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宝硕(600155)盈利能力下降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23:15 股市动态分析

G宝硕(600155)盈利能力下降前景堪忧

  王柱栋

  据专家预测,2010年我国环保产业市场需求将突破10000亿元,而2005年我国环保产业产值才刚刚突破2000亿元,这表明未来环保产业年平均增长率超过30%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无疑会带给相关企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市场曾以为主导产品在建筑工程环保领域用途极广的G宝硕(600155)将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遗憾的是其披露的2006年度中期财务报告并没有带给我们想要的结果。

  盈利能力下降

  自200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高,油价的强劲走势带动了主要化工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化工板块中偏下游的塑料加工制造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同时,我国塑料加工制造企业规模普遍不大,面对上游巨型企业,在原材料价格上议价能力有限,而行业本身技术含量较低,进入壁垒不高,行业景气时大量资本的涌入造成行业竞争激烈,因此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也较薄弱,所以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为保证销售的增长和维护自身的市场份额,塑料加工制造企业只能对产品售价进行小幅调整,主要还是依靠自身咬牙消化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行业整体盈利空间在2004年已被大幅压缩,整体毛利率也随之大幅下降,作为行业龙头的宝硕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 

  根据表2,我们可以发现,G宝硕本期塑料加工业务和

化工制品业务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塑料加工业务主营业务收入的下降幅度达到了31.50%,利润率下降8.98%;化工制品业务的主营业务收入下降幅度为15.28%,利润率下降58.51%,不足去年同期获利水平的一半。

  从产品销售情况来看,对主营业务收入贡献较大的氯碱产品主营业务成本环比有所增加、利润率下降幅度较大;而具有土工膜幅度全国最宽、防渗水、久用不腐、无毒、不对土壤和土质构成危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农用薄膜,虽然其利润率有所提升,但是市场销售下滑比较严重,主营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高达34.56%。

  现金周转不灵

  公司8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中山东路支行两笔贷款和两笔银行承兑汇票,已分别于2006年5月2日、2006年5月16日、2006年6月8日、2006年7月17日陆续到期,金额共计7000万元,占公司2005年经

审计净资产的7.38%。”G宝硕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中山东路支行积极协商,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根据G宝硕最新的财务数据,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77和0.67,反映其偿债能力比较低,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银行信贷规模收缩的背景下,公司资金面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威胁着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G宝硕在2006年中期财务报告中披露,预计公司期初至第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下降,在塑料制品加工行业的恶性竞争局面得不到根本改善、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居高不下、公司短期流动资金趋紧的情况下,不排除2006年全年发生较大亏损的可能。二级市场上,该股在熊途中走过了郁闷的六年,即使在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期间也没有较好的表现,在钱景堪忧的预期下,较难有所作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