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厦工股份:被低估的机械行业龙头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3:53 证券导刊

厦工股份:被低估的机械行业龙头股

  作者日前调研了解到:1、“厦工”品牌价值40亿,具品牌优势。2、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其中“厦工型”ZL50装载机,占据了国内同类产品60%的市场份额。3、独特的厦工模式以经济利益为纽带,合理配置社会资源。4、公司研发实力居国内领先,产品品质可靠。厦工装载机是国内登上南极的唯一装载机品牌。在极地严寒极端恶劣工况下,厦工产品优良品质得到了充分体现。

  兴业证券 朱学东

  公司前身为厦门工程机械厂,创建于1951年,从事零星机械修配。1978年开始批量生产ZL40、ZL50型轮式装载机,198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亿元,1989年进入全国500家经济效益最佳企业行列,1994年在上交所上市,2003年年产装载机超过万台,2004年从市区搬迁到厦工工业园。公司股权结构比较简单,总股本为4.49亿股,其中厦工集团持有73.37%的股份,为非流通股,其余为流通股。

  装载机是公司的主导产品,装载机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97%以上,目前还生产挖掘机,但数量较少。装载机吨位以5吨为主。由于宏观调控,装载机行业增速放缓,但厦工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产销量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年末的15.8%提高到16.98%,为行业第二位。

  公司自1994年上市以来,不管行业是否景气,总是处于盈利状态。虽然收入快速增长,从6亿元增加到28亿元,但由于价格大战净利润并没有出现大幅增长。公司2004年3月进行搬迁后,公司经营情况出现较大的变化。2005年1-12月销量为15639台,同比增长10.01%,市场占有率从15.8%提高到16.98%。公司出口也出现了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厦工出口装载机107台,出口数量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倍。

  行业地位领先

  品牌优势和高市场占有率:上市10年来,公司以诚信经营和优良业绩受到社会公众的高度肯定,根据《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厦工”品牌排名第146位,品牌价值40亿。公司目前市场占有率为17.78%,为国内第一。其中50型装载机,以其卓越的性价比、高可靠性、高作业效率、低维护成本等重要优势,占据了国内同类产品60%的市场份额。

  强大的研发能力:公司的研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中厦工技术中心为国家级技术中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并有比利时专家担当技术顾问。公司引进的Pro Engineer三维实体设计软件、Wind chill数据管理软件等,有利于研究开发的推进。为了保证公司研发的领先地位,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2-3%左右,在工程机械行业处于前列。05年10月,厦工股份确认为厦门市高新技术企业。

  可靠的产品品质:公司有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从原材料进货验收开始,到零部件的首检、巡检、终检,到整机调试,最后到销售公司模拟用户检验,厦工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和全面质量管理制度。厦工装载机是国内登上南极的唯一装载机品牌。在极地严寒极端恶劣工况下,厦工产品优良品质得到了充分体现。

  遍布全国的网络和良好的服务:公司为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在全国设立30多个办事处及分公司,300家代理商,100多个维修中心。并承诺距特约服务商200公里范围内,24小时以内到位,距特约服务商200公里范围外,48小时以内到位。

  独特的厦工模式:厦工模式就是采购和销售利用社会资源,两头在外的哑铃型模式。这种模式的基本特征是在生产上以外协弥补自制能力的不足,在销售上依靠代理商以减少前期投入。这种宽松的联营管理模式,以经济利益为纽带,将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符合社会化大生产专业化分工的发展趋势。

  具备外销区位优势:公司地处厦门,海运方便,有利于公司扩大出口,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公司从2004年开始初步尝试“走出去”战略,2005年比2004年产品出口量有很大比例提高,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市场和国外客户需求的研究,开发培育东南亚、印度以及中东市场,争取五年后整机年出口量突破2000台。厦工作为装备制造业中的领先企业,随着易地搬迁的完成、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和研发实力的增强,公司的低成本制造优势和产品优异的性价比将日益明显,公司在国际中低端市场竞争力也将不断增强,必将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可能会在几年的时间内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工程机械生产厂商,这意味着来自出口的收入和利润将会稳定增长。

