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胜股份 > 正文
 

宝胜股份股改前景分析及券商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7:45 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周刊

宝胜股份股改前景分析及券商评级

  新项目促企业行业优势地位

  宝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宝胜股份实现主营收入10.3亿元,净利润3952万元,两项指标在最近3年均呈现出同步递增的良好势头,随着募股项目的投产,整体盈利能力将跃上新的台阶。2005年公司预计主营收入将达到12亿元,显示出公司良好的成长预期,同时也确保了企业在行业的优势地位。

  一、宝胜股份建成亚洲最大防火电缆基地

  始建于2004年初的募股项目铜芯铜护套氧化镁绝缘防火电缆项目已经拿出了合格产品,并形成了年产2000公里防火电缆的生产能力,作为宝胜股份经济效益最好和最具增长潜力的电缆项目之一,已经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防火电缆制造基地,这将有助于宝胜股份整体盈利能力跃上新的台阶。

  多年来,宝胜股份始终把发展方向定位在电线电缆主营业务上,由于防火电缆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投产见效快,成为宝胜股份几十种电缆产品群体中一颗耀眼的明珠。目前国内市场需求量远远大于生产能力,并正在呈快速上升趋势。宝胜股份自主开发的防火电缆,经天津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检测中心、公安部沈阳市消防科研所、上海电缆研究所的全面测试,产品各项性能均达到国家先进标准,被列入江苏省火炬计划项目,并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公司的防火电缆项目一期工程投资5800万元,新建9000平方米标准工业厂房,相继引进了奥地利艾伯纳公司光亮退火炉、意大利恺撒格拉德公司10吨直拉机、盘拉机以及澳大利亚派龙公司自动灌装生产线等关键设备。该电缆产品还成功中标国家大剧院工程,签订防火电缆合同总额1860万元。预计2005年防火电缆销售将达到1亿元,利税3000万元。

  二、铁路数字信号电缆取得入围资格

  宝胜股份铁路数字信号电缆在铁道部运输局取得了入围资格,先后在上海、兰州、西安、武汉、郑州、内蒙、南昌铁路局等铁路系统的重要枢纽路局取得了销售订单或销售许可。

  铁路数字信号电缆是宝胜股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地铁干线通信电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4年下半年开始,宝胜股份从法国、瑞士引进了关键生产线-皮包皮物理发泡三层共挤生产线,正式启动了该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铁道部委托的权威专家组成了工厂资质考核小组,从组织结构、生产能力、质量控制、经营状况、产品业绩等五个方面对宝胜进行了评估审查,认为该产品符合ZPW-2000系列轨道电路使用的各项要求,宝胜股份成为通过铁道部此次验收的唯一电缆厂家。今年二季度,在铁十局武嘉线、上海局等电缆招标中,宝胜的“铁路内屏蔽数字信号电缆”,中标总额达到了4000万元。

  据预测,2005年我国铁路数字信号电缆的需求量为15万千米,2010年为25万千米,随着我国铁路现有线路的改造和新建现代化铁路的实施,对数字信号电缆的需求将大幅上升,宝胜股份将会有较大的发展机遇。

  探股改变身份求长远共赢之路

  本次股改,不同类别的投资者通过股改将统一身份,全体股东将实现同股同权、同股同利,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利益基础。股改方案的实施,将有助于宝胜股份进一步改善法人治理结构,更有利于公司保持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使所有的投资者实现共赢。

  一、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实现共赢

  据公司和保荐机构介绍:方案的设计兼顾各类股东的利益并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方案制定的前提是流通股股东持有股份的市场价值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不会减少。具体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5股股票作为对价获取流通权。持股5%以下的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其所持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十二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宝胜集团承诺其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第四年不超过10%,且只有当任一连续5个交易日公司二级市场股票收盘价格不低于首次公开发行价7.80元,方可以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所持有宝胜股份的股份。

  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5股对价后,非流通股股东价值由3.54亿元减少到3.35亿元,非流通股股东价值增值-5.27%,流通股股东价值由2.55亿元增加到3.44亿元,流通股股东价值增值35%,从目前所有46家试点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后,非流通股股东没有升值的,包含宝胜股份仅6家。但考虑到流通股股东原始认购成本对公司作出的贡献,本次对价相对合理,基本做到了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共赢。

  二、对价合理,凸现投资价值

  自宝胜股份股改方案公布以来,就受到广大投资者的极大关注,许多研究机构对公司的方案均有较高评价。下面就部分研究机构和人士的评论供大家参考!

  中小投资者代言人张卫星:

  在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批和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在公布方案的44家公司中,通过“流通股送得率”、“非流通股送出率”、“流通A股含权系数”、“两类股东公平度”指标进行了详细归纳,并分别对这些指标进行了排名,以助于广大普通股民在股权分置改革投票过程中参考。

  从宝胜股份来看,除“流通股送得率”指标属中上之外,其它三项指标在44家公司中均名列前茅。其中非流通股“送出率”为所有44家公司第九名;“A股含权系数”列所有44家公司第八名。“公平率”指标列所有44家公司第七名。从中可以看出,宝胜股份股改方案相对合理,大家可以投赞成票。

  平安证券观点:

