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渤海证券:G山焦煤化工项目带来业绩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7:51 新浪财经

渤海证券:G山焦煤化工项目带来业绩拐点

  由于焦炭行业的持续低迷,公司业绩一度下滑。随着公司150万吨焦炉扩建、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和20万吨甲醇项目的推进,以及焦炭价格在上半年的反弹,公司业绩似有走出低谷的迹象。针对公司三个项目的进展,以及近期焦炭行业的状况,我们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

  150万吨焦炉扩建项目

  公司已经开工建设150万吨/年的焦炉扩建项目。该项目被列入《山西省整顿改造提升焦化产业三年推进计划》,并且获得国家法改委的批准。分二期建设,一期产能90万吨,预算7.09亿元,二期60万吨。其中一期工程预计06年底点火,明年3月份投产。二期预计明年3月点火,7月份投产。届时,加上现有的160万吨产能,公司焦炭产能将达到310万吨/年。

  06年焦炭产量保守估计也能超过150万吨,甚至能接近160万吨。

  05年焦炭行业产能利用率80%,G山焦(资讯 行情 论坛)的焦炭产能利用率96%,我们按照80%的产能利用率来计算,公司07、08年产量将达到206万吨和248万吨。

  近期焦炭价格尽管有所反弹,但仍处于低谷,预计后期下降的概率和空间都不大,公司在焦炭产能上的大幅增长将为公司带来实际的业绩增长。

  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

  该项目利用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煤焦油作为原料,通过深加工生产出酚、萘、蒽等33种产品,这些产品销路好,售价高。该项目05年开工建设,预算8.95亿元,先建设7套装置,能够生产17种产品。已经于05年9月28日完工试产,正在等待环保等方面的验收。验收通过之后方能正式投产。

  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在试产阶段即表现出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调研的信息显示,煤焦油深加工在6、7月份能带来500-600万元/月的利润。

  初步预计验收能在今年三季度通过,将贡献1500万的净利润。07年将全面生产,预计可以为公司贡献6000万左右的净利润。另外,公司正准备再上6套装置,预计08年投产,投产后将能生产33种产品。

  20万吨甲醇改建项目

  公司在炼焦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焦炉煤气,如果对这些焦炉气进行利用,既可以减小废气排放,又可以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为此,公司准备投资建设20万吨甲醇改建项目。该项目计划利用一期90万吨焦炉产生的焦炉气生产甲醇,现场的四平一通已经完成,计划于07年底竣工。

  由于甲醇的原材料为炼焦副产焦炉煤气,产品成本低,综合成本在1000-1200元/吨之间,而目前甲醇价格为2000-2500元之间,因此具有很强的市场

竞争力,盈利前景可观。

  焦炭业务“否极”?

  公司主要的业务为焦炭,2004年以来,由于焦炭行业投资迅速扩大,产能过剩较大,05年产能在3亿吨左右,表观消费量约2.3亿吨。

  产能过剩促使价格持续走低。至2006年一季度达到最低点后,由于

钢铁价格的反弹以及焦炭企业的联合提价,焦价出现了一波较大的涨幅。考虑到供需两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由此而轻言焦炭行业出现反转还为时过早。今后两年焦炭在建产能投放仍然较大,06年将有2000万吨新增产能,07-08年将有新增产能4000万吨。而从需求方面来看,钢铁行业目前还没有完全走进新的周期上升通道。因此,焦炭行业是否出现周期反转机会,仍有很大的不确定。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可以肯定地是,焦炭价格继续下跌的概率和空间都已经不大了。首先是国家对焦炭行业正在进行调控,力图淘汰落后产能;另外,此次焦价反弹是焦炭企业在亏损边缘的自救行动,表明焦价进一步下跌已经超出了行业的容忍程度。因此,公司的行业风险相对来说已经不大了。概言之,焦炭业已经达到“否极”,但是“泰来”的时间尚不确定。

  定向增发8000万股

  公司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计划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为150万吨焦炉和20万吨甲醇项目募集资金5-6亿元。目前各项准备工作仍在进行中。

  业绩拐点将现,给予推荐评级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对公司的判断是:无论焦炭行业能否马上复苏,随着公司三个项目的逐步建成投产,公司业绩都将会大幅的增长。我们对公司盈利作了初步预测,06、07、08年主营收入分别为20.5亿、35亿和43.7亿元,年均增长约30%左右。净利润分别为1.18亿、2.3亿和3.7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50%。三年的EPS为0.58、1.15和1.84元。考虑到增发因素,摊薄EPS为0.42、0.83和1.32元。

  公司06年PE为17倍左右,而07、08年PE则仅有8.7和5.43倍,估值水平明显偏低,给予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