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吉林敖东 > 正文
 

吉林敖东(000623)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2:20 证券日报

吉林敖东(000623)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 资产负债率连年保持在较低水平,财务基础坚实稳健,盈利能力从2000年以来稳步提升,已处于国内中药行业上市公司中上等水平。

  ★ 目前共有57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安神补脑液竞争优势明显,后续提升产品也已问世;心脑血管产品系列,如血府逐瘀等,

  其活力将被逐步激发,新产品鹿胎颗粒等增长势头良好,新的亿元产品梯队正在构建中;预计销售额突破千万的新产品也将推出。

  ★ 2002年以来重建了营销体制,带动了经营效率的提高,应收帐款大幅下降,存货周转率也持续提升,并保证了今后公司生产、研发能力的充分利用。

  ★ 公司对外投资在战略上处于主动地位。在政府主导下投资、控制延边公路,其风险相对可控,IPO的停止也凸现了延边公路的"壳"价值,延边公路的重组或出售,给市场较大的想像空间;广发证券经营稳健,短期内给公司负面影响非常有限,长期内将产生较大的投资收益。

  ★ 吉林敖东股价目前静态市盈率及市净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相对低估。预计2005年和2006年的每股收益为:0.38元和0.45元,即使吉林敖东当前19倍市盈率水平不变,2005年相对应的股价为7.30元,2006年相对应的股价为8.68元。而按缩股后相对应的股价应为8.9元、11.60元。因此对目前股价我们给出"持有"的投资评级。

  一、吉林敖东概况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医药生产、医药销售、医药科研开发为主体的控股型集团公司。公司注册地址为吉林省敦化市敖东大街88号,法定代表人李秀林。公司于1992年3月经省体改委批准组建了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0月28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共投资控股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简称:延边公路,股票代码:000776)、八家医药制造子公司、三家医药销售子公司、三家医药配套子公司和广发证券、建筑安装二家参股公司,拥有参、控股公司16家。截止2005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262993.12万元,净资产139101.77万元,银行信用等级为AAA级,资产负债率为34.59%。2004年度实现销售收入82078万元,利润总额18069万元,净利润11684.85万元。

  (一)行业发展概况

  1、药品工业是永久的朝阳产业

  (1)药品需求源于人们对健康的渴望,这种需求是永久存续的;尽管人们日益重视健康问题,通过努力也使许多疾病得以治疗并使其发病率降低,但是一些新的疾病不断发生,特别是由环境破坏和污染造成的疾病近几年大幅增加,抵消了由于科技进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造成的疾病的减少;药品本身也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而持续更新、升级。药品工业是永久的朝阳产业。

  (2)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用药数量和质量将进一步提高。美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药品消费量远远大于发展中国家。2003年全球药品市场中,北美、欧洲(欧盟15个成员国)和日本的销售额合计占88%。

  (3)全球人口的老龄化和对创新疗法的不断需求也是药品市场增长的强劲推动力。

  (4)药品消费受经济周期以及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较小。

  (5)医药行业也被称为"无烟工业"能耗低,环境污染小,医药产品原材料较易获取。

  (6)世界制药工业从70年代起进入快速增长阶段,70年代年均增长13%,80年代为8.5%,90年代为7.5%,远高于世界工业同期经济增长速度。2000年全球药品销售约为3680亿美元,预计今后几年全球销售每年将增长8%左右。

  (7)中国医药行业正处于较高增长的时期,近10年平均以17-18%的速度增长。尽管这样,国内人均药品年消耗不足200元,增长潜力很大。

  2、中医药是我国医药行业的特色

  (1)在世界药品市场中,以天然物质为原料制成的药品已占30%,天然植物药的市场交易额近300亿美元,而且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远远高于整个药品市场的发展速度。

  (2)在中国95%的化学药品都是仿制药,化学类创新药品的推出主要垄断在全球前二十大的制药企业中。相比之下,中药是中国的特色产品,中药由于较低的毒副作用,易于被人们接受,回归自然成为潮流。

  (3)现代技术应用到传统中药的研制和生产过程,现代中药、数字中药是一个趋势。中国的中药几十年来始终占全球药品市场不到2%的份额,中药行业将更多利用新技术制定出产品的标准,同时通过基础研究来提升中药的国际竞争力。

