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被打开的营业管理财务费用潘多拉魔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9: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三费合计出现增长的有968家,占70.04%;出现下降的有414家,占29.96%

  证券时报记者 蔡晓铭

  上市公司的三项费用在增长。

  2006年上半年的财务统计数据表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无论是在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还是财务费用上,都整体呈现出一派涨势。不过,费用的增长不会让企业的管理者以及公司的投资者感到任何的愉悦,在艰难打拼业绩的同时,三项费用有时候看起来更像是隐藏在角落里的“幽灵”,稍不注意就会跳出来大口吞噬企业的利润。

  几乎在每一个三项费用增减比例较2005年上半年出现大比例变动的公司背后,都有着他们自己的“故事”。今年上半年三项费用减少最快的公司是*ST黑龙(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三项费用合计为-1.69亿元,同比减少了323.24%,皆因其2006年上半年以来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得到了有效地解决,这一数据变化的后面,是齐齐哈尔市政府、*ST黑龙控股股东及*ST黑龙管理层的身影。上半年三项费用增长排名第二的G鑫茂(资讯 行情 论坛),其4625.75万元的三费合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87.32%,则是因为资产重组,由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转变为G鑫茂,其间亦有着诸多曲折。

  虽然单个公司三费合计的变动跌宕起伏,但上市公司三费合计的整体变动则较为平稳。据本报信息部统计,可与2005年上半年进行三费比较的1382家A、B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三费合计为2562.54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05年上半年为2333.87亿元,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9.79%。至少与两市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增幅13%相比,三费的整体增幅比例还是令人欣慰的。

  平稳增长仍是主流

  在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经营业务正常发展的情况下,三项费用尤其是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一般会随着业务量的增长而稳步增长。如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幅度为53.53%,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为52.68%,对应的三费合计增幅为40.85%。G万科方面也表示,其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的规模增长,使得营业费用等出现了与地产业务规模增加的正常增长。

  事实上,排除三费合计增长或者减少过快的“特例”公司,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三费合计变化比率仍维持在合理的水平。在可统计的1382家公司中,三费合计出现增长的有968家,占70.04%的比例;出现下降的有414家,占29.96%的比例。三费合计增长比例同比超过50%的有174家,所占比重为12.59%;三费合计减少比例同比超过50%的有52家,所占比重为3.76%。仍有83.65%的公司三费合计变化控制在50%以内。

  由此可见,在三费合计同比增长比例的排名中,呈现出“中间多,两头少”的局面,即大部分公司三费合计变化比例并不大。事实上,大部分蓝筹公司今年上半年三费合计同比变化比例也都处于排名的中间位置,在三费合计变化这一指标上,这些蓝筹公司显得更为“中庸”。由于业务稳定,在广告费用、研发费用及正常的财务费用方面,这些公司不会出现超常态的增长,因此其三费的增长基本是由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拉动。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三费合计同比增长为9.21%、G茅台三费合计同比增长12.71%、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三费合计同比增长8.36%等。

  中国石化营业费用101亿

  笼统的以三费合计增减比例与业绩涨跌比例进行对比,虽能初步表明各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管理水平,却也有失偏颇。对于那些存在着大量长期借款或者新增贷款数量较多的公司,管理层尽管付出努力,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控制了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的支出,其经营亮点却仍有可能淹没在巨额增长的财务费用之下。因此,就单个公司而言,剔除财务费用后,对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进行考量,或许更能说明公司经营管理上的变化。

  数据统计显示,财务费用尽管在上市公司三项费用合计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其增长变化幅度较其他两项费用的变化幅度要大得多。1382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业费用合计为1052.74亿元,占三费合计的41.08%,较2005年同期的973.50亿元增长8.14%;上半年管理费用合计1171.54亿元,占三费合计的45.71%,较2005年同期的1100.90亿元增长6.41%;上半年财务费用合计338.26亿元,占三费合计的13.20%,较2005年同期的259.46亿元增长30.37%。

  从今年上半年营业费用支出的绝对数量上看,中国石化以107.11亿元名列第一,G联通以94.49亿元名列第二,并且,排名在前30位的公司基本与2005年上半年相比没有出现太多变化。在营业费用支出排名靠前的公司中,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显得较为突出,其营业费用由2005年上半年的2.31亿元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8.53亿元,增幅达到268.41%。这一方面是与2005年上半年相比,证券市场行情走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与2005年同期相比,G中信合并了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香港)有限公司及其收购的三家子公司的财务报表。G中信的扩张战略和成果在营业费用这一指标上亦有所体现。

  以行业划分,在营业费用支出最大、占三费比例最高的仍是家电制造业上市公司,营业费用排名前30位公司中,家电制造业就占了8席。包括G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G格力(资讯 行情 论坛)、G美的(资讯 行情 论坛)、G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两市知名的家电制造业公司几乎都名列前茅。行业性质决定了这些公司在展览费、广告费等因销售产生的费用上难以调减,仍维持以往年度的态势。

  财务费用变化“剧烈”却不猛烈

  三项费用各个具体的指标更像是诊断上市公司健康状况的“脉搏”,指标的剧烈变动显示出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但在财务费用的变动上,却显得有些夸张。如财务费用增幅的特例中,G神火(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204.18倍,由于该公司2005年上半年财务费用支出的基数较少,仅为15.68万元,而进入2006年后在建项目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其银行借款大幅增加所致,G神火实质性财务费用增长并未如204.18倍这一数字那么令人惊讶。而财务费用同比增幅较大的前50家公司中,绝大部分是因为2005年同期的财务费用基数过低,导致增幅过大。

  2005年上半年财务费用基数较高、同时2006年财务费用增幅较大的公司为数甚少,唯有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由2005年上半年的3009.8万元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50096.7万元,增幅1564.45%。造成这一实质性财务费用过快增长的原因是,G鞍钢收购鞍钢新钢铁公司100%股权,承担了原鞍钢新钢铁借款,因此增加了借款利息。同时,由于应付给鞍钢集团公司收购对价款的利息增加,导致了财务费用快速增长。

  ST公司:特例公司的主角

  三项费用一直是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重要工具,一些微利公司往往在财务报表中采用降低三项费用的方式避免亏损局面。在亏损已经成为定局时,又采取大幅度提高三项费用的支出,将以往会计期间存在的潜亏一次性处理完毕,因此三项费用不正常的变动往往具有深刻的背景。占两市上市公司数量比例并不算高的ST公司,以往几乎都是三项费用不正常变动的主角。

  2006年上半年三项费用的统计数据显示出,ST公司三项费用变化、波动幅度大的状况依旧没有改变,调节三项费用的做法几乎是带有某种“惯性”在进行,一旦开始就难以刹车。

  三费合计减少幅度最大的20家公司中,ST公司就占了13家,三费合计减幅从76.99%到323.24%不等,且这些公司三费合计减少的绝对额之大,也是惊人的。如*ST金珠三费合计由2005年上半年的10418.43万元减少到今年上半年的496.2万元;*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由37330.75万元减少到5951.35万元;*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由6813.04万元减少到1510.12万元;*ST黑龙由7614.15万元减少到-16998.2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三费合计出现大幅下降的ST公司,其主营业务状况在今年上半年并未出现实质性的好转,主营业务收入多有下降,但其最终的净利润指标却同比出现好转,在这个过程中,三费的大幅减少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仅是在三费合计减幅上,在三费合计增幅、营业费用增减幅度、管理费用增减幅度上,ST公司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这其中除因资产置换、重组等因素导致主营业务出现重大变化并使三费支出剧烈改变外,其余大部分ST公司的经营并没有发生重大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