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博股份:奥运概念的真正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01 新浪财经

广博股份:奥运概念的真正受益者

  长江证券罗果

  1、广博股份主要从事以纸制品文具为主的文化用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本册、相册、彩印包装、办公用品、礼品等五大系列。在纸制品文具领域的行业地位为行业前三名,其中相册出口量处于全国首位,产品85%外销。

  2、随着原材料和人工费用等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原来纸制品文具产业的主要生产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纷纷将其生产、制造环节向发展中国家进行转移,广博股份在这种产业转移过程中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做大做强。

  3、奥运特许经销商地位不但使公司从北京奥运会特许产品生产中获得约1.5亿的销售收入,还将提高公司的企业形象,有利于公司开拓国内外市场。

  4、随着公司的两个募集资金项目(高档纸制文化用品项目和精品图书印制项目)在07年中期的投产,08年完全释放产能,公司06-08年主营业务收入将实现稳定增长。产品结构的优化则会使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小幅提升。

  我们预测06-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38元和0.48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

  5、考虑到公司作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产品外销为主,受益于国际产业转移,又在中小板上市的特点,我们选取海鸥卫浴和青岛金王两个具有相似特点的上市公司作为估值参考,得出广博股份的合理股价应该为9.4元-9.7元。

  投资主题业绩预测及展望随着公司的两个募集资金项目(高档纸制文化用品项目和精品图书印制项目)

  在07年中期的投产,08年完全释放产能,公司07年和08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将分别达到22%和35%。产品结构的优化则会使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小幅提升。我们预测06-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38元和0.48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

  风险1、

人民币升值的风险目前公司产品80%以上外销,原材料14%左右进口。自2005年7月21日国家调整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人民币维持小幅升值。人民币汇率浮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汇兑损失:由于公司外销应收账款的平均收款期限在30-90天,若收款期内人民币升值将会给公司造成直接的汇兑损失;二是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但是公司同时有在国外采购原材料和设备,人民币升值将降低采购成本。

  公司将着重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来规避汇兑风险:(1)全面调整产品售价。

  目前公司建立了科学系统的核价体系,可以及时根据人民币汇率变化幅度,调整产品售价。(2)积极调整结算币种。目前公司外销市场结构中,美国占53%、欧洲占24%、中东等其他地区占23%。公司已经开始与欧洲客户以及其他地区的客户洽商采取欧元等强势货币进行结算,尽可能减少销售结汇产生的汇兑损失。(3)强化外币应收账款催收考核机制,尽快回笼外币资金,减少汇兑损失。(4)适度扩大原材料的国际化采购比例,对冲汇兑风险。

  2、生产采用OEM方式的风险公司外销产品大量采用OEM方式,2005年OEM产品销售占公司全部销售收入的比例约为63%。虽然公司通过OEM方式能够获得稳定的生产订单,但无法获取品牌所能带来的附加利润。经过多年的专业经营,公司主要的销售客户为国际著名的

零售业巨头、文具供应商、专业办公用品连锁店,目前可供选择的贴牌商较多,对单一贴牌商的依赖较小,并且公司拟通过拓展海外营销渠道等措施,逐步提高自有品牌产品的推广。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公司仍将存在依赖海外客户的OEM业务模式,若公司在产品设计、质量控制、交货期和客户服务等方面不能持续满足海外客户要求,或者出口国的市场波动、贸易政策以及政治关系发生变化,均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3、实际控制人对股份公司控制的风险本次发行前,第一大股东王利平先生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通过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合计控制公司40.11%的股份;此外,其胞弟王君平先生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持有公司12.51%的股份。本次公开发行后,王利平先生所控制的股份以及王君平先生所持有的股份分别降低至29.97%和9.35%,仍将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估值广博股份为从事纸制品文具生产的企业,在国内没有从事此行业的上市公司。

  我们考虑到其作为纸制品文具小行业的龙头,产品外销为主,受益于国际产业转移,又在中小板上市,我们取海鸥卫浴和青岛金王两个具有相似特点的上市公司作为估值参考。

  两个公司的06年平均市盈率为34.0倍,07年为25.6倍,以此对应的广博股份的合理股价为9.4元-9.7元。

  公司背景广博股份目前主要从事以纸制品文具为主的文化用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包括本册、相册、彩印包装、办公用品、礼品等五大系列产品。公司目前年印刷能力已达13亿印次。公司的相册、本册的设计开发能力处行业领先水平,产品销售额连续三年(2001-2003)在国内纸制品文具行业位居第一位;2004-2005年度相册、本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三名,其中相册产品的出口量和出口额位于全国首位。公司相册生产设计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被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聘为国家相册、名片册以及本册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和修订单位,并经北京奥组委审查合格,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文具类产品特许生产商。

  公司位于浙江宁波,属于民营企业,1992年成立至今已有14年历史,本次在深圳中小板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800万股的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27%,计划募集资金3亿元,IPO发行后总股本为1.90亿股。

  本次IPO发行前,王利平直接持有公司27%的股权,并通过鄞州广林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13.11%股权,实际占公司的权益比例33.90%,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新股发行后王利平的实际持股比重将由33.90%下降到25.34%,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资到以下项目,并按以下顺序实施:

