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星新材料(600299):后续扩张铸就工程塑料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7:37 证券导刊

星新材料(600299):后续扩张铸就工程塑料龙头

  公司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南通星辰合成材料公司投资6万吨/年PBT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份额,公司也将成为国内最大PBT生产商。随着未来整体上市,公司将成为品种最齐全的工程塑料龙头企业。

  ★★★★★

  长江证券 付云峰 程磊

  事件:

  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6万吨/年 PBT 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报批总投资为19901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均销售收入99187万元,年均利润总额2531万元,全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14.01%,投资回收期约为7年。

  评论:

  第一,全球PBT需求平稳增长,中国PBT需求快速增长

  2004年全球PBT需求总量合计60万吨,2005年需求66.3万吨,未来几年将保持7%左右的增长。其中汽车和电子电气工业消费量占全球PBT总消费量的70%左右。

  我国2005年,PBT的需求量是11.5万吨,预计在未来几年,PBT行业的需求将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将达到25.8万吨。

  图1:我国PBT需求预测

  资料来源:长江

证券研究所

  第二,全球PBT供过于求,国内PBT依赖进口

  目前全球共有40多家公司生产PBT树脂,主要生产商有塞拉尼斯、蒂科纳、日本帝人、东丽公司、拜耳公司等。由于PBT具有综合性能优良、原料来源丰富、设备投资少、生产工艺成熟、能耗较低等特点,近20年来的产能和消费需求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水平。2005年全球PBT树脂的总消费超过66.3万吨,总产能约75万吨。

  国内主要PBT生产商是南通星辰,仪化集团工程塑料厂和江阴三房巷,总产能5万吨/年,而我国PBT树脂的实际产量不足3万吨/年,不能满足国内下游产业的需求,还需要大量进口才能满足需求。

  第三,中国PBT行业将伴随反倾销走出低谷

  由于国内生产PBT的主要原料是PTA和BDO,随着国际

原油价格的大幅走高,PTA和BDO的价格也有很大的提高,对PBT的生产商造成了很大的成本压力,同时由于国外的PBT产能过剩,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采用低价倾销的方式,导致了国内企业缺乏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而面临较大的压力。

  图2:PBT和改性PBT生产工艺

  资料来源:长江证券研究所

  图3:PBT原料PTA和BDO价格走势

  资料来源:长江证券研究所

  

商务部于2006年3月22日发布了初裁公告,认定原产于日本、台湾地区的进口PBT树脂存在倾销。随着国内反倾销的进行,相对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正逐步形成,国内PBT的价格也开始趋于稳定,我们预计随着需求的快速增长,未来PBT价格将走高,中国PBT行业将走出低谷。南通星辰连续酯交换法PBT装置具有世界级的技术水平,将率先受益。

  第四,公司PBT新装置投产将确立公司工程塑料龙头地位

  公司投资的6万吨/年PBT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PBT产品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形成规模优势,提高公司PBT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公司整体的抗风险能力。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PBT生产商,预计该项目的年均销售收入99187万元,年均利润总额2531万元,增厚每股收益约0.04元(定向增发全面摊薄后)。同时,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的PPE生产商,随着未来整体上市,集团公司的PC和POM项目将置入上市公司,公司将成为品种最齐全的工程塑料龙头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