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相投资:华胜天成 快速发展IT服务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4:54  新浪财经

天相投资:华胜天成快速发展IT服务商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周彬 天相投资

  华胜天成是一家信息技术应用与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要为电信、金融、邮政等行业用户提供系统集成及专业服务。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机会主要表现在:

  电信行业。3G从投资上来说分成三个阶段,公司在3G投资的三个阶段中都将有受益的可能。①前期建网阶段――公司机会在于为电信设备制造商提供内嵌于其主设备中的IT设备及其服务;②3G BOSS系统的建设阶段――公司将给运营商提供应用解决方案;③门户网站、ICP内容提供商的系统升级将有助于公司实施资源整合,满足融合通讯方式的改进需求。

  金融行业。公司已成功地为中国银联、中国人民银行以及易方达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化的IT技术服务,在金融行业有了一定的客户基础。鉴于金融企业需要更为可靠、更为安全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我们相信2007年金融业的全面开放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

  邮政行业。公司已完成的全国邮政名址信息系统和中国邮政业务量收管理系统都还只是一期工程,所覆盖的仅仅是少数的几个省市,真正的重头戏还在后头,由于公司与邮政部门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拿到后续订单的可能性非常大。

  公司近三年订单额同比增长都在3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已签订合同18.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总订单额。由于系统集成业务合同的执行期都在三个月以上,有的较大的合同则会持续一年以上,因此公司的收入确认额低于订单额,主营收入/订单额在60%-70%之间,但是这些订单在其后的一到两年之内都会百分之百转化为收入。公司今年订单的大幅增长为今后两年的业绩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4元、1.03元和1.38元,当前A股市场软件板块平均市盈率(流通股加权、剔除亏损)为36倍,我们认为可以给予公司30~33倍的市盈率,按照公司07年的业绩计算,公司合理股价区间为30.90元~33.99元,因此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公司主营业务简介

  华胜天成是一家信息技术应用与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设备的销售以及应用软件的开发和集成等。

  按业务类型划分,公司的主营业务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硬件及系统集成、软件和专业服务。其中,硬件及系统集成是公司的基础业务,软件业务是基于系统集成的需要,为客户开发或外购相关的软件;公司的专业服务包括面向应用需求的软硬件产品相关的实施服务、维护服务和培训服务以及业务咨询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12.14亿元,同比增长49.6%。其中系统集成业务收入8.91亿元,软件收入1.94亿元,专业服务收入1.29亿元。

  按公司客户所处行业划分,公司主要为电信、金融、邮政等行业用户提供系统集成及专业服务,其中公司在电信行业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最大,约为50%,金融行业约占25%左右,邮政行业约占10%左右。

  公司在各个行业的业务前景

  电信行业

  电信行业的相关业务主要来自电信设备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公司来自两者的收入占比各在50%左右。目前华为、中兴、移动、联通等都是公司的主要客户,华为与公司的年交易额近2亿元,而联通和移动与公司的年交易额也有近亿元。

  由于政府已经承诺将在奥运期间开展3G业务,因此现在市场普遍预期3G牌照将在明年中期发放。3G从投资上来说分成三个阶段。公司在3G的建设中不仅提供系统产品,还提供专业服务,公司在3G投资的三个阶段中都将有受益的可能。

  第一阶段是前期建网。这一阶段最直接的受益者是电信设备制造商,包括华为、中兴等公司。在这个阶段华胜天成的机会主要表现在为电信设备制造商提供内嵌于其主设备中的IT设备及其服务。

  第二阶段是3G BOSS系统的建设。3G系统运行后面临系统的配套升级,主要是包括语音图像的计费模式,数据量的计费模式等。在这个阶段有大量的应用解决方案的需求。除了与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合作外,公司还将把自己的商业智能决策、融合通讯等解决方案直接提供给运营商。

  第三阶段是门户网站、ICP内容提供商的系统升级。3G的推出将对终端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包括多样的终端设备和多样的终端业务。要满足这一多样化的需求,需要对融合通讯的方式进行升级。华胜天成的机会在于对资源的整合,以便去满足融合通讯方式的改进需求。

  金融行业

  金融企业需要不间断为客户提供服务,一旦发生业务中断,将会导致难以估量的经济和名誉损失。近年来,随着企业数据安全重要性的增加、对连续数据访问要求的提高及系统宕机成本的不断增大,很多企业已越来越多地考虑如何采取应对策略。数据容灾、系统容灾的概念和技术被众多高端企业用户所关注,数据的安全及可用程度越来越被重视。公司此前已经成功地为中国银联、中国人民银行以及易方达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过专业化的IT技术服务,在金融行业有了一定的客户基础。

  而金融企业的特点决定了他们需要更为可靠更为安全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我们相信2007年金融业的全面开放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

  邮政行业

  随着邮政领域业务的不断增加,利润的降低,使得邮政业务必须从粗放的经营转变到集约的经营,同时经营决策需要尽可能多的定量的依据和尽可能快的速度。

  面对这些现实,中国邮政面对市场压力一方面逐步加大信息化的力度,一方面争取尽早完成各种现代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公司此前完成的全国邮政名址信息系统和中国邮政业务量收管理系统就是其中的代表。更重要的是这两个系统都只是一期工程,所覆盖的仅仅是少数的几个省市,真正的重头戏还在后头,而由于公司此前跟邮政部门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拿到后续订单的可能性非常大。

  公司的竞争优势

  我们认为公司的竞争优势有以下几点:

  公司的股权分配较为均衡,股东之间形成良好的制约机制,同时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这就使得公司具有比较良好的治理结构,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为关键人物决策失误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的风险。

  公司与上下游客户都已建立起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上游:成为SUN,Oracle,Cisco等国际知名厂商的顶级代理商有利于公司稳定获取高质量低成本的服务器、数据库等,并能得到更好的资质培训、售后服务;下游: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公司获取后续订单或是成为这些客户的专业服务提供商。

  公司具有良好的专业化人才储备。在系统集成领域,SUN的技术认证人员具有一定的优势,而国内通过SUN顶级认证的工程师有一半在华胜天成。

  盈利预测假设

  我们的盈利预测假设主要基于此前对公司在各个行业的业务前景分析以及公司历年所获得的订单及收入确认情况。公司近三年订单额同比增长都在3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已签订合同18.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总订单额。由于系统集成业务合同的执行期都在三个月以上,有的较大的合同则会持续一年以上,因此公司的收入确认额低于订单额,主营收入/订单额在60%-70%之间,但是这些订单在其后的一到两年之内都会百分之百转化为收入。公司今年订单的大幅增长也为今后两年的业绩打下良好的基础。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4元、1.03元和1.38元,当前A股市场软件板块平均市盈率(流通股加权、剔除亏损)为36倍,我们认为可以给予公司30~33倍的市盈率,按照公司07年的业绩计算,公司合理股价区间为30.90元~33.99元,因此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华胜天成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