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泰君安:G烽火主业盈利增长空间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7:33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G烽火主业盈利增长空间有限

  (1)光纤光缆占烽火收入为35%,光纤光缆需求增长促使烽火光缆销量增长20%以上,但公司的多模光纤预制棒(多模光纤应用具有局限性、占全球光纤用量比例约为7-8%)产能远没释放,目前只有20%-30%的利用率,折旧费用的刚性使烽火光纤光缆业务毛利率低于同业,2006Q1毛利率自2004年的8.8%、2005年的11.3%增长至15.9%,但距离亨通22%的毛利率仍有差距。此外,目前光纤预制棒的价格上涨、光纤价格的无法同步,也限制了没有预制棒的光纤光缆企业的盈利空间。

  (2)光传输设备占烽火收入为55%。根据Dell'Oro调查报告预测,2003年、2004年、2005年全球光传输设备市场自低谷逐渐恢复增长,市场规模分别为63亿美元、66亿美元、70亿美元,预测2009年将达86亿美元,2005年-2009年间的复合增长率约达6%。从国内看,光传输设备市场2005-2006年也基本保持约10%的增幅,但由于光传输领域竞争激化,缺乏市场机制的烽火的市场份额一直没有得到增长,目前光传输领域华为约占55%份额、中兴约14-17%、烽火则保持在10%-11%之间。烽火在光传输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如其近期通过验收的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项目“3Tnet可扩展到80×40GDWDM传输系统设备工程化与试验”是我国光通信在超高速率、超大容量、超长距离前沿领域的率先突破;此外,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中标中国电信西北环40×10G DWDM国家一级干线;烽火在基于EPON的FTTH全业务解决方案、ASON智能光网络设备领域均具有显著优势,但市场尚未实质启动,对短期收益贡献不大。

  (3)由于光纤光缆及光传输主业虽呈改善态势但并无强劲增长,同时公司强调将在光纤预制棒、下一代传输网络、海外业务拓展(目前海外收入占比9.35%)等增加费用投入,因此我们预计公司收入增速约为20%、净利润增幅约达10%。不过,烽火持有2000万股的广发基金股权(持股16.67%),广发分红将成为可期增长的投资收益。我们预计不包括广发投资收益的2006年、2007年EPS分别为0.12元、0.14元。

  (4)烽火上市公司及集团已制定了2006年至2010年的未来五年规划。按照规划目标:(A)烽火未来将通过收购方式达到光纤300-400万芯公里、光缆400-500万芯公里的规模(目前光纤和光缆产能分别为200万、300万芯公里),具备生产预制棒能力从而达到20%稳定毛利率的盈利水平;(B)光传输及网络设备是烽火期望较高的主要增量业务,目前传输及网络收入约10亿元,烽火期望在未来5年内在FTTH、下一代网络推动下达到40-60亿元规模;(C)按照这个规模预测,烽火2010年的EPS将达0.4-0.6元。即使按照这个乐观规划看,我们认为公司目前股价已相当程度反映了对公司未来的成长预期,维持“中性”评级。

  (5)置入资产是市场对烽火的另一关注点。目前烽火通信的控股股东武汉邮科院旗下有三块业务:一是以光电子元器件为主业的武汉光讯科技,另一是从事无线通信业务的烽火移动,其三是从事光纤光缆及光传输业务的烽火通信。根据我们了解,烽火移动的远期定位是置入上市公司,但武汉光讯科技应不会置入烽火,原因在于武汉光讯的客户群亦是与烽火通信的同业设备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