  成本和管理有待改进

  成本较高:公司成本劣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公司钢铁采购很大一部分在西南地区,与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原材料运输成本增加。(2)、公司销售重点地区在运输距离比竞争对手要远(桂柳工销售主要区域西北西南)(3)、人工成本要高,公司地处沿海,员工年收入比柳工高很多。(4)、零件外部采购部分利润被供应商拿去,增加了部分成本。

  国企的管理有待改进:公司的管理团队从全国招聘而来,对行业有深入的了解,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管理水平在国企中处于领先水平,相对于桂柳工并不差。但公司作为国营企业,相对于龙工这样的民营企业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

  做大做强主业

  自2004年搬到灌南厦工工业园区后,公司生产能力与在市区相比得到很大提升,日产装载机达到70台(单班)。在这个基础上,公司发展围绕做大做强这一整体思路,提出了如下战略。

  生产的规模化:目前市场上除了柳工外,大部分装载机都是仿制厦工的产品,如50机型60%以上都是厦工及厦工型仿制品。从这个层面来说,厦工产品拓展空间还是存在的。另外,公司每年单班能够生产2万台,三班能够达到5万台,规模的提升能够降低成本。

  产品的多元化:目前公司除了生产装载机以外,还在小批量生产挖掘机,挖掘装载机也在进行试生产。三明重机(压路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2%)、厦门叉车也是集团公司的资产,不排除将这部分资产置入股份公司的可能性。

  零部件的一体化:厦工模式在公司成长过程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弊端也逐渐显现。公司许多技术流失到部件供应商手中,培育了许多对手。因此,在公司搬到工业园后,开始控制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形成上下游一体化。一方面可以防止技术流失,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管理的信息化:通过共享的信息平台进行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和信息沟通,大大降低了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公司与外部其他主体之间的交易成本,使公司能够准确掌握市场信息,平衡协调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管理效率和综合效益。

  盈利能力稳步提高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快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04年由于搬迁有所放缓,但05年在宏观调控下依然保持12%增长速度。目前柳工已经3班生产,收入进一步快速提升的可能性不大,龙工刚募集资金,厦工则具备产量快速扩张的能力。今年以来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反映了这种情况。

  公司整体毛利率低于柳工和龙工主要原因如下:(1)、相对于柳工来说,两家产品种类不同使用场合不同,另外柳工产品部件自制率比较高。(2)、相对龙工来说,产品虽然类似,龙工的产品自制率和成本管理高于公司。由于竞争的加剧,公司毛利率水平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这一方面与近来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另一方面与公司抢占市场份额有关。龙工的产品是模仿厦工的产品,其毛利率要比厦工高5-6个百分点,这说明厦工在采购和管理方面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毛利率能够提高2-3百分点将大幅度提高业绩。

  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和应收帐款周转率都处于业内较高水平,反映了公司营运能力较高。但存货周转率低于龙工,显示还存在一定改良余地。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55.19%,在工程机械行业处于中等水平,柳工由于03年融资较低。流动比率达到合理水平,偿债风险较低。

  价值被低估

  (1)关于行业的预期为06年是谷底,然后上行,我们把06年收入增长率定为11%,07年为18%。(2)公司装载机均价为19.5万元(不含税),按照05年11.3%的毛利率推算,成本为17.25万元,钢材成本为0.24*17.25=4.14万元。目前钢材平均价格下降10-15%,则因钢材降价引起的成本下降为4000-6000元,提高毛利率2-3个百分点。我们将06年毛利率定为12.4%,比05年提高1.1个百分点,给产量提高可能引起的产品价格下降预留了空间(预留1800-3700元降价空间)。

  预计05年EPS为0.10元,06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下降毛利率提升,EPS为0.18元。参照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以及国际市场工程机械行业公司平均市盈率、市净率估算,公司合理价值为4.30-4.70元,目前公司价值低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