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江证券:上电股份目前价值明显低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36 证券时报

长江证券:上电股份目前价值明显低估

  □长江证券研究所 范红宇

  2005年7月15日,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7)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05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80%左右,预计半年报实现净利润18731.7万元,每股收益0.36元。公告称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参股企业上半年经营状况良好,投资收益大幅增长,超出公司预期的同比增长50%的目标。

  投资收益增长对利润贡献大

  1、公司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引起的,公司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参股49%的上海锅炉厂,以及和ABB、西门子、施奈德、MWB和传奇公司等成立的输变电领域的合资公司。

  2、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主要表现为来自上海锅炉厂投资收益的爆发性增长,预计来自上海锅炉厂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幅在300%以上。这主要是因为:上海锅炉厂是全国三大锅炉厂之一,2004年生产电站锅炉1400万千瓦,而同期东锅生产电站锅炉1283.5万千瓦。然而公司2004年来自上海锅炉厂的投资收益只有3697万元,而同期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净利润41322.81万元。我们认为公司来自上海锅炉厂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是上海锅炉厂经营状况的真实反映。

  3、另外来自输变电设备领域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也实现了至少30%的增长幅度。这主要是因为2004年参股公司ABB变压器、西门子开关和松下电工完成搬迁扩容,另外上电股份2004年还收购了西门子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填补了公司高压开关大类产品的空白,并对该公司增资3500万元,提高其生产能力,西门子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盈利能力较强,受原材料涨价的影响较小。这些因素也导致公司来自输变电领域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4、公司来自合资公司阿海珐变压器和日立家电的亏损也同比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2004年合资公司阿海珐变压器和日立家电亏损4588万元,2005年上半年由于生产变压器用取向硅钢片和生产家电用无取向硅钢片的价格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导致阿海珐变压器和日立家电的经营环境有明显改善,亏损数额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不仅仅是两年的爆发性增长

  公司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是参股公司行业地位和经营状况的真实体现。更为重要的是,公司的投资收益未来可以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并不仅仅是2005-2006年的爆发性增长。这主要表现为:

  A)公司下属上海互感器厂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上海MWB互感器厂和抚顺传奇套管有限公司30%和33%的股权,上海MWB互感器厂控制了中国500kV互感器市场80%的份额,200kV互感器市场20%的市场份额,随着上电股份和西门子共同收购沈阳互感器厂有限公司以后,上电股份的两大参股公司将垄断国内500kV以上级别高压互感器市场。由于输变电设备行业2006-2020年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公司作为互感器制造的龙头企业可以受益于行业的稳定增长。

  B)公司在输变电领域的合资公司西门子开关厂、西门子高压开关厂、施奈德配电、施奈德工控、上海MWB互感器和抚顺传奇套管等2004年为公司贡献14274万元,公司和世界五百强成立的合资公司在输变电设备行业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壁垒,是国内高端电网设备强有力的竞争者;投资收益有望在2005-2010年保持15-2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

  C)公司持有49%权益的上海锅炉厂为电站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电站设备行业作为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即将迎来行业发展的最高点。但是国家对于违规电站项目的宏观调控会在一定程度上平滑电站设备行业的峰谷差,电站设备行业不会出现以前的大起大落的现象,会呈现一种降中趋稳的局面。上海锅炉厂即使在08年以后每年至少可以保证1000万千瓦电站锅炉的产量。另外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募集资金19亿港元会投向上海电站设备集团,将发展100万千瓦核电设备和100万千瓦火电设备等节能产品,未来国家优化煤电和大力发展核电的产业政策将给上海锅炉厂带来较好的发展机遇。所以未来上电股份来自上海锅炉厂的投资收益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并且最终会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D)上电股份参股的上海锅炉厂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企业,尽管所在电站设备行业即将迎来高峰,但是上海锅炉厂具有很强的抗周期能力,并且行业波动日趋平缓,业绩波动幅度不会很大。由于输配电设备行业具有10-15年的行业景气周期,上电股份在输配电领域的参股公司具有较强的持续增长能力。预计在2010年以后输配电领域的合资公司将成为投资收益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投资评级调高为“推荐”

  预计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0.8元,2006年每股收益0.95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1.6倍和9.2倍,并且公司未来具有很强的业绩持续增长能力。投资价值明显低估,将其投资评级由“谨慎推荐”调高为“推荐”。

  公司的主要投资风险体现在:由于投资收益的变化对于公司未来的业绩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上电股份能否阻止合资公司采取不利于上电股份利益的决策,将是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决定因素。 

  上电股份昨日收盘价8.27元,跌1.1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