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兴业证券:远光软件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34 新浪财经

  电力行业财务管理软件资深供应商,客户关系稳固,产品适应性强,其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80%;随着主营业务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投资要点:

  电力行业信息化投资将仍以硬件为主,软件和服务投资增长加速:预计2006年电力行业的硬件投资比例占59.4%,软件比例占26.4%,服务占14.2%。与2005年相比,电力行业的硬件投资比例继续下降,软件和服务的投资比例继续增长。

  电力行业信息化市场是高容量的独立市场:电力行业的高速增长将直接带动电力行业IT投资的高速增长。由于电力行业固定资产规模巨大及电力行业管理的特点,电力行业软件市场是一个高容量的独立市场。根据IDC统计,预计2006年-2009年电力行业的IT投资复合年增长率为13.8%。

  电力行业财务管理软件资深供应商:远光软件是服务电力行业财务信息化近20年的资深软件供应商,为90%的电力企业提供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远光软件专注于电力行业生产、经营特点的研究,为电力行业财务信息化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稳固的客户关系基础:远光软件的核心团队作为电力系统的技术人员,在80年代中期就开发了财务软件。特殊的发展经历和身份,是远光软件的客户占电力行业80%以上比例的根本原因。

  产品在电力行业中的适应性强:区别于国外软件的传统做法,远光软件不是要求管理模式“冻结”、“固化”,而是提出了管理模型体系、管理业务逻辑组件技术等技术构想,并在软件中加以实现。用户管理模式的初始差别可以用独特的定制方式适应,用户管理模式的变化可以通过软件中的设置去满足,从根本上解决了管理软件的适应性问题。

  主营业务向纵深发展,盈利能力持续向好:软件产业处于鼓励性的政策环境中,电力行业的高速发展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保证,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空间广阔。预计2006年、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速。2006年、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895.93万元和16473.88万元;2006年、2007年净利润为3215.29万元和3805.39万元;2006年、2007年EPS为0.29元和0.35元。

  估值分析:参照市场同类公司市盈率水平,我们认为远光软件的市场价格应该定位在30-40倍市盈率,按照2006年每股收益0.29元计算,相对估值在8.7-11.6元之间。绝对估值方面,给予公司3%的永续增长率,平均资本成本为8.9%,公司的合理估值在9.61-11.81元之间。

  1公司介绍

  1.1业务介绍

  广东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光软件”)是服务电力行业财务信息化近20年的资深软件供应商,为90%的电力企业提供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远光软件专注于电力行业生产、经营特点的研究,为电力行业财务信息化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远光软件提供的电力系统财务和企业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H远光电力ERP已在全国19个省及以上电力公司全面或部分开展软件实施及应用。远光电力ERP运用“组件化”、“业务模式数据库”等独创技术,满足了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持续优化。

  远光软件除了为电力企业提供全面管理信息解决方案,还为电力行业及行业外企业提供通用财务软件。主要有远光新纪元财务软件、远光财务实时信息系统以及远光财务分析系统,在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已实现了大范围应用。

  远光软件在为用户提供软件产品的基础上,以多年的电力行业信息化研究及多方面国际合作经验为基础,为用户提供切实可行的电力专业咨询建议和良好的咨询及实施服务。同时,公司在技术和市场上与IBM、Microsoft、HP、Sun、Sybase、Oracle、Intel等国际知名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战略联盟合作关系。

  远光软件控股股东珠海市东区荣光科技有限公司和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利浩先生承诺:自远光软件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所持有的股份,也不由远光软件回购所持有的股份。

  股东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嘉汇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承诺:自远光软件股票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所持有的股份,也不由远光软件回购所持有的股份;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十二个月内增持的远光软件的股份,自持有新增股份之日起(即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的2006年6月2日)的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本人所持有的该部分股份,也不由远光软件回购所持有的该部分股份。

  2行业状况

  2.1软件产业发展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5年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公报》,2005年我国软件产业完成销售收入3,900亿元,同比增长40.3%。其中软件产品收入2,067亿元,同比增长35.2%;系统集成收入1,329亿元,同比增长40.1%;软件服务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66.5%。

  2006年1-5月我国软件产业共实现收入1195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软件产品实现收入676亿元,占软件业整个收入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60.4%下降到本月的56.5%,下降了3.9个百分点。软件服务与系统集成保持快速发展,其中服务业实现收入226.5亿元,同比增长43.7%;系统集成实现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43.5%。

  2.2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现状

  2.2.1电力行业信息化市场发展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显示,2005年电力行业的IT采购规模达到71亿元人民币,比2004年同期增长22.4%,预测2006年中国电力行业的IT投资规模为87.5亿元人民币,比2005年增长23.20%,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无论发电企业还是电网企业为了加强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力度。根据IDC统计,预计2006年-2009年电力行业的IT投资复合年增长率为13.8%。

