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远光软件(002063):电力行业的财务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6:14 证券导刊

  兴业证券 蒋婷婷 王金沿

  远光软件是服务电力行业财务信息化近20年的资深软件供应商,为90%的电力企业提供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

  公司提供的电力系统财务和企业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H远光电力ERP已在全国19个省及以上电力公司全面或部分开展软件实施及应用。公司除了为电力企业提供全面管理信息解决方案,还为电力行业及行业外企业提供通用财务软件。

  稳固的客户关系基础

  远光软件在电力行业有着深厚的客户关系基础,主要体现为:客户信任度较高;一定程度的非商业化;产品和服务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这一客户基础是在长期的服务、合作过程中形成的。远光软件的核心团队作为电力系统的技术人员,在80年代中期就开发了会计软件,由原水电部在全国电力系统推广;然后到全国各地为电力行业财务及管理人员培训、上课,指导其安装和使用软件;之后再逐步把成果产品化、商品化,逐步走上公司化运作的轨道。这样特殊的发展经历和身份,是远光软件的客户占电力行业80%以上比例的根本原因。

  产品在电力行业中适应性强

  公司的产品深刻反映了电力行业特点。远光软件的核心团队来自电力行业,为电力行业提供了多年的软件和服务,对电力行业的产业特性、经营特点、管理模式、业务流程等有长期、深入、全面的理解和完整的把握。在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中,电力行业资源配置的特点、管理业务和生产过程的特点得到了充分、完整的反映。

  公司的产品对管理模式有着高度的适应性。区别于国外软件的传统做法,远光软件不是要求管理模式“冻结”、“固化”,而是提出了管理模型体系、管理业务逻辑组件技术、管理模式数据库、数据和编码分离等技术构想,并在软件中加以实现。用户管理模式的初始差别可以用独特的定制方式适应,用户管理模式的变化可以通过软件中的设置去满足,从根本上解决了管理软件的适应性问题。

  业务发展空间广阔

  国家扶持软件产业发展。软件产业属于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行业。近年来,国家为了促进软件行业的发展,不断出台各项政策和法规,近期又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可以说软件产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政策环境当中。

  电力行业的高速发展。近几年电力行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也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保证。在电力建设中,必须有IT投资作为配套,电力行业的高速增长必然导致电力行业IT投资的高速增长,据IDC的统计,2006—2009年电力行业IT投资复合增长率为13.8%,2009年将达到185亿元,其中,对软件和软件服务的投资总额将达到71.65亿元。作为电力行业财务和管理

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公司正面临着一个多年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业绩增长空间广阔。

  募集资金投向

  远光软件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3,0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计划全部用于以下四项可以巩固和加强公司在电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领域优势地位的软件开发及服务项目,按投资项目的轻重缓急排列如下:

  表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第一年投资

第二年投资

总投资

1

研发及客户支持中心项目

2230

1855

4,085

2

FMIS 软件项目

1645

2150

3,795

3

电力专业软件项目

1230

1295

2,525

4

财务工具软件项目

1080

1115

2,195

合计

6185

6415

12,600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兴业

证券研发中心整理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06、07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速,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895.93万元和16473.88万元,净利润为3215.29万元和3805.39万元, EPS为0.29元和0.35元。

  参照市场同类公司市盈率水平,我们认为远光软件的市场价格应该定位在30-40倍市盈率,按照2006年每股收益0.29元计算,相对估值在8.7-11.6元之间。绝对估值方面,给予公司3%的永续增长率,平均资本成本为8.9%,公司的合理估值在9.61-11.81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