  1、投资16,766万元用于高档纸制文化用品项目2、投资11,871万元用于基于数字印刷技术的精品图书印制项目3、投资3,293.95万元用于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上项目投资总额31,930.95万元,若与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额之间存在资金缺口,将由公司自筹解决;如有募集资金剩余,将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

  行业背景全球纸制品文具业向中国产业转移广博股份公司所生产的相册和本册等文具产品的行业特征都是消费量跟随经济增长而同步增长。全球经济特别是欧美经济目前仍处于稳定增长中,未来欧美纸品市场仍能够保持4%左右的年均需求增长率。随着消费升级,国内中国纸制品文具市场则有望保持10%以上的年均需求增长率。

  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原材料和人工费用等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原来纸制品文具产业的主要生产国家和地区(如德国、英国、法国、美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的企业纷纷将其生产、制造环节向发展中国家进行转移。目前世界较大的纸制品文具生产国家有中国、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与此同时美国、欧洲等品牌文具销售商也将采购基地向这些地区转移。世界文具产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给中国企业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一方面,国内纸制品文具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国内企业价格优势将受到削弱;另一方面,国外纸制品文具企业的进入,为国内企业提供了走向世界、平等参与竞争和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良机。

  国内以外销为主的相册及本册文具生产企业众多2005年广博股份外销收入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接近85%,而美国和欧洲市场合计销售占公司外销收入的77%。由于外销大都采用OEM或ODM的形式,国外大多数生产商以及经销商在目前大多是本公司客户,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是向美国、欧洲出口的其他国内厂商。

  在相册产品方面,公司主要的竞争者有:福建恒达、江苏百花、义乌康仕成、东莞洛定。福建恒达位于福建晋江,除相册外还生产挂历、公文包、日记本,产品以外销为主。江苏百花位于江苏常州,主要生产相册,产品以内销为主。义乌康仕成位于浙江义乌,主要生产相册和文具礼品,产品内外销都有。东莞洛定位于广东东莞,是香港洛定在国内的子公司,产品以外销相册为主,包括部分迪斯尼公司授权产品。

  在本册产品方面,公司主要的竞争者有:深圳何如、湖北大枫、江苏亚龙。湖北大枫位于湖北武汉,主要生产“玛丽”品牌的本册,产品以内销为主,是国内本册市场主要生产商之一。江苏亚龙为金光集团下属企业,位于江苏昆山,是全国最大的文化用纸生产厂家之一,同时也是国内主要的本册生产商之一,产品以内销为主。深圳何如是侨商何作如先生创办,是我国较早生产高档本册的厂商,在国内主要销售“渡边”本册,同时还为国外厂商进行贴牌生产,在国内外市场有一定知名度。

  公司经营分析公司主营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有望提升目前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出口业务,公司主要的销售方式仍是按照海外客户要求实施OEM生产,2003-2005出口年均增长率为17%,至06年中期,出口已占公司收入总额的88.7%。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订单,公司产能也迅速扩张。公司印刷产能在2003年仅为7.5亿印次/年,2006年6月末印刷能力已达13亿印次/年,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高档纸制文化用品项目以及基于数字印刷技术的精品图书印制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有望缓解公司产能瓶颈的问题。

  公司主营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有望提升目前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出口业务,公司主要的销售方式仍是按照海外客户要求实施OEM生产,2003-2005出口年均增长率为17%,至06年中期,出口已占公司收入总额的88.7%。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订单,公司产能也迅速扩张。公司印刷产能在2003年仅为7.5亿印次/年,2006年6月末印刷能力已达13亿印次/年,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高档纸制文化用品项目以及基于数字印刷技术的精品图书印制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有望缓解公司产能瓶颈的问题。

  未来随着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和品牌度,盈利水平有望得到提升。一方面,公司提高毛利率较高的中高档产品占总产量的比重,如逐步增加毛利率在30%以上的精装硬面本、螺旋笔记本等高档产品的产量,使高档本册产量比重由2003年的45%上升至70%,同时降低软面胶装本等低档产品的产量,使低档本册产量的比重由2003年的45%下降至6%左右;另一方面,增加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比重,广博自有品牌产品的毛利率较OEM产品平均毛利率高10个百分点左右,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将自有品牌的比重由2005年的25%提高至40%左右。

  公司将因为奥运特许经营商资格而受益广博股份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经营商,即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的生产企业。目前广博股份是唯一的纸制品文具供应商。奥运特许生产的商品包括本册、相册等六种文具用品。特许生产商品由公司销售给奥组委制定的奥运零售商,此外公司还将向奥运赞助商销售其在奥运期间使用的文具用品。

  预计公司在奥运特许产品上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50亿元,由于奥运特许产品的定价较高,公司在此块收入上将实现高于常规销售的产品毛利率,我们预计公司将从特许产品中中获得3500万以上的净收益。

  公司能够成为奥运会的特许经营商是通过了专家组的层层评选的,这说明了公司在各项指标上都处于国内一流水平。通过此次奥运会将提升公司的企业品牌形象,有利于未来进一步地开拓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