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鲁阳股份:发展缺乏亮点 中性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54 新浪财经

鲁阳股份:发展缺乏亮点中性评级

  天相投顾

  曹平璘 公司为国内最大的陶瓷纤维生产商和供应商,年产各种陶瓷纤维制品5万多吨。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截至2006年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299.97万元,达到2005年全年的87.07%,较2005年同比增长25.28%。

  公司有一定研发新产品的能力,近几年成功开发了锆铝纤维、纤维纱、1-5cm的纤维绳、防火卷帘、“B”型纤维纸等新产品,填补了国内陶瓷纤维行业空白。

  2005年公司出口收入为4569万,仅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1.6%,今年上半年出口收入就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80%,预计今年全年的出口收入将在7000万左右。与国际上同行业相比,其成本优势将会在竞争中凸现。

  在公司的成本结构中,煤矸石、氧化铝等原材料成本占到近50%的比重;电力等动力成本占到30%以上的比重。从历年的情况看,公司产品的单位成本基本稳定。根据天相公司对相关行业的分析,预计2007年,氧化铝的价格相对2006年将有20%左右的下跌,电力价格提升幅度不大。这样,预计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将使得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小幅提高。

  公司主要风险为

人民币升值。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意大利、英国、德国、法国、美国、巴西、日本、韩国、南非、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公司结算基本为美元,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陶瓷纤维产品的产能。其中,环保纤维毯一、二期项目已分别于2004年9月、2005年7月投产,陶纤背衬板也已于2005年3月投产。根据两个项目今年上半年的产销量情况来看,预计环保陶瓷纤维毯项目今年能够完全达产,而陶纤背衬板项目今年发挥80%左右的产能,2007年将可以完全达产。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5.68%,募集资金偿还上述两个项目的银行贷款后,公司的财务指标将会更加健康。

  综合考虑公司募集资金项目进度、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及能源价格变动,我们预计,按照发行后总股本计算,2006~2008年,鲁阳股份的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0.68元、0.78元和1.00元,三年的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近18%。

  根据我们所做的敏感性分析,陶瓷纤维产品的价格每上涨1%,公司每股收益将提高0.004元左右;电价每提高1%,公司每股收益将下降0.002元左右;氧化铝价格每下跌1%,公司每股收益将提高0.003元左右。

  在目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尚无与鲁阳股份生产同类产品的公司。只有中国玻纤(600176)和2006年8月上市的瑞泰科技(002066)同样生产耐火材料。根据我们预测的2007年每股收益计算,目前中国玻纤的市盈率在15倍左右,瑞泰科技的市盈率在33倍左右。考虑到鲁阳股份的股本规模和业绩成长性,我们认为,公司

股票的合理市盈率区间在23~25倍。相应地,公司股票的合理估值区间在17.94~19.50元。截至2006年12月26日,公司股票收盘价25.29元。我们认为,公司股票的估值基本合理,首次给予“中性”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