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汽车(600104):整体上市打造汽车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4:29 证券导刊

上海汽车(600104):整体上市打造汽车蓝筹

  公司11月30日公告向大股东定向增发

  股价9月份以来已形成明显的上升趋势

  定向增发之后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更加突出

  当前股价: 目标股价:7.65元

  今日投资个股安全诊断星级: ★★★★

  公司视点

  长江证券 姜雪晴

  整体上市后龙头地位更加彰显

  从公司利润构成分析,上海通用、上海大众、通用五菱、中联电子等是公司06 年的主要利润来源,上半年上海通用实现净利润23.61 亿元,贡献投资收益11.8 亿元,是公司最主要的利润贡献者,预计07 年上海通用盈利将平稳增长。上海大众05 年出现亏损,06 年上半年开始扭亏,07 年随着斯柯达产品的推出以及上海大众自身的成本控制,我们认为上海大众将逐渐恢复前期的盈利能力,上海大众盈利能力将在07 年得到明显增长。通用五菱06 年成为微车领域的龙头,上半年贡献投资收益1.46 亿元,预计07 年仍能保持行业龙头地位,盈利稳定增长。上汽汽车年底推出新品,预期08 年将实现盈利。预计07 年双龙汽车能够扭亏。我们看好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上汽汽车未来盈利前景,定向增发后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地位更加彰显。

  盈利能力明显提高

  整体上市后公司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均得到明显上升,净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整体上市前上海通用按投资收益合并报表,不具有可比性。经营效率也得到明显提高,存货周转率和应收帐款周转率明显转好。

  对

自主品牌持谨慎乐观态度

  我们在前期报告中已经就公司自主品牌进行过说明,我们对公司自主品牌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07 年将销售3 万辆,我们认为基于罗孚技术实力及上汽营销渠道(包括政府采购及出口),目标计划销量完成基本不成问题,预期自主品牌08 年能够实现盈利。公司自主品牌荣威参加了11 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从媒体及车届人士反馈信息看,反映比较正面,未来自主品牌超出预期的销售将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新会计准则将增厚每股收益

  按新会计准则,长期股权投资差额摊销07 年将增加公司净利润5000 万元;07 年公司开办费若采取追溯调整将增厚07 年EPS;约1 亿元的开发费若资本化也将增厚07 年EPS,预计如果按新会计准则,以上这些因素合计将增厚EPS 约0.03 元左右。

  整体上市后价值需要重估

  我们需要重估的理由如下:

  1)、轿车行业的复苏需要对龙头公司价值进行重估。

  今年以来轿车行业销量增速同比大幅提高,而价格下降虽然仍是常态,但降幅逐渐减少;从单个主流厂商产能利用率看基本在70%以上,主流产能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轿车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我们认为轿车行业最坏时期已过,行业出现复苏迹象。公司整体上市后变成整车上市公司,我们看好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汽车未来盈利能力,公司仍是轿车行业内龙头公司,行业复苏引致龙头公司价值重估。

  2)、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追捧轿车股中首选应该是上海汽车

  前期市场对各行业大盘蓝筹股进行了价值重估,而轿车公司中,上海汽车整体上市后,总股本达到65.51亿股,按目前股价计算,总市值达到403 亿,是轿车公司的大盘蓝筹股,基于此也应对公司在估值上进行溢价。

  维持推荐评级

  预计06 年、07 年EPS 分别为0.36 元和0.51 元,整体上市后公司变成整车上市公司,整体上市提升估值水平,目标价7.65 元,相当于15 倍07 年EPS,目前股价被明显低估。未来公司股价上涨主要催化剂:上海大众盈利增长超预期;上汽汽车自主品牌销售超预期;韩国双龙汽车扭亏为盈程度超预期。我们看好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未来盈利能力和上汽汽车自主品牌前景,韩国双龙07 年预期能够扭亏,整体上市后新公司更彰显行业龙头地位,重申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