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隧道盾构产品竞争优势大 目标价5.27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9: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隧道盾构产品竞争优势大目标价5.27元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 石磊

  投资要点

  ●未来五年上海市轨道交通建设处于高速增长期,公司施工业务明显受益。随着建材价格的高位回落,施工业务的毛利率将稳中有升。

  ●公司盾构产品竞争优势突出,同时公司具备丰富的盾构操作经验,我们对盾构业务的前景非常看好。增发完成后预计盾构产品将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亮点。

  ●预计公司今明两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8.71%和27.91%,按2007年预测每股收益18倍市盈率测算,目标价为5.27元,我们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受益轨道交通高速增长

  未来五年上海市轨道交通建设处于高速增长期,G隧道(600820)施工业务明显受益。2006-2010 年,上海市计划建设6 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长406 公里,2010-2016 年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里程数计划再建设125 公里,到2025 年,城市轨道交通里程总数达到987 公里。由于公司是专业地下施工企业,同时大股东上海城建集团也是上海市重点扶持的企业集团。我们预计未来五年上海市轨道交通施工工程量在600-800 亿元,相对于目前上海市100 多公里的轨道交通里程数,施工工程量大幅增加,公司丰富的地下施工经验将为公司赢得较大的市场分额。

  从全国范围来看,2010 年前全国有13 个

城市规划建设26 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数达到1200 公里。公司坦言,作为专业的地下施工企业,公司承接了国内多数城市的第一条地铁线路的施工,但同时也为当地的施工企业进行培训,传授相关施工技术。我们对公司沪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量的增长持谨慎乐观态度;同时,我们认为由于地缘优势的原因,公司在苏浙两省城市轨道交通施工业务的开发更为乐观,未来几年,杭州、南京地铁的陆续建设将有助于公司工程量的增长。公司在新加坡以及香港的子公司也将承揽部分地铁隧道工程。

  另外,越江隧道的建设也会带来公司施工工程量的增长。从公司了解到,未来几年上海市将建设五个越江隧道,全国将有30 条越江隧道全长66 公里开工建设。电厂取排水隧道以及污水、引水隧道的施工也会带来业务量的增加。因此,从施工业务看,公司未来几年面临地下施工工程量快速放大的有利市场环境,随着建材价格的高位回落,施工业务的毛利率将稳中有升。

  盾构产品订单饱满

  目前,市场对公司的盾构产品较为关注。我们对公司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盾构生产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该生产基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专业盾构生产加工基地,盾构年产能达到15 台,钢模产能100 多套。公司至今加工制造了100 多台直径0.6m-15.4m 盾构掘进机。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行号”盾构国产化率达到70%。目前,公司已经掌握土压盾构的关键技术并能进行批量生产,公司正在研制复合型盾构来适应软土以及硬岩地质的隧道施工。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提高盾构产能至30 台,2008 年盾构产品进入东南亚市场,2010 年市场占有率达到30%。由于多年来专业从事盾构的加工以及实际操作,同时公司具备很强的研发实力,我们对公司新型盾构产品的开发持乐观态度。

  从盾构需求看,目前上海盾构存量约60 台,未来五年的新增需求在30-40台,而全国盾构的需求则能达到100 台左右,越江隧道的施工对盾构的需求在28台。随着盾构法施工的普及,盾构的需求量可能要大于上述数据。目前公司盾构产品的价格约为日本同类产品的2/3 左右,达到法国和德国同类产品价格的1/2左右,竞争优势突出。从公司了解到,目前公司已经有22 台地铁盾构的订单,明年五月份交货,业务量非常饱满。公司近日发布了对AECOM 公司定向增发的公告,公司计划投资2 亿元募集资金到机械制造厂来扩充盾构产能。我们认为,由于公司盾构产品竞争优势突出,同时公司具备丰富的盾构操作经验,我们对盾构业务的前景非常看好。由于盾构产品的毛利率远高于施工业务,同时盾构的维修保养将开拓盾构销售外新的盈利渠道,预计盾构产品将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亮点。

  投资项目收益稳定

  对于公司的投资业务,由于回报率高,收益稳定,公司计划将继续寻找盈利较好的项目进行投资。公司正在接洽多个项目,预计今年完成30 亿元的投资,明年投资总额达到100 亿元。投资项目的增加可能会增加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但稳定的收益将平抑公司施工业务波动的风险。公司表示未来会考虑出售部分投资项目来变现。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根据调研情况,我们上调公司明年盾构的销量至22 台,毛利率水平提升至25%(准确数据尚无法取得)。据此我们预计公司今明两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8.71%和27.91%,实现EPS0.229 元和0.293 元。公司各项业务盈利均处于上升期,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不但盾构扩产的资金得到解决,公司还可以利用AECOM的平台开拓海外市场。按2007年预测每股收益18倍市盈率测算,目标价为5.27 元,我们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