  2.2.2电力行业信息化投资结构:硬件为主,软件和服务投资增长加速

  未来几年电力行业信息化投资将仍以硬件为主,但软件和服务的投资增长速度加快。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研究结果显示,2006年电力行业的硬件投资比例占59.4%,软件比例占26.4%,服务占14.2%。与2005年相比,2005年电力行业的硬件投资比例继续下降,软件和服务的投资比例继续增长。电力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会进一步得到了更新和升级,对硬件设备的需求量将会增长平稳;同时电力在2006年将会在已经搭建好的基础平台上和数据平台上实现更多的应用,因此对软件的需求量将会进一步增大;伴随着开发更多的应用系统,2006年电力行业对相应软硬件和系统的维修维护等服务投入也会进一步增加。

  2.2.3电力行业信息化市场

  特征:高容量的独立市场我国电力行业的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在国内各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电力行业很早就已经意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从60-70年代的电力生产过程自动化,到80-90年代的电网调度自动化、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专项业务应用,特别是1997年8月原电力工业部颁发《全国电力计算机网络建设规划》,更是拉开了电力信息网络建设大幕,是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分水岭。目前,随着办公自动化、各种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电力信息化逐渐从生产操作层走向管理层,并向更深层次拓展。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由于在电力建设中,必须有IT投资作为配套,因此电力行业的高速增长将导致电力行业IT投资的高速增长。由于电力行业固定资产规模巨大及电力行业管理的特点,电力行业软件市场是一个高容量的独立市场。

  2.3竞争格局分析

  2.3.1行业集中度日益提高,

  根据IDC的统计,2004年包括远光软件在内的前十名软件供应商占据了其中19.6%的份额,其余的中小型厂商占有80.4%的份额。由于在作购买决策时,电力企业对厂商技术和资本实力、以及品牌因素越来越看重,预计前十名厂商所占份额会越来越大。

  在电力行业财务软件应用系统领域,根据IDC的统计,远光软件2003和2004两年市场占有率为分别为70.5%和81.8%,占据主导地位。根据远光软件的统计,2005年远光软件的市场份额比2004年略有增长。主要竞争对手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蝶软件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13.3%、2.7%,但这两家公司在电力行业、特别是电网和发电等电力生产企业用户较少。

  远光软件现有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FMIS软件及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开发的新版本FMIS软件有着广泛而稳定的客户基础,其主要竞争者包括SAP和Oracle等国际大型IT公司。

  2.3.2行业进入的主要障碍:重置成本高,风险大

  应用软件行业从理论上并无特别的进入障碍。但随着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业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行业格局,原有数据资源的延续性、用户对软件的掌握程度、软件公司的美誉度、已有的投资等使新进入的壁垒比前期已经显著提高。

  在电力行业,垂直管理的体制决定了集团用户使用的财务和管理软件必须具有高度的统一性,集团内统一、集中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成为必然的趋势,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的财务和管理软件基本上由集团公司统一选型,使得进入壁垒比单个企业更高,电力行业在生产、销售和管理诸多环节上存在的行业特殊性也对新进入者构成相当的障碍。另外,电力集团企业更换软件必须是整体的更换,由于软件投资、商业秘密、财务信息资源、管理人员熟悉和掌握程度等原因,更换软件造成的风险和投资是巨大的,甚至可能造成管理混乱,影响不可估量,因此用户一般不会置数据的延续性、安全性、已经发生的软件投资、更换成本等因素不顾而更换软件和服务商,这也是竞争对手进入本行业的障碍。

  3公司分析

  3.1稳固的客户关系基础

  远光软件在电力行业有着深厚的客户关系基础,主要体现为:客户信任度较高;一定程度的非商业化;产品和服务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这一客户基础是在长期的服务、合作过程中形成的。远光软件的核心团队作为电力系统的技术人员,在80年代中期就开发了会计软件,由原水电部在全国电力系统推广;然后到全国各地为电力行业财务及管理人员培训、上课,指导其安装和使用软件;之后再逐步把成果产品化、商品化,逐步走上公司化运作的轨道。同时,我们注意到远光软件的股东中有电网企业、也有发电集团。电力企业沿用、选择远光软件的软件和服务非常自然、和谐、融为一体。这样特殊的发展经历和身份,是远光软件的客户占电力行业80%以上比例的根本原因。

  3.2产品在电力行业中的适应性强

  通过20年来的努力,公司已经形成了从通用基础财务软件到高端管理软件一系列完整的产品线,满足了电力企业客户各种不同的财务管理需要。优质的软件产品源于对行业客户特征的理解与适应,在这两方面公司均做出了成绩。

