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鲁泰订单排至明年4月5年内难有对手超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5:20 证券时报

鲁泰订单排至明年4月5年内难有对手超越

  □联合证券研究所 李鑫

  业务上积极进取

  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6)通过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盈利空间,以摆脱行业不利因素影响。公司液氨整理技术国内领先,拟新建项目全部定位高档品种液氨整理是免
烫整理关键技术,2005年三季度公司第四条液氨整理生产线投产,使公司液氨整理能力达到5500万米/年。色织布经过液氨整理后,产品售价可提高20%。公司“纯棉液氨潮交联免烫面料”是国内首家开发的,目前技术、规模国内领先。

  随着全球色织布产能的迅速向中国转移,中国色织布企业的竞争对手也由国外生产商转变为国内企业。但目前国内色织布的激烈竞争主要发生在中低档平纹色织布领域,公司液氨整理提花色织布订单已排到06年3月份以后。公司5000万米高档色织布一期1000万米将于2006年下半年投产,产品定位高档提花色织布。公司坚持高定位的思路非常清晰,2005年投产的首条匹染布线也采用长绒棉、Com纺、液氨整理技术,定位高档产品。

  美国衬衣设限并未对公司衬衣出口造成很大影响,目前公司衬衣订单已排到2006年4月份,公司500万件衬衣项目一期150万件已于10月份投产,能够缓解公司订单压力。

  虽然衬衣出口形势乐观,但并没有消减公司对

自主品牌建设的重视。鲁泰#zhPoint#格蕾芬衬衫已荣获国家名牌产品称号,目前公司已在山东、北京已展开广告攻势。我们认为公司服装优势不在于款式设计,而在于面料和服装加工技术优势。其液氨整理技术能够带来衬衣售价50%的增值。

  衬衣、色织布项目进度快于预期

  公司500万件衬衣和5000万米高档色织布项目并未因再融资暂停而减慢,衬衫一期150万件已于10月份投产,色织布一期也将于2006年下半年投产,公司表示项目将于2007年底全部投产完毕,资金来源为银行贷款、短期融资券和公司自有资金。项目整体进度快于我们的预期。

  2006年公司欧美市场份额继续增长

  2005年公司衬衣、色织布出口欧美市场所占比重接近28%,较2004年的10%提高18%个百分点。增长主要是衬衣出口欧美增长很快(转口贸易变为直接出口),而且欧美订单主要集中在高档品种上,单价很高,2005年1-9月公司衬衫出口单价提高了12%,而同期国内棉花均价下降了14%。

  男式衬衣2006-2008年仍然是美国的设限品种,我们原先的预期是美国设限影响公司衬衣销售100-150万件估算(即不设限公司衬衣销售可能为900-950万件),EPS少增长0.03-0.05元。从调研情况看,公司香港、日本、欧盟客户订单稳定增长,美国衬衣设限并未对公司衬衣出口造成很大影响。

  色织布是欧盟2类设限品种,因配额非常充足,设限基本没有约束力。由于公司在高端品种上的竞争优势,2006年公司出口欧美市场份额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达到30%以上。

  竞争优势行业对手望尘莫及

  目前市场对公司的产能扩张存在担心:高盈利能否继续保持?我们认为公司确保盈利稳定增长的优势有:1、公司的液氨整理技术有一定行业壁垒,除公司外,国内公司只有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拥有二条线,其他公司,如华芳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湖北迈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液氨整理技术的投资并不顺利。公司在技术优势前提下规模扩张等于筑高了行业进入的壁垒;2、公司拥有业内最完整的产业链:长绒棉种植加工、与液氨整理配套的Com纺纱、染色及液氨整理技术、衬衣生产,成本优势非常明显;3、传统制造业需要生产管理经验的长期积累,因此要求企业经营管理稳定,公司近年来只有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辞职。

  由于公司技术和成本上具有明显优势,且仍积极进取,我们认为除非公司出现重大决策失误,否则5年内很难有竞争对手能够赶超公司。

  2006年能够抵御

人民币升值风险

  基于保守预测,2006年公司将实现主营收入增长15%,净利润增长12%,2007年随着设限压力缓解及公司产能扩大,公司色织布与衬衣销售增长加快,收入和利润增长分别达到18%和16%。2005、2006、2007年公司EPS分别为0.78元,0.87元和1.01元。

  2006年若人民币升值3%,公司EPS由0.87元下降为0.84元,若升值5%,则下降为0.81元。2006年在产能继续扩大的基础上,公司的议价能力以及在降低成本方面的多项措施能够抵御人民币升值影响,因此人民币升值短期还不会改变公司增长趋势,但长期看人民币升值是公司面临的最大负面因素,业绩有较大不确定性。

  给予“增持”的投资建议

  由于来自行业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公司股价在弱市中很容易被低估,而且目前公司已经被低估。我们认为公司透明的管理、完善的治理结构、稳定的增长和高比例派现足以使其成为稳定收益品种的最佳选择之一,我们预计2005年公司的股息率在6%以上,2006年即使将所有不利因素考虑在内公司仍会实现增长,在这道防线下,我们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鲁泰A昨日收盘价6.32元,跌0.4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