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通证券维持航天信息(600271)买入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维持航天信息(600271)买入评级

  □海通证券研究所 陈美风

  三因素驱动防伪税控销售增长

  2006年,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1)防伪税控系统专用设备销量则有望实现快速增长,主要由以下因素驱动:一是DOS版升级。由于DOS版升级到具有一机多票功能困难
较大,国税局鼓励其拥有者在自愿的基础上升级系统到Windows版本。据我们了解,实际上DOS版本的升级带有事实上的强制性。而且,DOS版本升级的费用不低于专用设备价格。原来采用DOS版的用户约有42万户,近些年陆续有少量系统升级到Windows 版本。我们估计现有DOS版用户应不低于20万户,即使按照4-5年分摊,每年由此增加的专用设备销量不少于4万户;二是一机多票全面推行。预计一机多票将在2006年4月开始全国推行,由此新增废旧物资用户7-8万户。谨慎估计未来两年每年增加专用设备销量3万台;三是一般纳税人认证尺度适度放宽。据了解,各地国税机关在一般纳税人的认证制度尺度上倾向于放宽,由此将提高一般纳税人数量增速。

  我们预计2006年防伪税控专用设备销量约为43万台,高于原来38万台的预期。而且,如果DOS 版升级和一机多票推广进度较快,则2006年专用设备销量有可能进一步超出预期。

  资产收购的可能性很大

  据了解,公司年内收购重庆航天新世纪的可能性很大。重庆航天新世纪以激光陀螺为核心部件的产品市场应用广、增长潜力大,而且可以搭上军工概念,易受市场追捧。在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的环境下,重庆航天新世纪可能会得到政府政策的扶持。我们估计2006年重庆航天新世纪收入在5000万以上,净利近500万,其净利润率与公司原有业务净利润水平相当,而且在收入规模扩张后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收购该资产可以提高自身股票的估值水平。

  另据了解,公司年内尚有收购一、两家其他航天系统内公司计划。同时,鉴于富余现金较多,也不排除收购其他资产的可能。

  不论是重庆航天新世纪,还是曾经的安易和曙光服务器,公司似乎更加倾向于收购与原有业务形成互补或者技术含量较高的资产。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收购的各种资产均很可能提高原有业务的增长潜力和盈利能力,或者提升公司技术档次,形成技术壁垒。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对公司资产收购行为无需过多担忧。

  数字电视业务进展稍慢

  数字电视业务受产业政策和广电部门推广计划的制约,公司目前尚无法主导该业务的进展。2006年1月28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有线数字电视试点验收管理办法(暂行)》,规定“到2006年6月30日,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还未启动的试点单位,国家广电总局将取消其试点资格,该单位不再享受试点单位相关政策”。河北省网是有线电视试点单位之一。尽管许多政策在执行时总是有所延后,我们认为该管理办法的颁布可以加快河北省数字电视转换的进度。

  河北省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及网络发展的进度表及目标为:2006年12月前,在保定、唐山开通有线数字电视的基础上,全省有线数字电视统一平台建成省市两级并投入运行,11个区市城域网全部开通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开始实施,并在发展用户方面取得较大进展。2006年全省数字电视用户预计达到30万户。2011年到2015年,利用五年的时间,完成全省乡村的整体转换工作,实现数字电视在河北省城乡全面取代模拟电视的发展目标。2015年底,全省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1000万户。

  我们预计河北省数字电视实际推广进程将慢于上述目标进度,但其推广前景已经较为清晰。尽管公司在河北省数字电视推广中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尚未确定,我们认为从目前国家对数字电视推广力度的角度,数字电视业务至少不会给公司估值带来负面影响。

  税控收款机仍有望达到预期

  截至目前,广东国税和湖南省已经依次公布了税控收款机中标结果,公司未能进入中标厂商行列。不过,根据我们了解,公司在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业务中积累的经验和政府关系资源在上述招标中有较大帮助,而且,在暂停的宁夏税控收款机招标中,公司本来很有可能中标。我们认为公司最终仍有望达到5%市场占有率的预期。目前主要风险在于其他省份开始招标的时间较晚,从而可能导致公司税控收款机业务开始贡献收入的时间慢于预期。

  维持买入评级

  出于谨慎考虑,我们假设2006年下半年专用设备价格下浮5%,预期2006年和2007年每股收益为1.09元和1.17 元。鉴于目前股价低于合理价格区间低端,且2006年专用设备销售还有较大的想象空间,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