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武汉中百:被低估的连锁商业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6:30 证券时报

武汉中百:被低估的连锁商业公司

  □ 东方证券研究所 张 曼

  投资要点

  ●公司在武汉市拥有25家、湖北省内其他城市拥有16家仓储超市,是湖北省超市业龙头公司。

  ●江夏百货盈利以及青山百货的减亏保平,车站路百货的出租减亏,2006年百货业整体对公司带来的亏损将会由05年的1500万减少为600万左右。

  ●公司拥有43家仓储超市、310家直营便民超市以及25家加盟便民超市,连锁网络价值被低估。

  ●公司股改时承诺的连续三年30%的复合增长率能够做到,股改除权后合理价5.33-6.22元,如果因为对价少,出现贴权或填权不充分,建议增持。

  

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9)1997年上市,主营百货、仓储超市和便民超市,投资中联药业。公司目前拥有百货门店3家,5000-15000平方米仓储式大卖场43家,500-2000平方米便民超市310家。2004年,公司被国家商务部列为重点扶持的全国20家大型流通企业之一。

  湖北省超市业龙头公司

  公司在武汉市拥有25家、湖北省内其他城市拥有16家仓储超市。公司在湖北省内的仓储超市数量领先于第二位的武商量贩11家,公司在武汉市的便民超市业态中处于垄断地位。拥有华中地区最大的商品物流配送中心和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加工配送基地,物流中心能够支持800多家超市的配送(含便民)。公司信息系统全国领先,能够进行三业态库存管理、下单和结账。完全目前完全实现了统一采购,门店没有采购权力,仅有补货请求能权。公司与供应商关系良好,结款期10天,完全按时结款,伴随公司有大量供应商成长。2005年,中百仓储进军重庆,连锁经营实现跨省发展。

  在仓储超市方面,公司计划今后在武汉市内保持年1-2家的发展速度,集中精力重点发展湖北省内二三线城市和重庆地区,在不考虑收购的情况下年均共发展仓储超市10家,其中每年发展1-2家农改超超市。在便民超市方面,公司计划每年发展60家,考虑关店以及选址难问题,预计公司年净增便民超市40家左右。

  我们认为公司目前良好的网点、品牌和管理基础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考虑公司在影响长期发展的信息、物流、统一采购以及与供应商的关系上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公司拥有继续做大做强的实力。参考行业发展状况,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仍然拥有1-2年左右的良好发展期,其后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公司在门店发展速度能够保持的情况下,业绩增长速度将有所下降,但公司长期发展趋势看好。

  百货业务减亏 其他业务平稳

  公司共有四家百货门店包括中心百货、青山百货、江夏百货和车站路百货,目前运营的有三家百货,车站路百货处于停业状态。考虑公司百货业主力店中心百货2005年二季度进行装修前甩卖,2006年7-8月进行停业装修,因此公司百货业在2006年将大幅减亏。考虑江夏百货盈利以及青山百货的减亏保平,车站路百货的出租减亏,06年百货业整体对公司带来的亏损将会由2005年的1500万减少为600万左右。长期而言,一旦公司出售中心百货和车站路成功,公司将直接减少亏损900万元左右,并会有千万元以上的资金运用效益产生。

  公司药业资产包括与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联合控制的武汉中联药业(公司控股42.49%)和参股的中联大药房(20%),武汉中联药业的盈利情况处于平稳增长状态,由于医药商业利润微薄,目前中联大药房基本处于保本状态。我们认为随着医药行业的竞争加剧、药价的降低,医药行业的基本面并不理想,考虑公司和复星的合作以及复星的网络渠道,我们认为公司医药业务在近几年仍仅是在2004年提供109万元净利润的基础上小幅稳定增长。

  公司物业管理公司(98%)主要负责中百商厦的物业管理,业绩稳定在50万左右。公司中百电器主要指分布在仓储超市中的店内店,负责集客,保平状态。中盛酒精(98%)和翌丰食品(5%)保平。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投资的新华兆龙大酒店(18%)处于亏损状态,在04年计提281万元减值准备的基础上,公司05年和06年仍将计提减值准备,07年由于计提完毕(05年中期账面值594万元),该投资对公司不再有影响。

  连锁网络价值被低估

  2005年底公司拥有43家仓储超市,其中5家属于自有门店,31家签订有10-20年期的长期租赁合同。2005年底公司拥有310家直营便民超市以及25家加盟便民超市。考虑公司仓储超市和便民超市的网络优先地位,参考A股市场同行业2.02倍的市净率,港股5.09倍市净率,国外市场3.33倍的市净率,我们认为公司1.4倍的市盈率明显低估。同时考虑公司24倍的市盈率(除权前),以及Tesco 收购乐购时45倍的市盈率,在公司

股权分置完成后,大股东持股比例降为10.02%的情况下,以及国家加强对大型商业网点设置控制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公司收购价值明显。

  估值及投资建议

  通过分析各项业务我们认为公司股改时承诺的连续三年30%的复合增长率能够做到,在股权激励制度下,公司长期发展看好。我们预测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0.23,2006年0.30,2007年0.35。不考虑增发,综合PE定价(6.0-7.7元,含权),PB定价(7.7元,含权),DCF定价(6.87元),我们认为公司除权后合理价5.33-6.22元,如果因为对价少,出现贴权或填权不充分,建议增持。

  风险提示

  行业为充分竞争行业,且毛利率对销售额大的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因此如果行业竞争进一步恶化的程度超出我们的预期,存在一定的业绩下降风险。

  如果国家对大型商业网点加强控制,公司存量资产价值会提升,但公司扩张成本也将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