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招商证券:时代新材得益高铁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42 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时代新材得益高铁建设

  王薇 招商证券

  “十一五”期间车辆弹性元件市场容量年均扩大到“十五”期间的2-3倍,.“十五”期间,铁路车辆弹性元件每年的市场容量大约为4亿元,约占整车市场容量250亿元的1.5%。按“十一五”期间铁路建设投资1.5万亿元计算,铁路车辆投资占其中的20-30%,即3000-4500亿元;若按占比1.5%计算,则“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车辆弹性元件市场容量将扩大到45-68亿元,平均每年为9-13.5亿元,是“十五”期间年度的2-3倍。

  预计公司弹性元件业务未来几年都可保持20%-30%的增长速度。高速铁路车辆用配套弹性元件将为公司开辟新市场。公司在高速客车和大功率机车车辆用配套弹性元件市场开发形势良好,与其中半数以上的企业基本建立了合作关系,可能在07年实现批量供货;提速使货车所需弹性元件也相应增加,公司产品在货车新造领域的应用也将大大提升;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近几年出口金额呈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海外市场的发展可以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随着国外大公司与国内厂家的合作,公司的产品也随之成为合资厂的配件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做大国内市场。预计公司06年弹性元件产品的销售收入可达到25%的增速,实现收入2亿元左右,预计未来几年都可保持20%-30%的增长速度,且毛利率将有所回升。

  公司主业顺利向铁路线路配件延伸,“

十一五”期间高铁配件市场容量巨大。“十一五”期间铁路投资规模巨大,1.25万亿元的基础建设投资和2500万元的车辆购置投资,相比以往年度每年500-600亿元基础建设投资和200余亿元铁路车辆投资规模而言,铁路建设规模将放大4倍多。凭借自身主业在国内的优势和地位,以及通过与国外大公司的合作,公司主业成功由过去单一的车辆配件商延伸到铁路线路的配件商,凭借在高铁配件市场国内一流的技术水平,公司可以充分享受到“十一五”高铁庞大建设投资所带来的巨大
蛋糕
,市场空间广大。目前公司已开发的高速铁路线路配件产品主要有5种。

  桥梁支座项目是可预见的最大盈利增长点,明年可为公司贡献至少1.2-1.5亿元收入。在70亿元的铁路桥梁支座份额中公司估计有约12.9亿元为高端市场份额,公司至少可以有三分之一的市场保障,乐观来看,有可能在高端市场中争取60%左右的市场份额。我们预计07年公司在桥梁支座方面的销售额,保守来说可达到1.2-1.5亿,乐观估计将达到约2亿元。铁路桥梁支座项目的毛利率将大大高于传统弹性产品目前30%左右的毛利水平。07年起桥梁支座项目对公司利润贡献明显。

  产品结构调整顺利,07年收入可达7亿左右。公司已经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淡出了与主业相差较远的、以及盈利能力较差的产业。由于公司铁路弹性元件业务增长较快,全年将实现2亿元左右的收入,同时公司也进入了高铁新领域的生产,因而完全可以弥补淡出的损失。预计06年全年将可实现主营收入4.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6.57%,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随着公司主业成功延伸到铁路线路配件的生产,公司主业结构在未来将发生更大的变化,并将使公司主营收入获得更高的增长,预计07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到7亿元左右,同比可增长约50%。

  业绩预测。随着国内大规模的高铁建设,高铁线路配件产品将成为公司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预计06、07年和08年EPS分别为0.12元、0.32元和0.51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68.83倍、25.81倍和16.19倍,维持“推荐-A”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