  (4)目前中药的消费主要在中国,但近几年随着中药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中药出口连年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消费中药。2004年我国中药消费量约为600亿人民币,并且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二)吉林敖东的行业地位

  l、在全国医药企业百强中的地位

  根据二OO四年七月二十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公布的全国医药行业百强企业排序,吉林敖东排名第81位,医药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排名第32位,产品销售收入排名排名第48位。

  2、在全国中药企业中的地位

  在中药企业产品销售收入排名第18位,中药企业利润总额排名第14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3、新型数字化中药制造基地

  目前公司在中国的中药现代化进程中,己经成为中国中医药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中药制造基地。

  (三)吉林敖东的业务结构

  公司目前虽然是医药+公路+证券的多元化的控股型集团公司,但其立足点和长期发展战略仍是医药或中医药业务主营,未来延边公路极有可能重组。排除2000年广发高分红的影响,公司医药主业的利润贡献维持在较高的水平,2001年开始,医药行业净利润贡献率始终维持在80%以上。

  (四)吉林敖东历年成长

  二、财务结构坚实稳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一)财务结构坚实稳健,为后续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吉林敖东历年均保持较低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短期偿债指标较高,财务结构坚实稳健。这一方面体现了公司注重安全性的财务战略,另一方面也为今后及时把握市场机会,保障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务基础和充足的财务空间。

  (二)盈利能力2000年以来持续提升

  1、收入的盈利能力--销售净利润率

  2000年以前,主要受药品毛利率下调,以及销售费用上升等影响,公司销售利润率水平一度从高位下降。2000年后,随着公司销售体制改革完成,销售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加之利息支出进一步缩减,公司在药品毛利率进一步下调,大规模GMP改造增加折旧费用的不利条件下,成功实现了销售利润率企稳回升。同时,2004年通过提高主导产品的批发价,制药业务毛利率相应提高。扣除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补贴收入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鉴于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并作为认证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04年被批准为第一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项目,所得税优惠、财政贴息两类政策扶持具有长期可持续性,分析时未将这两类列入非经常性损益,下同),同时剔除2004年延边公路并表影响,2004年度销售净利润率为15.48%,较2000年10.65%水平显著上升。

  注:EBIT=息税前利润,EBT=税前利润。

  2、资本的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

  我们可以用扩展的杜邦模型,将吉林敖东净资产收益率分解为五个指标的乘积,即净利润/EBT×(EBT/EBIT)×(EBIT/销售收入)×(销售收入/总资产)×(总资产/股东权益),分别代表税负水平、利息负担、销售利润率、资产周转率和财务杠杆水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同时在分析2004年数据时剔除延边公路并表增加的净利润,分析显示,2000年以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已经连续5年呈上升趋势。

  3、吉林敖东盈利能力已处于国内中药类上市公司中上等水平

  经过近5年来的业绩提升,吉林敖东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已经达到国内中药类上市公司的中上等水平。

  三、主打产品优势明显,后续产品前景广阔

  1、57 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

  目前公司被国家医保甲类目录收入的产品包括血府逐瘀、香丹注射液、益肝灵等20多个品种,安神补脑液、利脑心、BP素、心脑舒通、益血生、丹香清脂颗粒、金芪降糖颗粒等30多个品种进入国家医保乙类目录,集团共57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

  吉林敖东销售额前八位的产品分析

  资料来源:据公司提供资料

  2、一线产品安神补脑液:优势明显

  不寐类非处方药,主治由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多梦、头晕等症状。是2004 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安神剂补肾安神类仅有的3个乙类中成药之一(无甲类),除了公司外,临沂鲁南制药集团沂蒙药业、广州星群药业也有该品种的生产批文,但销售额小于0.5亿。

  安神补脑液问世22年来销售额还能保持稳健增长,是中医药的一个奇迹,也是公司研发、营销能力的一个典范。目前该产品已建立了较强的品牌优势,在OTC 安神药销售额排序中多年位居第一。2004年该产品销售收入3.5亿。由于采用专业化的营销方式,该产品的市场地位比较巩固,公司对销售网络的控制更加主动,目前公司缩短了销售通道,提高了安神补脑液的出厂价,取消了扣率,通过奖励性返点的方式意在统一全国零售价,为经销商创造较好的流通秩序。预计2005年销售额3.9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在13%以上,今后将成为集团稳健增长的现金牛。

