,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特別是車輪行業出現嚴重的供不應求狀況。雖然車輪車軸並不是公司的核心業務,但公司仍然能分享行業成長的機會,獲得較大收益。

  2007年營收和獲利將繼續高速成長(4)

  鋼鐵價格穩中有降,産品毛利率將上升。公司産品中,大多數産品的成本結構中鋼材占到60%-75%的比例,毛利率受鋼材價格波動影響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