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康美药业:誓将中药饮片做大做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15 证券时报

康美药业:誓将中药饮片做大做强

  华夏证券研究所 邹新进 朱红裕

  康美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由马兴田、许冬瑾夫妇于1997年创办,目前夫妇两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计持有康美药业72%的股权。康美药业是一家服务于医药行业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专门从事化学药品与中药饮片生产,集药品、中药饮片、中药材、医疗器械等供销一体化的大型医药企业。康美药业拥有已通过国家药品GMP认证的化学药和中药饮
片等两个现代化生产基地,其中中药饮片生产基地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起点最高、品种最齐全的国家中药饮片GMP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也是国家第一批实施中药饮片GMP认证的三家试点单位之一。

  经营能力突出,盈利能力较强,运作规范

  公司作为民营企业,运作机制比较灵活,管理效率也相对较高。在政策和市场形势多变的情况下,公司不断通过业务拓展和企业内部整合,盈利能力稳步提高。

  公司以药品代理起家,经过苦心经营,逐步构建起良好的配送渠道和营销平台,从而也为化学制剂和中药饮片等产品的市场开拓提供了极大便利。由于外购产品业务毛利率比较低,公司及时推进了化学制剂的研发和生产,盈利能力因而获得提升。到2001年上市之前,化学制剂对公司利润的贡献率已经突破87%,毛利率也逐年上升。2002年,公司利用自筹资金,投资1.3亿元进行中药饮片一期工程建设,正式进军中药饮片领域。这一颇具前瞻性的经营举措成为公司02年以来业绩持续稳步增长的基础,在国家药品限价和招标政策愈演愈烈的背景之下,公司管理层良好的市场和政策反应能力获得了颇为理想的回报。

  自2001年上市以来,公司没有关联交易额发生,也没有为关联方提供过任何的担保。中国

证监会西安证管办曾于2003年6月16日至20日对康美药业进行了交叉巡检,随后对康美药业发送了通报函,表明公司规范的运作得到了监管层的充分肯定。

  化学制剂产品增长趋缓

  公司的化学制剂产品包括抗高血压二类新药甲磺酸多沙唑嗪(康美络欣平)、抗感冒新药氨酚伪麻片(康美利乐)、抗生素类药物克拉霉素分散片(康美诺沙)、阿莫西林胶囊、诺氟沙星胶囊和甲硝唑片等,其中康美络欣平、康美诺沙和康美利乐是公司的三大主打产品。今年上半年,康美络欣平、康美诺沙和康美利乐的销售收入占到了主营业务收入的36.09%,基本保持稳定。目前公司所生产的化学制剂药已经比较成熟,替代产品较多,市场竞争比较激烈,而且受国家药品限价等政策的影响,未来增长将趋缓。但是,由于公司一直努力寻求原料自供和技术提升,有效地控制了化学制剂药的成本,其中络欣平、利乐和诺沙的毛利率分别增加了5.17%、1.58%和1.88%,在同类产品中仍具备了较好的竞争优势。

  中药饮片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引擎

  公司在2002年通过向银行贷款8000万元,共筹资1.3亿元投资建设了中药饮片一期工程。该中药饮片工程占地73000多平方米,每年可生产加工中药饮片产品1000多种,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生产品种最多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

  中药饮片毒副作用较小,对慢性病和各种疑难杂症疗效独特,还有良好的医疗保健效果,适合人们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健康理念。目前我国中药饮片的需求已经突破300亿元,仅公司所在的广东省医疗机构的需求就已超过10亿元。中药饮片的需求方主要集中在医院、药厂和零售市场,其中医院和药厂的份额较大,各占40%左右。随着我国

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和中药产业的持续走强,今后几年中药饮片市场有望保持10%以上的增长。

  目前我国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有700多家,主要集中在京、津、沪等地。由于长期以来国内中药饮片企业大多沿袭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生产,设备陈旧落后,饮片炮制不规范,产品质量往往难以保证。根据国家和各地药监局的抽查结果,2001年南京市中药饮片不合格率达到了14.75%,而广东省更是达到了33.7%。为了加强对中药饮片生产和市场的管理,国家药监局于2003年1月30日颁布了中药饮片GMP补充规定,并于03年6月正式开始认证试点。未在2008年之前达到GMP要求并取得《药品GMP证书》的中药饮片企业一律停止生产。公司是2003年首批通过SFDA组织的中药饮片企业GMP认证的企业之一,采用全封闭生产和管理模式,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和检测仪器设备,实施“统一制定规范、统一质量标准”,被誉为全国中药饮片生产示范基地。由于产品质量稳定,公司的中药饮片自投产以来一直供不应求,2002年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2070万元,2003年销售收入翻了三番,达到6540万,2004年更是突破了1.5亿元。由于目前公司中药饮片生产线已经满负荷生产,在增发募集资金项目扩产前,公司只能通过内部挖潜等手段来小幅增加产能,预计今年中药饮片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中药饮片的毛利率也从   02年投产之初的18.62%稳步提高到35.02%,表明公司在中药饮片领域具备了很强竞争优势。

  今年年初以来GMP认证权限下放到省级部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认证标准,进而间接地降低了行业门槛。迄今为止,通过GMP认证的中药饮片企业已经达到了84家,其中今年以来通过GMP认证的饮片企业就达到了47家,超过了03年和04年通过认证的企业总数。随着认证期限的来临,真正的门槛开始向市场回归。公司自创办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市场开拓和巩固,产品销售渠道优势明显。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医疗机构的主要供货商。同时,公司还与客户建立了技术协商机制,满足医院对部分饮片品种的特殊炮制要求。公司的配送效率奇高,珠江三角洲地区基本上是当天下午接到送货要求,次日早上八点之前即可送到。

  公司04年增发A股项目由于

股权分置改革将延期进行。增发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中药饮片扩产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目前,公司已经在中药饮片领域创出了自己的品牌。随着二期扩产工程项目的投产,公司中药饮片的产能将进一步放大,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引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