  公司的产品深刻反映了电力行业特点。远光软件的核心团队来自电力行业,为电力行业提供了多年的软件和服务,对电力行业的产业特性、经营特点、管理模式、业务流程等有长期、深入、全面的理解和完整的把握。在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中,电力行业资源配置的特点、管理业务和生产过程的特点得到了充分、完整的反映。

  公司的产品对管理模式有着高度的适应性。区别于国外软件的传统做法,远光软件不是要求管理模式“冻结”、“固化”,而是提出了管理模型体系、管理业务逻辑组件技术、管理模式数据库、数据和编码分离等技术构想,并在软件中加以实现。用户管理模式的初始差别可以用独特的定制方式适应,用户管理模式的变化可以通过软件中的设置去满足,从根本上解决了管理软件的适应性问题。

  由于电力体制不断深化改革等原因,电力行业的行业体制、组织机构、管理模式、业务流程的差别和变化的可能性要比其他行业大得多。因此,公司软件产品的这种对管理模式的高度适应性特别适用于变革和发展中的电力行业。

  3.3业务发展空间广阔,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国家扶持软件产业发展。软件产业属于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行业。近年来,国家为了促进软件行业的发展,不断出台各项政策和法规,近期又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可以说软件产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政策环境当中。

  电力行业的高速发展。近几年电力行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也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保证。在电力建设中,必须有IT投资作为配套,电力行业的高速增长必然导致电力行业IT投资的高速增长,据IDC的统计,2006—2009年电力行业IT投资复合增长率为13.8%,2009年将达到185亿元,其中,对软件和软件服务的投资总额将达到71.65亿元。作为电力行业财务和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公司正面临着一个多年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业绩增长空间广阔。

  在通用基础财务软件方面,公司产品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目前公司已有的用户主要是电力主业企业,而且只应用到县级电力企业,由于各级电力主业企业均有大量的关联企业,县级电力企业以下也有数量众多的乡、镇供电所,随着财务信息化向这些关联企业以及乡、镇供电所普及应用,公司通用基础财务软件的用户数量会不断增加。

  在管理软件方面,公司的FMIS软件已经在全国电网企业的25个区域、省电力公司应用,目前大部分都是在其下属企业中应用该软件的部分子系统。该软件开发项目的目标客户是全国电网系统区域、省电力公司及其下属县级以上电力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及其下属电厂,总数约3000个左右,所以FMIS软件的市场前景可观。

  公司未来的业务目标是巩固目前电力行业财务软件的市场份额,稳步提高FMIS软件的市场占有率,加强电力专业管理软件的研发及市场开拓力度,为电力企业提供全面、系统、成熟的行业管理信息化服务方案。

  公司目前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国外大型IT公司包括SAP、Oracle等已经进入国内电力市场,远光软件虽然在产品、服务、客户基础、行业适应度、产品性价比等方面具有较明显的优势,但在资本实力等方面与以上公司有较大差距,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另外,现行软件业的市场与行业管理体制的法规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市场准入和资质管理上有待进一步规范。

  3.4目前产能以及募集资金投向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产量以及最近三年的销售额如下:

  远光软件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3,0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计划全部用于以下四项可以巩固和加强公司在电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领域优势地位的软件开发及服务项目,按投资项目的轻重缓急排列如下:

  4盈利预测与估值

  4.1盈利预测假设

  远光软件近三年主营业务发展迅速,2005年、2004年、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0,078.57万元、7,860.44万元、6,260.81万元,增长率在25%以上。

  预计2006年、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速。2006年、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895.93万元和16473.88万元;2006年、2007年净利润为3215.29万元和3805.39万元;2006年、2007年EPS为0.286元和0.339元。

  2007年开始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对公司的利润核算会带来一些变化。新准则对研究开发费用的费用化进行了修订: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的支出,应当区分研究阶段支出与开发阶段支出,分别按本准则规定处理。研究费用依然是费用化处理;进入开发程序后,对开发过程中的费用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就可以资本化。

  按照相关规定,软件生命周期中的编码、调试和测试、验收与运行、维护升级等均属于项目开发阶段,该部分产生的费用约占整个项目研发费用的2/3。如果这部分费用的资本化,将直接为远光软件带来约1072万的费用节省(按2005年1608万研发费用计算),扣除相关财务费用,对EPS的贡献近0.1元。

  主要产品的收入、成本以及利润预测如下:

  我们选取目前市场上专业从事软件研发生产的上市公司作为估值参照,可以发现,采用按总股本加权的方法得出PE的加权平均值为35.09,其中剔除了G博通、G金证(资讯 行情 论坛)、G东软的异常PE。用算术平均求得的行业平均PB为2.79。因此,我们认为远光软件的市场价格应该定位在30-40倍市盈率,按照2006年每股收益0.29元计算,相对估值在8.7-11.6元之间。

  绝对估值方面,给予公司3%的永续增长率,平均资本成本为8.9%,公司的合理估值在9.61-11.81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