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南海发展:管理优势显著 业绩持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9:03 新浪财经

南海发展:管理优势显著业绩持续增长

  光大证券

  崔玉芹

  公司概况:公司主要经营自来水生产和销售、污水处理等业务,是国内业绩最好的水务上市公司。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8%以上,且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竞争优势分析:高效的管理是南海发展取得良好业绩的重要原因,公司的水损率保持在6%左右,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公司具有产业链完整(自来水生产—销售—污水处理—垃圾发电--污泥处理)、销售模式独特(以转供水为主,直接销售为辅)、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增长带动用水需求持续增长)、政府支持(对污水处理业务有保底水量)等优势。

  发展战略分析:公司是一个区域龙头公司,资金实力较小,且政府资源有限,因而公司的发展主要以在当地扩展为主,通过相关行业多元化(从自来水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淤泥处理拓展)和产业链延伸获得企业的发展壮大。公司的发展战略符合自身的实际情况。

  成长性分析:公司的三项业务都将在未来三年内增长。公司在2006年、2007、2008年的增长率为14.7%、14.4%、12.88%。

  自来水业务在未来三年内持续成长:公司向里水镇供水增长、收购周边小水厂以及经济发展带来本地区用水需求的增长,公司扩建南海第二水厂三期工程满足用水需求的增长。

  污水处理业务正在成长中:平洲污水厂的负荷率将快速提高,同时公司也将收购、新建周边污水处理项目——丹灶、松岗、九江。

  垃圾发电业务是公司的下一个增长点:公司控股60%南海绿电公司。南海绿电公司一期处理规模为400吨/日(二期建成后扩建300吨/日),二期为1500吨/日。公司已受托管理一期并新建二期,预计2008年底投产,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的股权结构分散: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佛山市南海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仅为28.24%,因而公司存在被收购的风险。

  盈利预测:预测公司2006年-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3元、0.49元和0.55元。根据国内外的估值比较,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P/E为25倍,合理价值为12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