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属股跌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5:22 证券导刊

  金属股跌出机会

  郑勘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多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中,所属的行业相对集中,制药行业有5只入选,金属与采矿有4只入选,电力行业有3只入选,电力设备、通讯设备、机械制造、食品加工行业各有2只入选。

  由于近期大盘见顶回落,有色金属股作为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大量获利盘的松动,加上市场上充斥的有色金属价格见顶言论,从而使得该板块成为近期大市回落中的杀跌力量,并无视国内外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正逐步走强的事实。

  江南证券分析师魏福正预计随着7、8月份消费淡季的过去,国内外有色金属价格随时有可能迎来新的一轮升势。当然,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整体涨幅已大,因此其未来价格的运行将以震荡盘升为主,不太可能重演类似于今年上半那样的一路狂飙,唯如此其稳定性和持久性将更胜一筹,从而使得07年基本金属的平均价格水平将再度上涨,行业景气度亦因此继续提升。依托于国内外金属价格的重新走强,具备估值优势且风险得到较大释放的有色金属股也许会成为弱市中的资金避风港。此外,从历史上看,商品市场的牛市通常也是伴随着

股票市场的熊市,但其中的商品类股则通常会是熊市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光大证券分析师衡昆等认为,虽然未来美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仍可望保持在历史平均的水平之上,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日本经济复苏步伐正在加快,而欧元区的经济也在向好,因此有望弥补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影响。对中国经济而言,这一轮的调控更加难以对经济趋势产生方向性和根本性的影响。同时,对07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也较为乐观。这使得相信有色金属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06年的消费增长仍将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另一方面,本轮周期中,供应增长明显低于以往周期,并成为困扰市场的重要因素。

  衡昆和魏福正均维持有色金属行业“向好”或“买入”的的投资评级。目前相当多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估值甚至低于周期顶部时的水平,股价被大大低估,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

  G众和:产品产销两旺

  G众和(600888)主要产品产销两旺,上半年经营形势较好,业绩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主营利润、净利润分别为3.37亿元、1.2亿元、0.415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78%、27.7%、20.71%。

  国泰君安分析师周明表示,上半年,主营产品产销两旺,业绩增长基本符合预期。预计下半年经营将依然维持良好态势,全年业绩增长有望超市场预期,氧化铝价格的大幅回落有望带来新的惊喜。中报显示,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后,各细分产品收入发生显著变化。附加值高的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等电子材料产品开始逐步取代低附加值的铝冶炼加工产品。受技改影响,上半年电极箔业务收入有所减少。预计三季度开始,电极箔业务将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合资事宜也进展顺利,预计下半年将进入实质的开工建设进程。

  周明预期06-07年EPS分别为0.63元,1.26元,公司未来具备极佳的成长性。而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6-08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85、1.47、1.95元,目前共有6位分析师跟踪该股,给予强力买入、买入评级的分别有2人、4人,DCF估值、相对估值法都显示,公司目前市场价值低估明显。其中周明认为短期目标价45元,长期目标价60元。

  G太钢:未来两年净利润将大幅增长

  G太钢(000825)于06年6月20日向太钢集团定向增发13.69亿股,上述股份以每股4.19元的价格折为57.36亿元资金,用于收购太钢集团的钢铁主业资产,收购完成后G太钢拥有了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完整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实现了整体上市。公司在建的150万吨不锈钢项目含普碳钢在内总产能将达到500万吨。随着项目的建成,公司将年产300万吨不锈钢和600万吨普碳钢,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

  中金公司分析师罗炜表示,与国际、国内不锈钢企业相比,公司在铁矿石、煤电资源、投资成本、技术及装备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这使得去年四季度全球不锈钢行业全面亏损的情况下,G太钢仍保持盈利。尽管近年来不锈钢产能增长较快,但预期未来两年尚不会出现过剩:1.产能释放是一个较长期过程;2. 2005年中国不锈钢自给率仅有50%,许多新增产能将直接替代进口;3.中国不锈钢产业集中度较高,钢厂可以通过联合限产维持价格。2006年上半年全球不锈钢价格大幅攀升,预期下半年资源紧缺的局面将逐步缓解,价格可能随着镍价的下跌而回落。

  罗炜预计G太钢2006年和2007年净利润将同比分别增长105%和52%,其中2006年增长来自于收购集团钢铁前步工序带来的利润率提高,2007年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建150万吨不锈钢项目达产。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6-08年的盈利预测为0.54、0.75、1.02元,目前共有12位分析师跟踪该股,给予强力买入、买入、观望的人数分别为3、8、1,罗炜给予的目标价7.30元,联合证券分析师毛祖宏给出的目标价更乐观,他认为公司合理价格为10.28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