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西南证券:中国银行财务业绩表现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4:19 新浪财经

西南证券:中国银行财务业绩表现突出

  主要观点:

  公司评价: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H股融资成功带动资产负债业务稳健增长。由于6月1日,H股发行募集资金111.9亿美元带动上半年总资产达到5.23万亿元,负债规模、股东权益分别增加3620亿元,1293亿元。资产质量和行业集中度问题有所改善。不良贷款比率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较年初增加5479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83.2%。贷款集中前五大行业的比重为84.9%,较年初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行业占比6.6%,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

  非利息收入迅猛增长,成本控制有效,利润增速强劲。上半年内,实现营业利润343亿元,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9.7%、28.3%。其中,投资净收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去年同比分别上升38.7%和51.3%。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员工费用/营业收入比和成本对收入比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3和2.4个百分点,有效税率从2005年同期的38.1%降至35.9%。

  资金成本上升,净利差空间缩小。上半年,尽管净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比增加了约60亿元,但平均生息资产收益和平均生息负债成本分别较2005年上升了27和36个基点,其中,在上半年央行未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前提下,同期存款平均成本由2005年的1.57%上升到1.94%,上升了37个基点。净利差为2.12%,下降9个基点。

  关注央行加息调整对投资收益的影响。今年中行H股和A股共融资约1000亿元,由此带动证券投资规模大幅增长。随着央行8月19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下半年国内市场收益率曲线将上行10-20个基点,市场价格的波动将导致银行交易账户和持有待售账户的公允价值下降,进而影响到银行当期损益下降。而

人民币升值压力将继续压制净交易收入的增长。

  H股发行成功带动资产负债业务稳健增长

  资产业务稳定增长。由于6月1日,H股发行募集资金111.9亿美元带动上半年总资产达到5.2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4%,其中,贷款较年初增加1655亿元,证券投资较年初大幅增长3193亿元。

  同期,负债规模增加3620亿元,其中,存款增加3489亿元,增幅9.4%。股东权益大幅增加1293亿元,增长57%。

  手续费收入迅猛增长,成本控制有效,利润大幅上升

  1、上半年营业收入、税后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3.3%和28.3%。其中,扣除人民币升值和利率工具估值损失造成的净交易收入同比下降22亿元,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分别增加了12.3%、16.9%。其中,由于上半年证券投资余额增加了3193亿元,投资净收益较去年同比上升38.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上升51.3%。

  上半年随着证券投资规模、保险和其他代理业务的发展,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较上年同比增加22.5亿元,而同期费用支出同比下降0.72亿元,合计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增加23.2亿元。其中,银行卡、代理业务、结算与清算收入以及其他手续费收入增长幅度分别为30%、78%、39%和32%。

  2、成本降低,营运效率提高。上半年,尽管营业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9.6亿元,如扣除上市带来的营业费用支出和增加保险业务带来的保险费索赔支出外,员工费用同比下降3.1亿元,人均营业利润同比提高9万元。员工费用/营业收入比和成本对收入比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3和2.4个百分点。

  3、有效税率从2005年同期的38.1%降至35.9%。主要是国家税总局原则上同意提高该行计税工资的税钱抵扣限额。

  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1、不良贷款比率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较年初增加5479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83.2%,较上年同期增长7.3个百分点。

  2、贷款行业集中度问题略有改善,贷款集中前五大行业的敞口下降。截至6月末,前五大行业合计占贷款余额比重为84.9%,较年初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

房地产行业占比6.6%,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

  关注问题:资金成本上升,净利差空间缩小

  截至6月末,公司共有平均生息资产4.8万亿元,平均生息负债4.5万亿元。上半年,尽管净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比增加了约60亿元,但平均生息资产收益和平均生息负债成本分别较2005年上升了27和36个基点,净利差为2.12%,下降9个基点。

  生息负债中,如扣除上半年市场利率上升造成同业拆借资金成本上升的因素影响,仅考虑各项存款成本。6月末,共有存款4.05万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占比45.6%,较年初增长1.5个百分点。在上半年央行未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前提下,而同期存款平均成本由2005年的1.57%上升到1.94%,上升了37个基点。

  主要风险影响:央行加息调整对投资收益的影响

  今年中行发行H股和A股共融资约1000亿元,由此带动证券投资规模大幅增长。随着央行8月19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预期下半年国内市场收益率曲线将上行10-20个基点,市场价格的波动将导致银行交易账户和持有待售账户的公允价值下降,进而影响到银行当期损益下降,同时持有到期账户的机会成本上升。而人民币升值压力将继续压制净交易收入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