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横店东磁:公司合理价位应该在18元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55 今日投资

横店东磁:公司合理价位应该在18元左右

  林慧群 广东证券

  主营业务:永磁铁氧体、软磁铁氧体、其他磁性材料及电池的生产和销售。

  投资要点:

  公司是国内铁氧体磁材龙头企业,其永磁铁氧体05年公司占国内总产量16.59%,占世界总产量7.76%;软磁铁氧体产量占国内总产量13.25%,占世界总产量7.31%。永磁铁氧体全球产量最近增长速度在5%左右,国内市场增长速度14%,软磁铁氧体产量的增长速度约10%。铁氧体磁性材料属于增长比较稳定,而增长幅度不大的产业。

  公司永磁铁氧体应用于喇叭、

微波炉和各类电机中。其中公司在喇叭和微波炉用磁性材料供应方面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但成长性有限;而电机磁瓦是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将是永磁成长所在。软磁铁氧体广泛应用于显示器、开关电源等产品中。软磁材料的一个主要增长点在于
平板电视
,由于TFT电视需要配套的磁性材料甚多,所以的TFT的高速增长,将使软磁需求快速增长。

  公司正面临流动资金不足,05年应收款项和流动负债增幅远大于收入增幅。虽然公司05年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幅达到79%,但这主要是因应付款项增加所致,剔除该因素,05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实际下降超过30%。此外,应收款项增长也大大高于销售收入增长。

  首日上市可能定位在15-17元之间。

  公司概况

  公司主要从事永磁铁氧体系列、软磁铁氧体系列以及绿色环保型电池(碱性锌锰无汞电池)系列三大类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全国磁性材料与器件行业协会的统计数字,公司2005年永磁铁氧体产量占国内总量的16.59%,全球总量的7.76%,是全球最大的永磁铁氧体生产企业;软磁铁氧体产量占国内总量的13.25%,全球总量的7.31%,是我国最大的软磁铁氧体生产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永磁铁氧体磁性材料、软磁铁氧体磁性材料、碱性电池等三大系列,品种规格已达3,000余种,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通讯、汽车等行业。公司"东磁牌"永磁铁氧体和软磁铁氧体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东磁"商标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

  募股资金投向及其效益分析

  所募集的资金投资的五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5,257万元,

  一、高性能、低功耗铁氧体出口技改项目:投资总额21,253万元,建成后每年可新增生产高频、低功耗软磁铁氧体2,000吨,年销售收入29,600万元。利润总额4,431万元。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5.29年(税后),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25.03%。

  二、高性能电机磁瓦出口生产线技改项目:投资总额25,237万元,建成后每年可新增生产高性能电机磁瓦12,000吨,年销售收入35,400万元,利润总额7,208万元。该项目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14年,税后动态投资回收期为6.62年。

  三、高磁导率软磁铁氧体技术更新项目:投资总额4,927万元,建成后每年可新增生产高磁导率软磁铁氧体磁芯1500吨,年销售收入7,500万元,利润总额1,045万元。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3.9年(税后),内部收益率28.1%(税后)。

  四、引进宽频软磁磁芯生产线技改项目:投资总额6,876万元,建成后每年可新增生产高性能宽频软磁磁芯2000吨,年销售收入约8,000万元,利润总额1,308万元。投资回收期6.0年(税后),内部收益率17.9%(税后)。

  五、引进DM4240系列高档磁瓦生产线技改项目:投资总额6,964万元,建成后每年可新增生产高档次永磁铁氧体磁瓦2200吨和11000吨的制粉能力,年销售收入约8,800万元,利润总额1,541万元。项目投资回收期6.0年(税后),内部收益率17.8%(税后)。