  公司通过不断运用新技术,如膜分离技术提升该产品质量,并针对市场需求变化,在外包装、剂型等方面不断改良,以实现产品提升。未来10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中青年人对睡眠药物的需求将稳健增长,而老年人口的增长也将扩大失眠药物的潜在市场。安神补脑液面临持续、稳定上升的市场需求,其销售收入仍面临一定的上升空间。

  3、二线产品前景广阔,新的亿元梯队正在形成

  (1)血府逐淤口服液

  当代中医学行气活血法的经典验方,被学术界给予很高的评价。公司采用擅长的口服液剂型生产该药。产品活血化瘀作用显著,用途广泛,市场空间巨大。2005年起,公司处方药销售团队采取定位聚焦政策,突出该产品在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中风)、神经外科(脑外伤、颅脑损伤及脑外伤后遗症)、眼科(眼底出血)的功效,重点开发医院市场,有望将其打造成集团第二个销售额过亿的产品。该产品未来有望成为接替安神补脑液的产品,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和支柱。

  (2)益血生胶囊

  由22味中药组方而成,能增强免疫功能和骨髓造血功能,是珠海医药的主导产品,列入2004《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抗肿瘤辅助用药乙类目录,预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10%。

  (3)心脑疏通胶囊

  组方从蒺藜中提取呋 皂苷,活血化瘀,舒利血脉,用于痹心痛,中风恢复期的半身不遂,语言障碍和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各种血液高粘症。列入2004《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祛淤剂温阳活血仅有的四个乙类中成药(无甲类)。预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0%。

  (4)核糖核酸注射液(BP素)

  适用于胰腺癌、肝癌、胃癌、肺癌、乳腺癌、软组织肉瘤及其他癌症的辅助治疗,对乙肝的辅助治疗也有一定疗效。在过去几年价格降幅较大的情况下,该产品仍取得销售额逐年增长的业绩,预计未来能够保持平稳增长。

  (5)利脑心胶囊

  该产品系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纯中药制剂,2004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收录主治祛瘀、温阳活血乙类中成药(无甲类)仅有4个,该产品位居其中。预计2005年产品销售额0.45亿元以上,未来3年的增速加快。

  (6)鹿胎颗粒

  传统妇科用药,2004年9月负责集团OTC药物销售的敖东医药公司接手了该产品的销售,经过几个月的市场铺货,产品现已覆盖全国1800家连锁药店。2005年一季度在央视广告和大型促销活动的配合下产品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增长势头很快,预计全年能够实现5000万元的目标,成为2005年的成长动力之一,并有可能成为亿元销售产品。

  4、即将推出的新产品

  (1)心脑疏通冻干粉针剂

  公司控股子公司洮南药业研发8年的心脑舒通冻干粉针剂的指纹图谱已经完成,今年年底完成临床总结,2006年上半年可望取得新药证书。目前,国内中药的冻干粉针剂只有少数几种,价格昂贵,在市场也很受欢迎,我们预计这种剂型面市后,市场销售额能很快过亿。

  (2)其他

  此外,集团2005年还将推出天蛾补肾口服液、珍石烧伤膏(治疗小创面愈合)、少府逐瘀和小儿柴桂口服液等新产品,尿毒灵软膏(慢性肾衰竭)预计下半年拿到生产批文后才能上市。2005 年处方药团队还专门成立了妇幼组来启动今年重点推的新品种少府逐瘀和小儿柴桂口服液,据了解,目前这两个产品的增长势头表现良好。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敖东主打产品安神补脑液未来仍然有足够的成长空间,随着公司研发、营销能力的提高,其它重要后续产品中也将出现销售突破亿或五千万的种类,公司产品线趋于完整,盈利稳定性提高。

