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茅台涨价刺激股价 自主定价价值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7:54 财富时报

茅台涨价刺激股价自主定价价值凸现

  本报记者 淮 君

  在一个酒文化滥觞的国度里,迈过最热门的银行、证券、能源、IT、医药、房地产,中国股票市场上价格最高的股票横空出现在白酒企业,已不是奇迹了,但是,这其中的“引线”价值却很值得人们来关注。

  日前,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发布公告称,自2006年2月10日起,公司所产的贵州茅台酒的出厂价格平均上调约15%,这将对公司2006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受此利好刺激,贵州茅台强势涨停,其股价再度创出了历史新高,产品价格和股价比翼齐飞,据武汉新兰德余凯称,这其中的内涵就是贵州茅台所拥有的自主定价权。

  “茅台”涨价刺激市场反应

  “国酒”茅台涨价15%的消息甫一传出,各方人士反应不一,赞者否者参半。

  “谁老是喝茅台呀,那可是咱国家的酒招牌,涨价好,可以大长一下咱‘酒气’。”银建出租车司机龚师傅对记者这样说。

  “涨价跟普通百姓的关系不大,这茅台其实已经成了公关酒,涨价后能拉大与其他酒的差距,更好地提升酒的形象或者说公关形象;同时也促进茅台酒企业自身的提升与发展。”一位企业高层人士很有见解地介绍说。

  口子酒驻京公司的李经理对茅台的涨价也阐明他的观点说:“茅台涨价应该不会针对中低档白酒,这或许是为了拉开与高端白酒市场竞争者的差距,依靠高价重塑形象。”

  “喝酒的不是买酒的”,这是人们对中国高档酒市场的形象概述。有目共睹,白酒市场曾一度快速成长,1996年达到年产801万吨的顶峰,之后,产销量是一蹶不振,以至于被称为“夕阳工业”。当然除了高档白酒之外,国内两大高档酒龙头——茅台和五粮液是棋逢对手,热战不断。

  据了解,与五粮液的涨价相反,茅台没有选择在春节前的销售旺节提价,反而在节后。厂方有关人士的个人看法是,这样可借淡季消化涨价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于控制渠道的混乱。

  有关专家也认为,价格与产量是一个“翘翘板”游戏,价格“涨”了,紧接着或许会限产甚至减产,涨价肯定会带来业绩,但能提升多少还很难说。因为在高档消费品市场,高价格几乎成为高品质、高身份的标签,但香烟市场曾经发生的“一幕”是值得茅台警惕的。

  “涨价是由我国的高档酒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特别是像茅台这样大的品牌酒已渐成一种‘稀缺资源’了。但是,这次涨价不会引起白酒行业价格的普遍跟风。”中国食品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如此表示。

  可爱“自主定价”助推股价前行

  贵州茅台股价涨停引发了连锁反应:酒业股、高价股、自主定价概念股纷纷启动,从而成为调整市道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此时的贵州茅台涨停成了“稀罕物”,让没法买到的投资者只好“移情别恋”,酒业股无疑是“近水楼台”,酒类板块集体走强。在盘面上可以发现,沱牌曲酒收盘上涨6.35%,ST陈香封上涨停,伊力特、重庆啤酒、*ST古井、兰州黄河、燕京啤酒等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从贵州茅台的公告分析,茅台酒是作为国内白酒市场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原产地域产品”称号于一身的优质白酒,根据目前国内外白酒市场状况和产品供求的实际情况,公司决定施行此次调价。

  而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提价是贵州茅台继2003年提价后的再次提价。2003年10月,贵州茅台将高度茅台酒从218元提高到268元,提价幅度达23%,将低度茅台酒均价从148元提高到198元,提价幅度为34%。该次提价使04年高度茅台酒和低度茅台酒的毛利率达到83.39%和81.50%,分别较03年提高2.51和0.77个百分点。由于经销渠道的控制得力和提价时机的准确把握,2004年贵州茅台价升量增,当年茅台酒及系列产品产量达1.5万吨,同比增长了27%,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35%,净利润同比增长39.85%。显示了其产品自主定价能力对公司业绩的助推作用。在业内人士纷纷看好调高贵州茅台盈利前景的背景下,无怪乎本次提价后,公司股价开始了天马行空的表演。

  自主定价权值得关注

  市场之所以追捧贵州茅台,其产品涨价只是一个诱因,深层的因素在于贵州茅台拥有自主定价的能力。有种观点认为,现在A股市场有此能力的股票,一般都集中在酒与药两大类产品上。

  按照经济学的定义,所谓自主定价权,是指经营者有权按照价格法的规定自主确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有自主定价权并不是说经营者就可以毫无约束地为所欲为,脱离经济规律、市场现实和法律规定随意定价。相反,价格作为竞争的重要手段,必须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真实反映产品的质量和经营者的实际经营状况,贯彻“优质优价”、“按质论价”的原则。

  另外,根据我国《价格法》的规定,经营者确定市场价格的基本依据有两个:一是生产经营成本;二是市场供求状况。由此可知,只有那些在行业内拥有独一无二的地位或者核心技术,才不会因为价格在一定范围的变化而产生替代效应,这类上市公司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遵循同样的思路,余凯认为以下三类板块的上市公司,其较强的自主定价能力对公司股价有潜在的助推作用。

  首先,品牌中成药具有两大特性,一是拥有独家的配方,这类似于专利技术,比如说云南白药、片仔癀就拥有两大国家绝密配方,使得其他企业难以模仿,缺乏竞争者。由于这些产品往往疗效明显,所以,需求一直稳定增长,使得此类品牌中成药的上市公司具有极强的定价权。二是拥有独特的拳头产品。比如说金陵药业的脉络宁、吉林敖东的安神补脑液、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等,这些产品拥有针对性疗效,且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较高,公司的定价能力也相对较强。

  其次,酒类行业尤其是高端酒类的上市公司。如贵州茅台、五粮液、G老窖等都属于我国特有的白酒业中的生产商,这些拥有自主定价权的公司的价格往往有其内在的合理性;另外诸如古越龙山等具有中国特色的酿酒类上市公司其自主定价权也值得关注。

  最后,拥有名山大川等旅游资源的上市公司。如黄山旅游、峨眉山、桂林旅游。由于旅游资源具有不可复制的美景垄断优势,具有较高的自主定价权,可直接通过几年一涨的门票获得稳定的高额收益。目前黄山、峨嵋山门票收入的一半,就被作为上市公司的经营收入。而且,门票涨价还是这些公司永恒的炒作“题材”,每逢涨价,这类上市公司的交易机会就开始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