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西飞国际(000768):有望跻身世界级飞机制造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4:45 证券导刊

西飞国际(000768):有望跻身世界级飞机制造商

  11月27日公司提出股权激励计划

  股价近日突破盘整区创数年来新高

  公司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民机和军机制造商

  当前股价: 目标股价:15元

  今日投资个股安全诊断星级: ★★★★

  金元证券 魏芳

  行业进入壁垒高,具有垄断利润

  航空制造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高投入、高风险和高技术含量的特点,以及关系到国防安全和存在政府管制的特点,决定了行业进入壁垒极高,目前世界民机制造商仅有空客、波音和庞巴迪等为数不多的几家。行业高门槛为行业内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生产厂商呈现有序竞争,高度的垄断确保了行业整体盈利水平。

  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民机和军机制造商

  06 年10 月,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发行

股票数量不超过66,000 万股。其中,向西飞集团发行的股份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55%,向其他机构投资者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45%,增发价格不低于9元,计划募集资金约55 亿元。

  定向增发使公司定位发生根本性变化 增发完成后,西飞集团将相关飞机业务全部置入到上市公司,西飞国际从只进行国际飞机转包业务的零配件生产商一跃成为民机和军机一体化生产商。公司定向增发拟放进来的资产包括:

  1、 西飞集团拟用于认购本次发行股票的飞机业务相关资产:飞机业务相关资产主要包括飞机研发与技术服务、飞机生产制造业务、飞机用户支援、飞机改装维修业务以及飞机生产技术装备、设备维修、飞机生产所需动力系统等辅助生产系统的相关资产和负债,涉及总的净资产值32 亿元左右。上述资产交易价格经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的资产净值为准。

  2、 技术改造项目:本次技术改造项目主要投向以发展整机为立足点,把飞机产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飞机制造能力;完善现有飞机装备设施配套,引进机翼、机身数控钻铆技术,带动飞机装配技术的发展,提高飞机装配生产能力;通过技术改造,补充现有飞机零部件制造的关键设备,形成系统配套;发展飞机内装饰、提高复合材料转包生产能力。通过上述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公司飞机的开发能力,使公司成为飞机整机及国内外飞机零部件制造商。

  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国内唯一的中型轰炸机生产基地和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客机新舟60 飞机的生产企业, 此外仍将继续承担包括ARJ-21 支线飞机机翼、机身生产以及全部飞机零部件生产业务。

  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产能和盈利迅速提升 航空业快速发展为西飞国际提供了大量订单,公司目前问题是产能饱和,效益释放不出来。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规划生产能力将达到:新舟60生产能力达到30架份,A319飞机年产48加分,ARJ-21飞机年产15 架份,同时满足与生产能力匹配的机身装配能力、机身蒙皮化铣能力及相关的零部件生产能力。

  根据公司保守测算,在不考虑募集资金新投入项目的盈利情况下,公司净资产规模将较2005年增加3倍左右,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较2005 年增加4 倍左右,2007年净利润将较2005 年增加10 倍左右,预计2007 年和2008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4元和0.50 元。

  公司将成为国内支线飞机领导厂商

  目前国内支线飞机主要有两个品种:新舟60和ARJ21,新舟60 完全由西飞集团研制生产,ARJ21 由一航集团牵头,西飞集团参与其中60%部件的生产任务。国内支线航空迎来大发展时代 中国广阔的国土是最适合发展支线

航空运输的国家。“九五”以来,支线航空运输年均增长19%,目前国内支线机场97 个,占全国机场总数的71%,在用支线飞机73 架,占运输机队总量的9%,2000 年-2004年支线飞机旅客运输量和旅客周转量年均分别增长31.5%和38.7%,分别是同期国内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率的2.4倍和2.3倍。保守预测,未来20 年我国国内支线飞机市场将达900 架,国际支线飞机市场需求超过4000 架。未来5 年,随着支线航空的逐步完善,我国将出现一次支线客机采购的高峰。

  西飞国际已经获得充足订单 西飞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舟60 飞机。通过

商务部外援项目,已逐步获得市场大量定单。据了解,西飞计划在2006 年生产新舟60 飞机8 架份,2007年计划生产20 架份,目前公司已获得订单32 架份,意向订单30 架份。考虑到国内支线市场的良好前景,公司已经提前销售准备,力争在国内市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此外,公司参与生产的ARJ21 订单已达41 架次,从目前ARJ 生产计划看,2008年该飞机有望投入商业运营。

  公司已成为飞机转包业务的世界级厂商

  西飞是国内最早参与国际飞机制造转包的企业,也是目前世界唯一同时参与波音和空客飞机转包业务的企业。目前公司签订的订单主要有:737-700 垂直尾翼1500架份,320 机翼组件500 架份,747SF 客改货200 架份,法宇航ATR-42/72 机身16段140 架份和波音20 项组件、加拿大航空公司组件、法宇航支架、导管、客机检修门、货舱检修门、刹车板、蒙皮等业务,合同总额超过10 亿美元。我们估计,西飞转包业务量在06-08 年分别为5200 万美元、7000 万美元和10000万美元,年均增长率高达70%以上。

  按照西飞国际2007 年和2008年盈利水平,参照国外同行业估值水平,以PE计算公司未来股票价值区间11元-15 元之间。西飞国际逐渐走向具有竞争力的世界级飞机制造商,业务伸展到具有垄断利润的整机制造业,前景非常值得关注。目前公司仍在就定向增发事项寻找机构投资人,我们建议在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后介入,短期评级中性,长期评级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