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秦铁路上市定位:对应股价在7.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23:03 新浪财经

  大秦铁路行业及公司基本面简介

  我国煤炭资源分布与消费区域的错位和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重要地位,形成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特殊运输格局,且这一格局将长期存在,尽管未来几年铁路运能瓶颈将随路网建设的大规模展开和煤炭消费增速的下降而不断缓解,但铁路企业卖方市场的地位尚难以改变,垄断特征明显。

  大秦铁路是以煤炭运输为主的综合性铁路运输公司,是担负我国“西煤东运”战略任务规模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货物运输收入所占比例达到92%以上,2003年至2005年,公司在晋北、蒙西地区煤炭外运的市场份额均达到90%以上.。公司拥有的铁路资产中,大秦铁路、丰沙大线是我国“西煤东运”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大秦铁路、丰沙大线执行的煤炭运输费率为特殊运价,由国家批准制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该价格走势在近3-5年内可保持,并且由于铁路运输成本远低于公路运输,因此公司运价优势就显得格外突出。

   未来业绩增长预测

  首先,公司财务指标极为稳健,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主营业务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具备一定的大盘蓝筹特征。

  其次,公司未来产能的持续增长为业绩提供保证。根据公司预计,大秦铁路06年运能将扩大到2亿吨,未来2010年之前将逐步扩大到4亿吨。虽然西部煤炭产量增速保持平稳,但大秦铁路煤炭运输的价格优势和效率将使得公司运量有望在未来3年中保持10%以上的增长,从而在根本上保证了公司未来业绩的稳步增长。

  另外,作为境内第一支真正的铁路股,公司有望成为铁路系统最主要的融资平台,通过收购其他优质铁路资产实现超常规发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收购丰沙大、北同蒲等资产和专用火车的价款,投资于大秦铁路2亿吨扩能改造项目,但是由于收购项目带来的业绩增长在2005年已经体现,此次募集资金最多是减少财务费用,业绩增长主要从2007年开始体现,预计公司06到08年摊薄后的每股EPS大致为0.30、0.36和0.42元。

   申购与估值定位分析

  近期发行及申购情况:大秦铁路此次发行价为每股4.95元,发行数量30.303亿股,初步预计,公司上市后总市值将达到800亿元,成为第五大A股上市公司,预计8月7日正式挂牌上市。从本周网下申购情况看,公司本次网下申购总量达到256.5亿股,冻结资金1282亿元,与中行1281亿元基本相当,如果考虑到本周共有5家公司同时发行的背景,能够获得与中行同等规模的资金水平,则充分显示了基金等机构对公司的良好预期。

  周五申购中签率预测,一方面由于本周发行

股票家数较多,另一方面大盘股上市后涨幅明显低于中小盘股,因此大秦铁路中签率很可能好于中行,有望创出近期中签率的新高,初步预计最终申购中签率应在2-2.5%的水平。

  采用市盈率为基础的类比法进行估值。由于大秦铁路是A股市场上第一只真正的铁路股,因此市场上可比对象较少。目前,A股与H股市场可比公司只有在香港上市的广深铁路和A股市场的G铁龙,二者的市盈率分别在20倍和30倍附近,而且严格来说G铁龙只是一家没有路网资产的铁路物流企业,实际参考意义不大。不过,从欧美市场主要铁路股的定位情况看,平均市盈率水平大致在20倍左右。因此,在不考虑流通盘、成长性等方面因素的情况下,大秦铁路市盈率应在20倍,对应价格应在6-6.5元,但如果考虑到两市铁路第一股、运输垄断、以及未来业绩稳定增长等因素,给予25倍的市盈率并不为过,对应股价在7.5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