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天坛(600161):高成长性自今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6:22 证券导刊

G天坛(600161):高成长性自今开始

  基于新产品梯队推动,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产业平台的规模成本优势显现,天坛生物05~09年进入加速增长期,业绩将持续表现为——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其合理股价可看高至16~18元,维持“推荐”评级,分享公司由小到大的高成长。

  国信证券 贺平鸽

  中期业绩回顾

  1、主要业绩指标优异,中期分红。

  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1%,主营利润同比增长28%,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8%;净利润同比增长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增幅60%;每股收益0.204元,净资产收益率10%;中期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金1.6元。

  2、净利润增幅远高于收入增幅,符合预期。

  基于新产品梯队推动,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产业平台的规模成本优势显现,天坛生物05~09年进入加速增长期,业绩将持续表现为——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06年中期体现了这种趋势:收入增长11%,净利润大幅增长59%,净利润6656万元,已相当于05年全年净利润的96%。

  3、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产品毛利率提升和期间费用控制。

  “产品提价+生产成本降低”,使毛利率大幅提升近10个百分点,促主营利润增长28%。中期取得主营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毛利率从56%提高至65%,提高近10个百分点(增长16%)。疫苗和血制品对毛利率的提升均有显著贡献。其中疫苗占主营利润的95%,毛利率从63%大幅提高至74%(提高11.48%),促使疫苗主营利润提高了28%;血制品占比虽小,但毛利率提升2.17%至20%,促使血制品主营利润同比增长了50%。促使疫苗和血制品毛利率均显著提升的原因主要为:1)产品提价。06年血制品的价格运行至高位,产品价格较05年同期明显提升;疫苗产品中,06年麻疹疫苗、乙肝疫苗价格明显提升;2)成本降低。疫苗的原材料成本相对较低,随着新、老疫苗的产销量扩大和质量趋于稳定,生产成本呈降低趋势;血制品随着规模扩大,以及工艺改进(如收率提高),生产成本也快速降低。

  4、期间费用控制,促营业利润增长58%。

  与主营利润新增3053万元、增幅28%相比,期间费用仅新增79万元,增幅1.3%。其中营业费用新增247万元、增幅16%,而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均有所下降。当然我们也注意到,虽然管理费用未有增加,但费用率水平达20%,仍是医药行业中相对较高的,因此未来天坛仍有较大的管理改进空间。

  5、盈利能力突出。

  产品的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净利润率水平由去年同期的21%提高至31%,这在医药行业中是相当高的水平;资产收益率由去年同期6.5%提高至10%。

  6、经营净现金流逊色。

  产生经营净现金流926万元,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和中期净利润水平。其中应收帐款同比增长10%,存货同比增长44%,属于正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长5%,现金流出同比增长39%,主要由于为员工支付的现金和支付的各项税金税费增幅较大。中期经营现金流逊色尚不足以判断全年情况。

  总体而言,上半年疫苗产品的收入增幅略低于我们预期,但利润增幅高于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这主要由于疫苗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调整而造成。06年老疫苗(主要指麻疹、乙肝等计划苗)价增量升摆脱收入下滑趋势;次新疫苗(指Vero乙脑、二联/三联疫苗等03年注入上市公司、04年以来成为主要推动力的有价苗)随着上市时间推移,价格开始逐步走低、但销售持续放量。新、老苗产销放量促使总生产成本快速下降;同时高毛利率的次新苗占比上升。疫苗收入表现为平稳增长,但疫苗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未来随着其它新的有价疫苗上市,疫苗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疫苗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表1:产品结构和盈利能力变化

2005H

2006H

增量

增幅

主营收入(万元)

19498

21575

2077

10.65%

主营利润(万元)

10963

14016

3053

27.84%

主营利润率( % )

56.23%

64.97%

15.54%

疫苗:

收入(万元)

16672

17906

1234

7.41%

毛利(万元)

10497

13328

2831

26.96%

毛利率( % )

62.96 %

74.43%

18.21%

血液制品

收入(万元)

2827

3668

841

29.74%

毛利(万元)

492

717

225

45.73 %

毛利率( % )

17.39%

19.56%

12.48%

  数据来源:国信

证券经济研究所

  业绩展望

  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公司的销售情况也将好于去年同期,全年业绩增幅将超过80%,高于我们前次预测。除上述具体分析到的因素持续作用之外,对业绩具正面影响的新增因素包括:下半年流感疫苗的表现如何、长春天坛何时并表、06年不存在890万元投资亏损等。我们预计06年EPS介于0.35~0.45元之间,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幅度,是考虑到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尚未进行股权激励,近年业绩具有较大调节空间。在此我们将06~08年EPS暂提高为0.38、0.50、0.62元,分别增长80%、30%、25%。

  06年医药行业竞争环境十分恶劣,而疫苗和血制品却是医药行业中难得的景气度持续上升的子行业。从全球范围看,未来疫苗行业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已经成为许多跨国制药企业的“亮点”业务。作为龙头企业,天坛生物已具备在疫苗产业突出的规模成本优势、渠道优势,未来3年有望在新产品的推动下保持高速增长,并通过集团资产整合提升综合实力;公司的血液制品则锦上添花。

  维持“推荐”评级

  按较为保守的预测,06~08年动态PE为35、27、21倍。若考虑06年实际可能完成的业绩0.45元以及未来业绩的充分释放——07年0.56、08年0.69,则06~08年动态PE为29、23、19倍,估值合理偏低,合理股价可看高至16~18元。维持“推荐”评级,仍建议买入并持有,分享公司由小到大的高成长。

  风险因素

  06年打击商业等行业政策,也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疫苗行业及公司经营;国家药监局新药审批近乎“停滞”,也会影响到公司新产品的上市进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