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索芙特(000662):业绩进入大幅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5:04 证券导刊

G索芙特(000662):业绩进入大幅增长期

  公司7月24日公告拟定向增发6000万股

  股价在6元附近企稳后小幅盘升

  凭借产能扩张和销售网络升级业绩将进入爆发期

  当前股价: 目标股价:10元

  中国功能性化妆品第一品牌

  索芙特正式入主公司是在2001 年,目前索芙特拥有下属4 个大系列,七个子系列产品300 多种,涉及洁护肤、洗发、特殊功效化妆品等十大系列,产品体系较为完善。目前已经形成了综合产业布局。

  虽然无法同宝洁、欧莱雅等国际知名品牌相提并论,但在众多国内品牌中,“索芙特”的品牌价值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2004 年索芙特获得了“中国驰名

商标”的称号,是国内洗面奶品牌中唯一的一个。在2006 年中国500 最具价值品牌评选中,索芙特是为数不多的日化行业进榜品牌,在功能性化妆品领域名列第一,其品牌价值达15 亿人民币,可以称的上是中国功能性化妆品第一品牌。

  “索芙特”作为功能性化妆品第一品牌,主要产品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借着功能性产品市场扩张的东风,凭借着自身产能扩张和销售网络的升级,业绩将进入一个爆发期。

  从化基地建设将大幅拉动公司业绩

  公司最近将以5.5~6.0 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6,000 万股,准备募集3~3.5 亿资金用于从化基地建设。从化基地位于广州从化,占地260 亩,是公司于2004 年收购广州市天吻娇颜化妆品有限公司时所得。目前公司生产基地主要在广西梧州,交通不便(不通铁路),在每年市场销售旺季时都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公司每年都要对外贴牌生产,严重影响了公司的运营,也不利于公司改进产品工艺。此次收购的从化基地地处广东,周边已经有多家化妆品企业生产基地,基地配套设施齐全,同时也与“索芙特”实际营运和产品开发中心--广州联系便利,与梧州相比优势明显。

  公司已经获得建设土地使用权证,土地资产评估增值6000 万元。已运用部分自有资金以及银行贷款启动建设,截至目前已投入额约达投资额的30%。预计,资金到位后,3 个月即可完成剩余土建工程,6 个月可投入生产。初期生产率可达到50%左右。项目达产后年产膏霜2780 吨、乳液产品2780 吨,液洗产品8340 吨,是现有生产能力的2 倍多,彻底解决公司生产问题,并为未来销售份额扩大奠定生产基础。

  从化基地化妆品原料生产线生产的多为应用高、新技术成果的产品,部分用于公司产品生产、部分用于外销,正常投产后收入可达2 亿元,增加利润近2,000 万元;而功能性化妆品生产原料不但可以提高现有产品产能,还可以生产新产品,完全达产后可增加净利润4800 万元;而研发中心的成立将极大提高公司产品开发的实力,为战略布局打下基础;

  从化基地建成后,预计建设完毕能增加产值13 亿元,大幅拉动公司业绩。长远发展,基地产值可以达50 亿以上,成为公司长期快速发展的基础。

  从化基地产能满足自身生产以外,还能够有富裕产能进行OEM(贴牌生产)业务: 即由别的公司提供原料、工艺,公司只负责生产,从中提取加工费。公司已经与屈臣氏、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零售巨头初步达成OEM 加工意向,意向值达10 亿元,OEM 加工费约在10%作用,净利润率在5%~8%之间,而且公司所承受风险较小,OEM 业务开展将成为公司利润一个新颖的增长点。

  新渠道建设也将成为公司利润一个大的增长点

  公司对于渠道建设非常的重视,从化基地募集资金项目中就有一个项目是新渠道建设。目前,公司着力打造的一个新渠道是“药妆连锁专卖店”的建设。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产品专卖店,公司的新店面不但销售索芙特系列产品,还将销售一些非处方药和其它与公司产品不构成竞争关系的化妆品,可以说是一个“化妆品小超市”。目前这种模式的店面在日本非常流行,而在中国却很少见,发展空间很大。目前在南宁、广州和梧州的三家试点店即将开业,公司计划投资6,000 万,一年之内建设300 家,2 年之内到600 家,形成一个广泛的新渠道。专卖店将主要建设在卖场并不发达的二三线城市,避开直接竞争。

  对于专卖店的建设,公司也将同“日本近江兄弟株式会社”合作。近江兄弟对于药妆店有着丰厚的操作经验,前期将会对公司进行一定技术指导,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近江兄弟”会斥资参股,共同做强这种新渠道。

  专卖连锁店不但能提高公司产品销量,而且通过对其它类型产品的销售,可以赚取一定的代理费用。以每家店50 万元销售额计,新渠道一年可以增加利润1,000~3,000 万元。

  公司对现有渠道的整顿,包括之前提到的经销商撤换整合,有利于公司渠道费用的下降和产品销售的顺畅,整合的效果很快将会在公司业绩上有所体现。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假如不考虑增发摊薄,公司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为0.52、0.69、0.85元,结合功能性化妆品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公司的成长空间,我们认为公司价值现在被低估。目前公司PE 在行业内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通过对行业内公司估值水平比较,我们认为可以给予公司20 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结合公司07 年的EPS, 未来6个月目标股价10.00 元;目前公司PB 水平略高于国内行业平均水平,以国外行业水平3.4计算,目标股价10.00 元,以上海家化为基准估价在9.60 元,以国内六家上市公司平均PB3.1 进行估值,公司股价也在9.00 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