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厦门国贸(600755):贸易地产物流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5:08 证券导刊

厦门国贸(600755):贸易地产物流共同发展

  厦门国贸主营业务为三块,贸易、房地产开发和物流。贸易对收入的贡献较大,而长相对平缓;房地产开发是公司3-5年内的主要利润增长点;而码头物流将成为公中期发展提供支持。三块业务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中信建投 孙鸾

  贸易仍然是公司核心业务

  厦门国贸成立于1986年,由原厦门经济特区国际贸易信托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和国内贸易。因此,贸易是公司的传统业务。

  对比厦门国贸2006年前三季度和2005年同期的贸易数据,可以看出2006年与2005年相比,公司的进出口贸易、国内贸易的金额和毛利率均有显著上升。进出口贸易收入同比增长了14.8%,国内贸易收入增长22.15%。毛利率水平上,进出口贸易从05年前三季度的3.02%增长到2006年的3.68%;国内贸易从1.50%的毛利率增长到2.29%。

  对比厦门国贸和建发股份两家同样位于厦门的公司的贸易业务,可以看出厦门国贸在贸易业务上更具有优势,盈利能力更强。无论是在进出口贸易和国内贸易上面,厦门国贸各期的毛利率水平均超过建发股份。

  2005年公司进口铁矿砂400万吨,成为福建省最大的铁矿砂进口商;汽车销售方面,公司是福建最大的汽车经销服务商,目前已经成立了3家4S店,分别代理东风本田、丰田和奥迪品牌,已经初步形成了汽车进口-4S专营店-二手车销售-汽车用品销售、美容服务等一条完成的产业链;公司的芦笋罐头和橘子罐头出口位列全国出口量前两位,蘑菇罐头成功实现反倾销应诉,获得出口美国一年零关税。

  虽然近年来,外贸环境有所恶化,各种贸易摩擦加剧,但是公司整体贸易业务发展仍然保持较好势头,预计随着公司收入和毛利率书平的提高,未来公司的贸易业务利润仍然能够保持20%的年增长速度。

  地产业务已成品牌效应

  厦门国贸从1987年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目前拥有的土地储备主要在厦门地区,包括岛内3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和岛外——大嶝岛的17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可供公司未来3-5年的持续稳定开发。

  2002-2004年,厦门的土地供应量仅为3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尚不足一年的房产销售量,虽然其中有多数属于往年协议取得用地,但从土地需求角度来说,开发商资金的充裕与土地供给的不足带来地价竞争激烈,成本上升。2005年开始增加土地供应量,达300万平方米,但依然相对有限,其中包含了不少酒店、写字楼等地块。2006年明显加大了土地供应幅度,上半年(截至6月8日)公开出让土地已达30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部分配套商业)约255万平方米,特别是岛外土地供应有较大程度的提高,这从一定程度上会缓解供需矛盾,但岛内土地供给更为不足。

  从需求角度来看,厦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较快,各方面配套都较为完善,因此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日益加强,因此房地产的需求也非常旺盛。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改委对全国70个大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最新统计,06年9月和10月,厦门的房价同比分别增长了11.4%和10.5%,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位。

  预计未来厦门地区,尤其是厦门岛内的房价仍然会继续上涨。厦门国贸开发楼盘已经在厦门地区形成品牌效应,楼盘定位较为高端,因此公司各个楼盘的定价都较高,并且销售情况较好。200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84亿元,净利润1.34亿元(厦门国贸地产有限公司净利润4889万元+厦门信隆城房地产联合开发有限公司8546万元),销售净利率达到23%。

  厦门五缘湾地块作为厦门政府目前重点打造的新城区,也是岛内为数不多的可供开发的大块区域之一。另外,今年11月15日,两家民营房产公司在同一地段,拍卖的土地单价就达到7300万/平方,远高于厦门国贸的拍卖单价5000元/平方。仅此一项,按照每平方米增值2300元/平方粗略估算,增值达到3.22亿元。

  由于国贸蓝海公司仅占49%股权,因此预计2006-2009年,房地产业务可以为公司带来收入2.2亿元,7.2亿元,8.43亿元和3.43亿元,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按照20%的销售净利润进行简单估算,可为公司贡献净利润4400万元,1.44亿元,1.686亿元和0.686亿元。

  物流业务盈利前景看好

  根据2006年2月19日通过的《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厦门港要在2010年实现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也要达到800万标箱。而在2005年,厦门港的港口货物吞吐量仅有477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仅334.3万标箱。年复合平均增长率必须达到15%和19%。

  2005年12月2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宣布:将厦门湾内原漳州市港口管理局所辖的后石、石码港区及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的漳州港务局所辖招银港区,与原厦门市港务管理局所辖的东渡、海沧、嵩屿、浏五店、客运等五个港区合并,组成新的厦门港。同时,原厦门市港务管理局、原漳州港务局机构相应撤消,成立厦门港口管理局,作为全厦门湾港口、航道和水路运输实施行政管理的交通主管部门。自2006年1月1日起,厦门港新的管理体制开始正式运作。

  厦门湾港口合并后,厦门港深水岸线将增加14公里,总长达到40公里,可容纳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14个。全港远景发展目标为货物吞吐能力2.6亿吨-2.9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1700万标箱-1900万标箱,

  待东渡港区20#,21#码头建成后,包括海沧,公司将在岛内拥有3个10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海沧国际货柜由和记黄埔(49%)和厦门海沧港务有限公司(51%)共同持股,和记黄埔负责经营和管理。而厦门海沧港务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厦门港务国际(70%)和厦门国贸(30%)。由此,厦门国贸间接持有海沧国际货柜15.3%股权。

  2005年海沧国际货柜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00多万标箱,占全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的1/3。由此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净利润1.79亿元,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为2740万元。海沧货柜的海岸线600米。20#和股改中承诺注入的21#码头,共计海岸线550米,20万平方米的陆域面积,目前正在建设阶段,预计可在2007年底投入运营,未来对比海沧货柜,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可实现收入4.5亿元,净利润7-8000万元。

  另外,公司目前整体资产负债率较高,2006年前三季度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5%,因此公司准备进行再融资,充实公司的资本。而新资金也将继续用于收购码头资产,发展物流业务。

  投资获利颇丰

  公司还持有1798万股交通银行股权,和5000万股的海通证券股权(已计提2659万元减值准备),随着近期交行国内A股上市的进程加快,以及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上市的进程,公司将从中获得较大投资收益。

  2006-2008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0元,0.68元和0.91元。2007年公司的业绩增长增幅达到70%。按照2007年每股收益,公司目前的股价市盈率不到10倍。按照公司2007年的每股收益计算,2007年地产业务收益贡献0.31元,外贸业务的利润贡献在0.39元,码头物流业务贡献在0.07元。按照对三项业务各自的市盈率水平进行估值,公司的合理价位在10.7元。

  风险分析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遭受国外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以及特保立案调查的数量不断上升,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均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中国的出口贸易。目前,公司的出口商品主要以鞋帽等轻工产品为主,受反倾销制裁的可能性较大,贸易壁垒的加强将对公司的出口业务产生一定影响。

人民币升值也对公司的出口业务造成一定影响。2005年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
宏观调控
逐步密集,行业投资风险可能加大,同时增加企业房地产业务的开发成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