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人福科技(600079):为何卖掉杰士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6:06 证券导报

人福科技(600079):为何卖掉杰士邦

  特约撰稿 王栋

  优质资产在有些上市公司里放不了多久,这是一个很值得探究的现象。笔者曾经就此和浙江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新闻主持人梁昕先生交流过。

  他给我打了一个比方,说: “上市公司,就好比是大股东首先建了一个养鸡场,
发新股,用募集的资金买几小鸡来养,这就是'好的项目'。然后,为了把这些小鸡仔养大,理所当然需要再融资,这时候,大股东会把鸡养大之后生蛋、蛋孵新鸡、鸡再生蛋、好事不断循环的美好钱景描述给股民。”

  “然后,鸡要么在成长的过程中意外损失了;要么就是长大了之后,眼看着生蛋的时候——被大股东给转手卖掉了。卖给谁了呢,内部控制人、隐蔽的关联方的可能性最大。为什么要卖掉?公开的理由是,鸡价看贱,蛋价贬值,不如改养鸭子。而本质上,则是小股民出钱把鸡仔养成母鸡之后,就去人家的鸡窝里下蛋去了。”

  实际上,以我埋头研究沪深股市10数年之久的经验看,他说的现象绝非没有,也绝非罕有。

  这一次,2月14日,人福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选择“情人节”这一天,通过以1.37亿元的价格出售“武汉杰士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70%的股权这件事,就很值得进一步来分析一下。

  对于这笔交易,人福科技透露此举“一则借以提升自己在全球同行业中的认知度,另将从中获得8000万元人民币的净收益。”

  那么,兑现这1.37亿元,获得8000万元人民币的净收益,又有什么意义呢?对于一家公司来讲,一直持有现金,总不是一个好事,还是要有实在的、可以产生好效益的项目,这才是正理。

  按照一般权益计算,人福科技持有的70%的武汉杰士邦股份,可以分到的红利是3100万的七成,大约是2100多万元。哪怕就算不考虑武汉杰士邦35%的年净利润增长率,仅仅按照每年可以分红2100万元来看,在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又到哪里去找1.37亿元可以获得如此良好回报的这种投资项目。这不是把金蛋拱手送人吗?

  前不久,

福建雪津啤酒净资产5亿多元的公司转让给外资的售价折合人民币高达58.86亿元。为什么武汉杰士邦这么一家不可多得的好企业,交易价格离净资产这么近,而雪津啤酒偏居一隅,在行业里也处于竞争弱势,却能够卖出“天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雪津啤酒是“公开竞价出售”的结果,另一个则充满令人难解的暗箱谜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