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ST天然:高新企业置入 民营资本助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1:27 证券日报

ST天然:高新企业置入民营资本助力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今日,ST天然000683发布重组公告称,12月24日公司控股股东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内蒙古博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事宜草签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公司控股股东市国资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2439.0256万股国家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522%)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每股人民币0.64元(最终转让价格
尚需国资委批准)转让给博源投资,价款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若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博源投资将持有公司12439.025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522%),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ST天然主营纯碱、小苏打等天然碱(资讯 行情 论坛)的销售,2003年和2004年由于纯碱销售下滑、原材料涨价,加上坏账的计提导致连续出现亏损,随后被“披星戴月”,但是公司是国内天然碱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国内最大的天然碱科研、加工基地及得天独厚的碱湖自然资源。近期,博源投资将优良的资产注入ST天然,使公司的经营发展逐步向能源产业转型。

  置入高新技术企业

  11月11日,ST天然公告,公司与博源投资签署了《股权置换协议》,公司拟将以所持的河南桐柏安棚碱矿有限公司38%的股权与博源公司所持的内蒙古苏里格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64%的股权进行置换。置换后,公司累计持有内蒙古苏里格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88.76%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表示,本次股权置换,是公司调整产品结构的重要步骤,将增加有机化工产品的比例,降低主业单一的经营风险,符合公司逐步向能源产业转型的发展战略。

  据了解,苏里格天然气化工公司是以天然气化工为主业的现代化工企业,座落在被喻为“中国21世纪能源谷”的鄂尔多斯苏里格气田之上,该气田探明储量7500亿立方米以上,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世界级整装气田,新能源题材极为突出。苏里格天然气化工公司主营的甲醇既是多种有机化工产品的基本原料和重要溶剂,又是一种用途较为广泛的清洁燃料,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苏天化公司属高新技术企业,可在五年内申请免征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已享受两年。

  民营资本助力重组

  5月24日,ST天然公告称,大股东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ST天然12000万股国家股股权给上海证大(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上海证大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目前该转让事宜已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文件批准,正在报上级国资部门审批。

  据悉,上海证大是一家注册在上海浦东新区的集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资源开发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在人才、资本、信息和外资引入等方面具备多种优势。上海证大公司也是我国资本市场中的超级大鳄之一,曾经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500点左右开始进入股市,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一,并且在2000点附近成功逃顶,随后全力进军房地产市场,已经连续入选上海市房地产50强。此番上海证大重返股市,并选择ST天然为其突破口,有望将ST天然带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

  今年上半年,随着纯碱市场的复苏,已经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315万元,每股收益为0.07元。而且,公司展开了积极的股权重组,公司引进民营资本,还准备转型能源行业,此举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带动公司进入稳步发展时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