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三钢闽光:上市首日定价5.80-6.96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08 新浪财经

  朱立民 上海证券

  公司概况

  公司的控股股东是福建三钢集团,集团公司主要从事投资管理、动力能源的生产和供应、运输、后勤以及为公司提供高速线材加工。1998年起,三钢集团进入国家钢铁行业大型一档行列,并连年步入全国500家最大规模企业队伍,属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和省计划单列企业。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螺纹钢筋系列、钢筋混凝土用线材系列、拉拔用线材系列、冷镦铆螺用钢材系列、中高碳硬线系列和焊条钢系列。

  公司与经销商经过长期合作形成的“厂商双赢”模式使公司钢铁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在30%左右,处于区域领导者的地位,对福建钢价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业务结构

  2004年、2005年比上年分别增长48.92%和13.13%。2006年1-6月,本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6906万元,为2005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48.80%。

  公司2005年度粗钢产量在全国钢铁企业中排名第35位,目前年综合产钢能力为300万吨,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

  三钢闽光年需

铁矿石约400万吨,主要来源是国外进口和福建省两方面,两者比重分别为53%和47%。

  竞争能力

  由于福建钢铁市场区域性特征明显,流通成本高使福建成为钢价的“避风港”。同时,公司长期致力于营销网络建设,对福建钢铁价格具有较大影响力,抵御钢价波动能力较强。

  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是用于完善上下游配套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改进生产工艺和设备,以达到提高产能进而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风险因素

  钢铁行业周期性风险:钢铁行业是典型的周期型行业,主要受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影响。国内宏观调控将直接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导致钢铁需求放缓,钢铁价格亦呈现宽幅波动,进而令对钢价反应敏感的钢铁生产商盈利能力波动。三钢闽光虽然在福建区域市场对钢价具有较强影响力,但不可避免会受全国及区域钢铁市场波动影响。

  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钢铁行业的主要原材料成本是铁矿石和煤炭,成本刚性上升将直接抬高钢铁生产成本。三钢闽光虽然通过多方采购铁矿石成本和改变炼焦工艺降低煤炭成本,但铁矿石和煤炭资源价格长期将处于上升趋势,不可避免会抬高钢铁生产成本,在钢价难以向下游成本的情况下将导致盈利能力下降。

  盈利预测

  公司招股说明书(概要)第28页中预测公司2006、2007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8290、832230万元;06、07年的净利润为31027、33211万元。预测公司06、07年的EPS分别为0.714、0.621元,其中2006年上半年0.416元,2006年下半年0.297元。

  估值基准

  公司发行新股计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金额小计85609万元,保荐

审计等费用为150+330+85+20+100=685万元,承销、发行手续费用为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的3.35%,合计约为89162万元,按发行10000万股计算,每股募集资金约为8.92元。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预测2006、2007年净利润对应的EPS分别为0.71、0.62元,按预期发行价5.80元动态PE值分别为8.17、9.35倍。

  定价结论

  兴业

证券研究所对该公司的投资价值报告认为三钢闽光的上市后合理价值在6.78-7.23元,但鉴于公司产品结构较为低档,在福建市场占有率也不高,公司的业绩成长性较差,如果每股募集资金5.80元时已是2006年中期每股净资产3.26元的1.78倍,我们预计公司IPO发行价将在4.85-5.80元。

  我们预计公司上市首日的定价在10~12倍市盈率(按照发行后总股本摊薄的预计07年EPS0.62元计算),即5.80-6.96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