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远光软件:国内电力行业财务市场的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8:39 今日投资

  

  公司概况

  公司前身为珠海远光新纪元软件产业有限公司,是由珠海市东区荣光科技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陈利浩、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建电力有限公司、浙江华能投资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浙江嘉汇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发起,并于2001年8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国内电力行业财务和管理软件的开发与销售。根据ICD统计,公司在2004年在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为81.8%。

  公司是由

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产业部、国家
商务部
、国家税务总局连续三年(2003、2004、2005年度)联合认定的“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国家信息产业部认定的首批“行业信息技术应用推广服务机构示范企业”。

  业务结构

  在发电企业,公司的通用基础财务软件已经在除华能集团外的全国四大发电集团及其下属的大多数电厂企业得到应用;在电网企业,公司的通用基础财务软件已经基本普及至全国(不含台港澳)除五个省以外的其他省、区的县级以上电网企业,管理软件已经在电网系统25个区域、省公司和部分发电企业中实施,公司的通用基础财务软件和高端的管理软件在电力行业内均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持续增长态势,2005年、2004年和2003年,公司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78万元、7860万元和6261万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28%、26%和11%。

  公司在2003年~2005年的毛利率分别为78.63%、80.84%和77.35%。这主要是由于公司的软件业务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很高,2003年~2005年,软件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79%、98.43%和94.01%。

  定制软件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有最大的比重,主要产品为财务管理信息系统FMIS,最近三年定制软件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45%、51%和51%。公司通用软件收入的增长已趋稳定,未来收入的增长主要取决于定制软件客户的拓展。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潜在客户可以包括全国电网系统区域、省电力公司及其下属县级以上电力公司共约2500家单位、五大发电集团及其下属电厂约500家单位,总数约3000个单位。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四项可以巩固和加强其在电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领域优势地位的软件开发及服务项目。

  竞争能力

  公司在电力行业财务软件应用系统的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据IDC统计:2004年,公司占据了81.8%的市场份额;主要竞争对手用友软件和金蝶软件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13.3%、2.7%。根据公司的统计,2005年公司的市场份额比2004年略有增长。

  我国软件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行业格局,原有数据资源的延续性、用户对软件的掌握程度、软件公司的美誉度、已有的投资等使新进入的壁垒比前期已经显著提高。在电力行业,垂直管理的体制决定了集团用户使用的财务和管理软件必须具有高度的统一性,集团内统一、集中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成为必然的趋势,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的财务和管理软件基本上由集团公司统一选型,使得进入壁垒比单个企业更高,电力行业在生产、销售和管理诸多环节上存在的行业特殊性也对新进入者构成相当的障碍。另外,电力集团企业更换软件必须是整体的更换,由于软件投资、商业秘密、财务信息资源、管理人员熟悉和掌握程度等原因,更换软件造成的风险和投资是巨大的,甚至可能造成管理混乱,影响不可估量,因此用户一般不会置数据的延续性、安全性、已经发生的软件投资、更换成本等因素不顾而更换软件和服务商,这也是竞争对手进入电力行业的障碍。

  软件产业属于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行业。近年来,国家为了促进软件行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的法规和政策,软件产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政策环境当中。

  近几年电力行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也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保证。在电力建设中,必须有IT投资作为配套,电力行业的高速增长必然导致电力行业IT投资的高速增长。据IDC的统计,2006~2009年电力行业IT投资复合增长率为13.8%,2009年将达到185亿元,其中,对软件和软件服务的投资总额将达到71.65亿元。在这种背景下,公司作为电力行业财务和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正面临着一个多年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公司已经形成了从通用基础财务软件到高端FMIS管理软件一系列完整的产品线,能够满足电力企业客户各种不同的财务管理需要,产品具有充足的市场发展空间。公司现有的FMIS软件及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开发的新版本FMIS软件能够与SAP和Oracle等国际大型IT公司竞争。公司未来的业务目标是巩固目前电力行业财务软件的市场份额,稳步提高FMIS软件的市场占有率,加强电力专业管理软件的研发及市场开拓力度,最终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财务及管理软件公司,为电力企业提供全面、系统、成熟的行业管理信息化服务方案。

  盈利预测

  研发及客户支持中心项目预计在两年内全面建成,该项目不能单独核算项目效益。

  FMIS软件项目建设期为2年,预计项目在开始建设后的12个月开始试产(部分模块可以销售),两年后达产。我们保守的估计该项目对公司06、07年的业绩没有贡献。

  电力专业软件项目的建设期为2年,预计项目在开始建设后的12个月开始试产(部分模块可以销售),两年后达产。我们保守的估计该项目对公司06、07年的业绩没有贡献。

  财务工具软件项目建设期为2年,预计项目在开始建设后的12个月开始试产(部分模块可以销售),两年后达产。我们保守的估计该项目对公司06、07年的业绩没有贡献。

  我们预计公司06、0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率高于行业13.8%平均增长率,达到25%左右;06、0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600万元、15700万元;06、07年的净利润为3150万元、3620万元。

  我们预测公司06、07年的EPS分别为0.28元、0.32元。

  估值基准

  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的发行市盈率都在20倍左右,我们预计公司的发行询价区间在18~22倍市盈率(按照发行后总股本摊薄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05年每股收益0.23元计算)之间。

  -我们预计公司的上市首日的定价在35~40倍市盈率(按照发行后总股本摊薄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05年每股收益0.23元计算)之间。

  定价结论

  我们认为远光软件的询价区间为4.14~5.06元,上市首日的定价区间为:8.05~9.20元/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