  公司价值分析

  业务经营情况

  公司目前主导产品为永磁铁氧体和软磁铁氧体,2005年度、2004年度、2003年度公司产品出口(含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占销售总额比例分别为51.92%、52.12%和51.53%。公司的铁氧体磁性产品的产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国际磁性材料市场竞争格局中保持一定竞争优势。从近年生产、销售情况来看,公司永磁铁氧体市场份额一直维持在国内、国际市场较高比重;软磁铁氧体产量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003年公司永磁铁氧体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18.3%,世界总产量的7.65%;软磁铁氧体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18.40%,世界总产量的7.36%。2004年公司永磁铁氧体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17.36%,世界总产量的8.10%;软磁铁氧体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17.08%,世界总产量的7.88%。2005年公司永磁铁氧体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16.59%,世界总产量的7.76%;软磁铁氧体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13.25%,世界总产量的7.31%。2005年度,公司的永磁铁氧体产量达到全球首位,软磁铁氧体产量已居全国首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874.93万元,完成出口交货值48,738.70万元,实现净利润8,779.30万元,在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

  公司自身的竞争劣势

  公司业务量的持续增长导致应付账款和银行借款增加,进而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2.63%),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持续负债融资能力。

  从公司目前的业务规模与现金流量情况看,公司业务发展所需资金主要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解决,而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数量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和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公司所处的地理位置距离磁性原材料产地较远,交通运输成本所占比重较高,不利于公司进一步降低产品生产成本。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增长和科技投入力度的加大,将需要更多专业人才,但相对偏僻的地理位置,不利于公司吸引和留住各种高级的专业人才。

  另外,公司现有两条锌锰碱性干电池生产线,现主要提供各种碱性光身电池和OEM服务。限于电池漏液以及终端销售渠道建设等问题制约,电池产品一直处于亏损生产状态,2005年电池业务主营业务利润为-397.65万元。

  简析:

  公司成立以来,业务扩张较快,产销量连年增长,资金需求主要通过自身积累和短期债务融资解决。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总额为71,632.4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62.63%(根据母公司数据计算),流动负债62,220.42万元,其中短期借款为29,989.84万元,占流动负债的48.20%,长期负债9,412.00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偏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债务结构中短期借款比例偏高,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公司的债务偿还和持续的负债融资能力产生影响。同时,公司也可能因存货周转率降低、应收账款回收率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从而降低公司的债务清偿能力,增加企业的偿债风险。

  定位分析

  从同行业看,横店东磁无论从总股本、流通股都比同行业小,且每股收益和主营收入都高于同行业水平,所以横店东磁的合理价位应高于同行业的平均价6元。

  按同行业的市净率来计算,横店东磁的合理价位应在15.3元。从同行业比较看,北磁磁材与横店东磁在总股本、流通盘等具有可比性,若按北矿磁材的市盈率来看,则横店东磁的合理价位应=41.54*0.44=18元左右。 

  所以按同行业比较,横店东磁的合理价位应在18元左右。

  二、大盘定位模型

  大盘定位模型主要是从大盘市盈率、流通盘、业绩等角度来分析计算。

  按股本相近的大盘股首日上市的平均升幅比较,横店东磁的合理价位应在19.6元左右。

  在股本相近的个股中,云南盐化与横店东磁无论在每股收益、总股本、流通股都较为接近,云南盐化首日上市的升幅在81.64%,则横店东磁的价位对应是19元。由于横店东磁每股收益比云南盐化要低,再加上近期市场有调整的压力,所以预计横店东磁的定位比云南盐化的升幅略低,即横店东磁的合理价位应低于19元。

  从今年上市的新股来看,横店东磁的首日上市的价位有可能在18.5元左右。

  四、其他影响因素。

  由于近期二级场的调整压力较大,使近期的新股定位稍低,虽然横店东磁属中小板个股,但其股价会受到二级市场的限制。

  在中小板中上市的新股中,发行价在10.6元附近的新股中,平均升幅在45%左右,则横店东磁对应的价位应在15.3左右。

  结论

  根据前二级市场的特点,以及结合影响新股定位如行业、流通盘、业绩等因绩,该股上市首日可能定位在15-17元之间。

  在具体建议上:

  1、若定位在15元以下,具有短线机会,投资者可逐步介入。

  2、若定位在16元左右,投资者可根据换手率情况,视情况变化决定是否介入。

  3、若定位在17元以上,已是一步到位,没有再介入的必要,建议抛出。

  

border=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