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资产的增长故事:中国石化目标价1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4:07 新浪财经

中国资产的增长故事:中国石化目标价10元

  中信证券 殷孝东

  中国在过去的十年中,以高速增长的姿态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目前已经是亚太地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引擎,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体的一级已初具规模,高度垄断的石油石化行业将充分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诞生出世界级的顶尖石油石化公司。

  中国石化与六大石油公司的经营比较

  公司的成长可以记载整个美国石化行业的历史,在当今的美国市场上,尚有英国石油公司(BP,BP在1998年并购了美国的阿莫科公司和阿科公司)和康菲石油公司和其竞争,三家公司均是世界级的石油石化公司。

    中国石化与六大石油公司的经营比较 单位:亿美元

公司名称

公司市值

营业收入

净利润

同比增长

亿美元

2005年

2004年

同比增长%

2005年

2004年

同比增长%

埃克森美孚

4175

3589.55

2912.52

23.25

361.3

253.3

42.64

BP

2175

2551.59

2044.56

24.8

223.41

170.75

30.84

雪佛龙

1475

1982

1553

27.6

140.99

133.28

5.78

康菲

1008

1833.64

1369.16

33.92

135.29

81.29

66.43

中国石化

754

986.56

737.28

33.8

54.12

51.59

4.9

  在石化行业中,炼油能力正在成为中国的一个支柱产业,甚而对世界都会产生重要影响。由于环保方面因素,在2000年之后,欧美发达国家已不再新投资炼油产能,目前的投资重点主要在中东和远东,中东虽然有资源优势,但由于政局不稳,同时考虑到投资风险,一直影响投资进度,也难以吸引大型石化公司前去投资。而远东的中国已经成为石化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近年来象赛科、扬巴、

福建炼化、惠州炼化一体、天石化等超百亿的投资不断释放,并未对行业产生毁灭性的周期影响,一个重要的原因,除了国内自身需求的不断增长,合资炼厂和乙烯厂已在逐步为世界产能作贡献,满足世界需求。

   石化行业的增长引擎

  中国石化在

中国经济的沃土下,成长空间巨大。不仅仅是因为庞大的原油加工能力和完善的销售网络系统,更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中国持续不断的对油品的需求增长,在为国人提供清洁能源的过程中,中国石化自身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在逐渐融入世界石化业并参与国际竞争的条件下,中国石化会完成自身的嬗变,成为世界级的一流的能源化工公司。

    中国石化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原油加工能力,达1.4亿吨,08年这一数据将达到1.8吨,销售网络遍及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世界级的炼油能力会成为中国石化业绩腾飞的平台。

    A股引领H股上升

  香港市场对中石化H股反应滞后但有效,公司每次业绩公布都会给市场带来强大的刺激而上升。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不仅是A股的投资者也是中国石化加油站消费的忠实用户,大街小巷的SINOPEC加油站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相信A股会引领H股的上升,中石化的市值合理定位应该在10000亿以上,中国石化的成长历程就是美国的“埃克森美孚“的成长历程。

    目前的市值太小

    中国石化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但增长的幅度并未跟上行业的增长速度,主要的原因是公司一直在承担巨大的社会责任,承担了一部分政策性亏损。其实现在触发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条件太多了,成品油价格理顺,

原油价格的下跌,天然气价格的逐步提升。每一个条件的些许改善,都会给公司带来极大的业绩提升,而这些条件正在悄然向我们走来。

中国资产的增长故事:中国石化目标价10元

  维持中国石化“买入”的投资评级,对明年的业绩我们有更加乐观的预期,目前的行业环境支持中国石化明年实现0.80元以上的业绩,目标价10元,公司的市值应该长期稳定在10000亿左右的规模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