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G龙头:科技+时尚奏响未来发展主旋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龙头:科技+时尚奏响未来发展主旋律

  □中信建投证券 张瑞 卢扬

  2006年G龙头(600630)将大力加强服装、家纺品牌向高端、时尚发展方向推进,通过营销网络、经营方式的整合,进一步打造三枪、民光、海螺、凤凰等现有品牌形象,发展“科技与时尚”理念,实行多品牌战略,其品牌运作将超前于产品开发。

  “科技+时尚”是实施传统制造型产业文化向科技创新文化的全面提升,“科技”是指利用上海纺织几十年积淀的科技研发力量开发高性能纤维,抓住纺织产业链上游资源;“时尚”指利用上海国际化的区位优势和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的老厂房整合时尚资源,提升纺织产业链下游附加值。G龙头将重点发展新型化纤及材料、产业用纺织品、品牌服装及装饰纺织品和时尚产业四个产业板块。由于2004年亏损,预计2005、2006年公司业绩都有较好的增长。

  房产增值成为业绩增长插曲

  我们调研了公司位于市中心的三块主要地块,目前这三块地仍然都是自用房产,据了解,其中只有位于马当路的地块由于位于上海地铁9号线车站,部分可能需要转让并获得政府补贴,其余两块地主要用于出租获取租金收益。

  根据新会计准则规定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者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主要包括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长期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以及企业拥有并已出租的建筑物,但不包括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自用房地产和作为存货的房地产。目前公司的存量房产共有36块,总面积约为32.6万平方米,如果部分土地出租或转让,资产重估后将大幅提高公司的资产总额或利润。

  潜在并购概念可能成为协奏

  我国纺织行业一方面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另一方面国内的纺织企业面临着全球化的压力和市场开放的压力,必然主动寻求与外资的合作与合资,藉此分享外资带来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借助外商在海外的通路优势使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对于外资方来讲并购或与中国纺织企业合作主要有2点原因:1、利用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竞争优势和生产率差异,确保纺织服装上游产品供应;2、看好中国纺织服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具备并购价值的纺织企业:第一、行业龙头公司。纺织行业上市公司多为私营企业,因而被并购的机率较国有企业来讲小一些,而G龙头为纺织行业不多的国企之一同时是针织内衣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将成为外资首选。2、拥有较完善的本土营销网络或进入许可的公司。G龙头各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拥有5000多个营销网点,其中直销网络1140家,具有明显的渠道优势。3、行业具备规模效应,但短期盈利能力下降。

  对于外资来讲,企业如果具有规模优势,就可以通过引入管理提升企业价值。G龙头同样也具有这方面的优势,2005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4.74亿元,而净利润仅819.65万元,即公司的销售额很高但利润相对较低,因此股价很低。与行业内上市公司相比,G龙头市盈率并不具有比较优势,但我们看到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绝对数额较大,通过市销率(市值/销售收入)这个指标发现公司股价被低估。这种类型的公司只要经营管理能力得到提高,毛利率想象空间较大,再加上如果费用控制得当,业绩将有突出表现。

  投资评级上调为增持

  我们认为,公司

股票价值 = 账面资产和隐性账面资产的重置成本+特许经营权价值+成长性,特许经营权价值包括公司的品牌价值、渠道价值、客户忠诚度、技术领先程度、长期经营理念等,即财务报表之外的价值,而目前看来G龙头无论是从重置成本还是特许经营权价值来讲都具备增值意义,显示股价低估。当然,仅仅由于会计规则的变动带来的是一次性收益或权益的变化,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公司的经营形势,所以对于G龙头能否将短期增长转化为长期增长我们还将密切关注。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