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公司视点:G秦发展--应获得更高估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6:39 证券导刊

公司视点:G秦发展--应获得更高估值

  公司的机床类收入增长强劲,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股价近期持续走高,已创近年的新高

  公司作为机床业定位于中高端的优势公司,应获得更高估值

  目标股价:6元

  海通证券 顾耀强

  公司在行业内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公司主要制造各类磨齿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是该行业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公司占据了行业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高精度的数控磨齿机上,国内尚没有企业能够和公司进行竞争。与国外的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在技术上的差距已经大大拉近,在价格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公司设备的数控化程度达到了40%以上,数控化程度非常高。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较高的市场份额使得公司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定价能力,产品利润有保障。

  主业增长依然强劲

  从05年的年报看,公司的机床类收入增长强劲,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业务向高盈利能力的精密机床制造业进一步聚焦。2005 年机床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55%,毛利率上升达到7 个百分点。该类业务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例上升到近70%,较2004 年有较大提高。消化历史问题业务抵消了机床类业务的增长贡献。公司2005 年进一步压缩和消化电脑主板业务,该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从14.23%下降到11.86%。电脑主板类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大幅下滑应是公司出于消化历史问题的目的使然。2005 年公司对外购商品等补提存货跌价准备931.86 万元也主要是为了消化5000 多万元的电脑主板库存(大部分外购商品库存)。在考虑相关计提后,公司估计,在本年度计提后,秦众电子的潜在问题将下降到2000 万元一下。公司亦有将秦众电子股权转让的意图,如果能够实现,将对公司2006 年财务表现产生很大的贡献。

  拟组建新材料设备合资公司值得期待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组建秦川未来新材料设备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议书。合资公司将由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宋维宁(加拿大籍)和秦川塑机厂的管理团队共同出资。注册资本4360 万元人民币,其中陕西秦川机械发展

  股份公司以2100 万元实物性资产和现金1000 万元作为出资,约占总投资额的71.1%;宋维宁出资1200 万元(以专利和非专利技术出资1170 万元,现金出资3.75 万美元),占总投资额的27.5%;秦川塑机厂(本公司分厂)的管理团队以现金60 万元作为出资(出资方式以法人公司方式进行),占总投资的1.4 %。新公司业务主要保持塑料中空成型机、天然纤维塑料复合材料、塑料基新材料、型材、高分子新材料、纳米材料、相关软件的开发与应用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原材料进出口贸易等。保守预测该合资公司2006 年将为公司带来0.02 元的额外贡献,2007 年贡献在0.04 元以上。据我们3 月20 日调研了解到的信息,该合资公司的组建将对公司高端塑料机械产品的销售有很大贡献,预计今年塑料机械的销售有望翻番。此外我们对合

  资公司木塑机械和材料、弹性材料等新产品的前景也非常看好。我们的预测仅考虑了塑料机械产品的贡献。

  YK73125 及VTM180 订单的快速增长

  YK73125 数控成型齿磨砂轮机及VTM180 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分别于2004、2003 年完成试制定型,并于05 年起开始投放市场。调研获得的05 年可确认的YK73125 及VTM180 交付数分别为2 台,收入估计约2200~2400 万元。上述两型新品06 年以来订单呈现迅速增长态势,而2 月在上海举行的机床展可望成为公司产品推广的契机。我们预计在3 月公司订单及生产计划中相关数量将继续出现大幅增长。综合多项因素,我们估计06 年YK73125、VTM180 交货量分别为8、6 台,收入合计8100 万元。预测值将根据公司季度生产计划不断进行调整。毛利率方面,由于不存在固定资产摊销等问题,06 年YK73125、VTM180 毛利率可望保持在较高水平,我们估计的毛利率约40~42%。公司计划通过自筹资金建设新的生产厂房以满足新品生产,我们估计的投资总额在7000 万元左右,建设周期约18~24 个月,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厂房、机加设备、装配线及其他辅助设施。目前扩建项目的征地处于谈判阶段,初步估计征地面积约80 亩,土地出让金约1160~1280 万。假定土地受让在年中完成,进入06 年报表的相应摊销约13 万元;预计06 年土建工程转固等各项折旧合计在200 万元左右。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充足的装配条件及加工能力,我们估计达产后的年产量总数将达到35~40 台。

  国家政策对高端产品形成显著促进

  《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数控机床十一五规划》等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将对公司构成持续利好。包括所得税抵免、

增值税下调、国产设备采购等系列政策的出台不仅会对公司产生直接的财务影响,还将对公司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形成显著的促进。通过3 月20 日的联合调研和年报披露的信息,我们对2 月14 日的盈利预测微作调整。修正后的2006 年EPS 为0.31 元,2007 年EPS0.41 元。 公司估值仍有明显低估,维持买入评级。未来五年将是中国机床业实现跨越式增长的关键时期。公司作为行业内定位于中高端的优势公司,理应获得更高的估值水平。

  在国际主要机床公司平均估值水平在20 倍以上的情况下,给予公司18 倍PE 是可以接受的。基于2006 年的盈利预测,公司合理估值应在6元以上。考虑到潜在的政策利好、公司股权结构形成的并购潜力,以及整合陕西省内汉江机床和汉江工具的可能性,公司价值犹存进一步修正的空间,维持买入建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