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周评级大幅上调股票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15 证券导刊

  今日投资 陈红

  上周评级大幅上调的15只股票中评级为“观望”的有12只,“适度减持”的1只,评级在“买入”级别的只有2只,这一方面显示分析师当前推荐股票意愿不强,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于这些评级上调的股票分析师之间依然存有一定分歧。这些股票在行业分布方面比较均衡,分析师无明显的行业取向。根据我们的观察发现,自来水、电力、港口、机场服务、商业
零售以及制药类股票在近一个月来不断出现在评级大幅上调股票榜之列,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当前市场环境有关联。由于经济减速趋势日益明朗,防御性行业依然是近阶段分析师关注的重点领域。

  上周评级上调幅度最大的股票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970)近期因收购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以及不断发布的签约国内外水泥生产线承包合同而受到分析师的关注,跟踪该股的9位分析师中,3人建议“买入”,4人建议“观望”,1人建议“适度减持”,另有1人建议“卖出”,该股当前的综合评级依然是“观望”。本期我们选择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22)和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4)给予简要评论。

  深赤湾A(000022):该股于7月11日发布预增公告,05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将同比增长50%-100%。由于今年至今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32.2%,公司预增公告减轻了投资人对出口放缓所造成的港口吞吐量增长减速的担忧。该股也自7月11日开始出现止跌回升的趋势。

  根据公司之前公布的6月份数据,截至6月末,公司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067.89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98.25万,同比增长32.6%,散杂货吞吐量334.74万吨,同比减少17.8%。由于赤湾13#泊位、妈湾5#6#泊位的投产,大大提高了公司的集装箱吞吐能力。

  分析师认为由于与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香港、广州港相比,深赤湾具有明显的装卸费用优势和驳运服务网络优势,公司将继续分享华南地区外贸发展和深圳港吞吐量增长的历史性发展机遇,2005-2007年期间公司利润增长速度有望继续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对于07年之后的增长情况,平安证券田亚琳分析师认为虽然会相对放缓,但暂时还无需担心箱量下滑或降价的问题。

  分析师预计的该股05、06年盈利预测值分别为1.11,1.37元,对应的市盈率则分别为17.3倍和14.0倍,在同类上市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分析师认为如果考虑到绩优公司大致按10送2~3股左右的方式实施股改,则深赤湾A目前的估值具备相当吸引力。

  当前共有16位分析师给予跟踪评级,其中4人建议"强力买入",11人建议"买入",另有1人建议"观望"。该股当前评级系数为1.81,已经较1个月的2.26大幅调升。

  白云机场(600004):公司将受益于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落定广州。上周四有媒体报道联邦快递在中国设立的首个转运中心————FedEx亚太转运中心最终敲定落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根据跟踪该股的分析师最新信息,白云机场刚刚与联邦快递签定协议,联邦快递将在2008年把亚太转运中心搬到广州,这将提升白云机场股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分析师估计2008年以后白云机场每年将多增加60万吨货物吞吐量,这个数据接近该公司04年全年的货物吞吐量,公司在2008年之后的业务增长前景良好。

  白云机场是国家一类机场,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大的航空交通枢纽。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全国第二。自04年8月搬入新机场后,白云机场硬件劣势迅速转化为竞争优势。公司枢纽机场定位优势凸现,长期增长趋势确立。酝酿中的航油体制改革的起降费标准调整对公司则构成潜在利好。

  对比5月份的经营数据,三大枢纽机场首都、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和白云机场飞机起降同比分别增长13.9%、15.46%和19.9%。白云机场飞机起降同比增长速度最快,联合证券分析师马晓立预计公司2006-2010年均增长14.8%。

  近日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发行规模不超过28亿元的可转债,主要用于收购新机场现有飞行区资产、修建东三和西三指廊以及新建中性货站三个项目。不过分析师认为虽然修建东三、西三指廊和中性货运站后,可增加25个停机位,旅客吞吐量约增加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增加52万吨,但发行可转债后,公司当年将增加财务费用3000多万,资产负债率将由目前的48%上升到64%,在机场类上市公司中是最高的。

  公司后期巨额资本开支将导致刚性的折旧和财务费用在较长时期内居高不下,从而抑止公司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不过银河证券张秋生分析师认为航空业务的高速增长可以较快地消除这一不利影响。

  分析师预计的其05、06年每股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23和0.36元,以此计算的市盈率分别为34.9和22.3倍。由于该股近期涨幅较大,短期存在回调可能,不少分析师给予了“短期中性,长期推荐“的评级。当前跟踪该股的15位分析师中,4人建议“买入”,9人建议“观望”,另有2人建议“适度减持”,当前综合评级为“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