  公司非流通股东10送3.5 的方案实施后,公司流通股股东股本比例将增加到50.63%,而非流通股东股本比例将下降到49.38%,估值水平有较大幅度下降。

  公司是去年上市的次新股,资产质量较好,公司的特种电缆市场竞争力较强,在市场中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以公司的行业地位结合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见表1

表 1 行业内公司估值水平单位 : 元

代码

名称

6月30日收盘

04年每股收益

05年Q1每股净资产

市盈率(倍)

市净率(倍)

600973

宝胜股份

5.66

0.33

4.72

17.15

1.2

600067

冠城大通

5.20

0.24

1.73

21.67

3.01

600373

鑫新股份

3.50

0.10

2.18

35.00

1.61

600577

精达股份

5.55

0.35

3.02

16.04

1.84

平均

-

4.98

0.25

2.91

22.46

1.91

  资料来源:天相、平安证券

  投资建议为“持有”。

  海通证券研究所:

  (一)、目前二级市场股价低估

  1、获得对价后流通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

  宝胜股份于2005年8月初上市,公司作为第二批试点公司,全流通方案为:流通股股东将获得每10股获3.5股的对价。截至2005年7月19日收盘,公司二级市场流通股价为5.8元,获得对价摊薄后,流通股本由现在的4500万股扩充为6075万股,每股股价除权后将为4.3元,对应于公司2005年1季报的每股净资产4.72元,市净率仅为0.9倍,对投资者具有极强吸引力。

  可以与之类别的是,2003年8月5日,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美国泰科(Tyco International)控股子公司-瑞侃上海有限公司,以8400万人民币的代价全资收购浙江久立耐火电缆有限公司与耐火电缆产业有关的所有技术、市场和人力资源,收购价格在净资产基础上溢价20%左右完成。而宝胜股份则是久立耐火电缆有限公司在防火电缆的主要竞争对手。

  2、绝对价值评估

  WACC估值:有利于投资者把握公司绝对价值

  基于7.91%的贴现率、0%的永续增长率和30%的目标债务比例(对应资产负债率50%左右),我们得出宝胜股份的合理价值为每股5.07元。

  WACC 估值(万元)

  核心企业价值 80518

  加:短期投资0

  减:债务19700

  股票市值60818

  每股价值( 人民币元) 5.07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7.91%

  无风险利率(%) 4.50%

  调整后的Beta 1.02

  市场风险溢价(%) 10.00%

  股东资金成本(%) 14.70%

  税后借贷成本(%) 6.00%

  目标股东价值比例(%) 70%

  目标债务价值比例(%) 30%

  假设长期增长率(%) 0%

  3、相对估值法评估

  表2列出了国外电线电缆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比较情况,其中古河电工,藤仓株式会社,住友电气,NEXANS SA(耐克森)为目前十大电线电缆制造企业,由于国外市场萎缩,而中国市场一枝独秀,目前这些外资纷纷进军中国市场。对比可知宝胜股份的动态市盈率低于国外同行业上市公司。

表 2 国际同行业上市公司价值评估

上市公司

证券代码

主营业务

上市地域

动态市盈率

古河电工

5801JP

电线电缆

日本

25.3

住友电气

5802JP

电线电缆

日本

53.9

藤仓株式会社

5803JP

电线电缆

日本

52.7

NEXANS SA( 耐克森 )

NXPRFUS

电线电缆

美国

12.4

ENCORE WIRE CORP

WIRE US

电线电缆

美国

15.2

ABACUSpuorgPLC

ABU LN

电线电缆

英国

11.9

宝胜股份

600973

电线电缆

中国

10.5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二)、行业前景分析

  1、电线电缆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建筑、铁路、汽车等众多产业领域,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正处在一个发展阶段,随着未来几年国内城镇化,重工业化的发展,通讯网络,电网建设,交通运输等领域内对电线电缆的需求仍然处于快速增长。2001年以后,随着国内工业化进程加快,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明显加速,国内电线电缆行业销售产值增长率也直线上升,2003年增长高达40%,2004年增长和2005年增长20%,预计2005年行业增长仍能保持15%以上的增幅。

  2、高端电缆产品国内产能不足

  目前,全国电线电缆行业有4700 多家企业,产业集中度很低,“小而全”,“处于中间状态”的企业居多,规模经济较差,因此,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在低端产品竞争激烈。

  但是,在强调安全性和对环境的保护的高档电线电缆产品上(如低烟、无卤、防火、阻燃电缆等),产品附加值高,产品毛利润率高达40%以上,由于产能不足,国内需要大量进口以满足内需。这就为国内拥有核心技术,掌握特种电缆产品生产能力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预留了广阔发展空间。

  (三)、投资建议

  总体来看,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前景良好,这为象宝胜股份这样拥有人才和技术的国内优势企业,更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防火电缆,特种电缆和铁路信号电缆等产品,市场垄断性很强,在消费升级的拉动下,国内需求出现激增。随着宝胜股份在上述三款产品上业务的快速增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保守预测,公司业绩2005年至2008年保持每年20%的快速增长。

  再从公司股改全流通后,以2005年7月19日二级市场流通股价5.8元为基准,摊薄后,每股股价除权后将为4.3元,对应于公司2005年1季报的每股净资产4.72元,市净率仅为0.9倍,动态市盈率也降为10倍左右,可见对价合理,对投资者具有极强吸引力。投资建议: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