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中兴通讯 > 正文
 

G中兴:科技发展纲要配套政策成重大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5:42 证券时报

G中兴:科技发展纲要配套政策成重大利好

  □ 中信建投研究所 戴春荣

  日前《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60条配套政策出台,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税收、金融等全方位政策支持,对高科技类相关上市公司形成重大政策利好。按我们粗略测算,在原有增长基础上相关政策至少将为G中兴(000063)再带来8%-15%的业绩增长,对公司发展的影响则更为重大。不过,由于目前很多界定并不清楚,我们还要等待国务院等部门出
台相关的实施细则,才能相对准确地测算。

  所得税将再次大幅降低

  配套政策第(七)条,“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所得税前抵扣力度。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当年抵扣不足部分,可按税法规定在5年内结转抵扣。”

  此前税法已有一些相关规定,但此次规定更为宽松。

  由于我们目前很难界定技术开发费用,我们将研发支出的80%作为技术开发费用进行预测,并将税前利润近似当作应纳税所得额,则可增加抵扣50%的技术开发费用。如果政策

执行力度到位,乐观情况,公司在按目前政策交纳的所得税基础上可能再少交纳1.08亿元(2006年)和1.37亿元(2007年)的所得税。由此,公司净利润在我们原来预测的基础上将再提高6.4%。由于实际情况很复杂,且在税收上需要公司与地方政府税务部门的沟通,我们现在很难准确测算公司少缴的所得税数额,但在趋势上公司交纳的所得税应是降低的趋势。

  其他税收优惠政策有望降低税负

  第(八)条,“允许企业加速研究开发仪器设备折旧”。

  第(九)条,“推进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

增值税转型改革”、“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计税工资所得税前扣除政策”。

  第(十)条,“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对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进口规定范围内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究开发项目和重大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的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关键设备、原材料及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上述政策可能部分降低中兴的应纳税所得额,从而降低所得税,以及可能部分降低公司交纳的增值税。2005年公司交纳各种税总额在20多亿元,其中增值税是最主要的一块,如果能部分降低增值税,对公司意义也很大。

  3G的份额高于原来的预期

  第(二十二)条,“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重大装备和产品的项目,有关部门应将承诺采购自主创新产品作为申报立项的条件,并明确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具体要求。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中,国产设备采购比例一般不得低于总价值的60%。”

  我们认为,在纲要中,就把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作为突破制约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正常理解,我们认为3G应该是国家的重点工程,应该符合上述的条件,即使是运营商采购,也有可能类比于政府采购,遵守在采购中国产设备比例不得低于总价值60%的规定。特别是TD-SCMA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国内厂商的份额肯定不会低于60%。至于WCDMA和CDMA2000,也有可能参照此规定,即使达不到上述比例,国内厂商所占份额也会比较高。那么国内厂商在3G上的市场份额会较2G时代出现实质性的大飞跃,同时也会明显高于我们此前的预测和业内普遍的预期。在系统设备领域,最大受益国内企业就是中兴、华为、大唐移动等几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规定提及的是“不得低于总价值的60%”,由于国内厂商价格一般低于国外厂商,因此按用户数计算的份额应该更高。

  我们认为这一政策较税收优惠政策对中兴未来发展和业绩的影响可能会更大。由于3G在2006年处于启动期,2007年开始进入大规模建设期,因此该政策确实能带来中兴在3G市场份额的提升,那么2006年可能会小幅提高公司的业绩,而2007年将较大幅提高公司的业绩。

  业绩有望再提升

  由于实施细则未出台,我们只能粗略估计,预计公司业绩在我们原来预测的基础上2006年有望再提升8%,2007年有望再提升15%。我们原来预测的公司2006、2007年EPS为1.75元和2.12元,则考虑到上述政策后的EPS预测提高到1.89元和2.44元,目前PE 15.7倍和12.2倍。

  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坚持认为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国内少有的自主创新型企业的典范,和TD-SCDMA最大份额公司,在我国国策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仅此一项,就应该给予中兴在原有正常估值基础上10%-20%的溢价。维持“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