  四、全新营销模式、资产质量、经营效率的提高

  1、采用全新的营销模式

  2000年以前公司的营销模式是原来国企通用的"大包"模式,这种模式的弊端在于企业没有统一的销售策略,内部资源浪费,甚至会发生企业内部相互竞争,而且对终端消费和现金流不太重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收入和盈利的不实。2001年底,公司从杨森聘请了职业经理人出任集团市场总监,在2002年设立了敖东医药公司,首先把安神补脑液和保益生化的泡腾片拿出来单独销售,现在主要负责安神补脑液、鹿胎颗粒、泡腾片等OTC产品及新产品的销售,将外企先进的营销模式和流程管理逐步嫁接到公司,激励机制也比较到位。OTC队伍现已覆盖全国排名前3万家的其中1.8万家连锁药店。公司对安神补脑液基本上实行现款现货(预收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信用好的大客户最长3个月内必须回款),其他产品的信用周期也控制在3个月内,近三年来应收帐款大幅减少,逐步化解了公司原来积累的经营风险。新的营销模式带动了安神补脑液连续三年稳健增长。

  2004年,延边公司还设立了医院队伍(内部虚拟的营销公司,便于考核)来负责处方药的销售,洮南药业也组建了90多人的处方药销售队伍,这两支队伍也都是从北京诺华和西安杨森聘来的职业经理人领军,执行新的销售模式。延边业务二部除了自己主销的新品种外还挑起了一部没有覆盖到的市场,运作1 年来就已新渗透了500多家地级以上城市医院,一部和二部已建立了全国1000多家医院网络,主打品种血府逐瘀严格执行现款现货(同安神补脑液一样,预收保证金,最长3个月内必须回款)。

  2005年设集团公司市场总监,除直接管理商业公司的经营外还负责制定集团公司统一的商业政策。经过三年的营销改革,集团销售队伍的素质得到改善,新药的推广能力得到提高,广告投放经过科学的评估后节约了费用(集团2002-2004年广告投放为6220、4100、4700 万元)但产品销售却保持了增长,经营效率有了明显提高。新的营销架构搭建的同时,原来老的销售模式下部分销售业绩较好的地区和小品种的承包制在其他子公司部分保留下来,主要是为了减缓营销变革对员工队伍的冲击力。因此,目前公司的营销处于整合阶段的多元化模式,新旧模式并存,主体企业已完全是新模式,职业经理人和商务代表占据主导地位,按产品线统一了销售队伍,严格执行公司的商业政策,主导产品出厂价也完全统一。

  2005年起,公司提高了主导产品的出厂价,取消了扣率,通过奖励性返点等7 项考核指标来促使经销商统一全国零售价,为经销商创造较好的流通秩序,这将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医药公司OTC 队伍也将从400人扩张到600人,处方药队伍要快速进入更多的目标医院。

  据了解,整合阶段的多元化模式只是作为过渡阶段的销售模式,新销售模式在未来恰当的时机必将推广到整个集团,集团公司推进市场统一的思路正在酝酿之中。

  我们认为,公司在2002年后顺应了我国医药生产和流通秩序的新形势,内生性的管理改革使得营销能力和盈利质量得到较大改善,并打下了下一步稳健发展的根基。

  新销售模式

  2、新的营销模式带动资产与经营效率的提升

  伴随营销模式的转变,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数量得到控制,资产质量优化。集团目前坏帐计提比例是:1年以内5%,2-3年10%,4-5年50%,5年以上80%。这个计提比例比较保守,可以合理反映公司盈利质量。但目前3年以上应收账款比例达到24.28%,公司必须计提较高的坏帐准备。如果公司目前大力压缩3年以上应收账款计划顺利实现,公司资产质量将进一步优化。

  五、投资:战略上的主动,想像空间巨大。

  1、延边公路

  2004年,公司取得延边公路(000776)的实际控制权,持有延边公路5030万股,占总股本的27%。

  吉林敖东入主延边公路有地方政府的影响因素,也得到当地政府积极的政策支持。2004年延边公路通过取消政府车辆免费证提高了主业的盈利能力,新增加了工程建设业务,加上补贴收入得以扭亏,摘掉了ST帽子。目前,延边公路其他应收款总额从年初的1.13亿大幅减少为0.35亿,资产负债比例从56.75%下降至47.66%,资产质量有所提高。

  不考虑补贴,2005年延边公司的净利润估计为1500左右,合每股收益0.08元。2008年左右,由敦化至延吉的高速公司开通,对延边公路造成很大的分流。因此,吉林敖东需要在2到3年的时间对延边公路的主业进重组,或者转让股权。我们认为,延边公路会对公司主业造成一定影响,但基本上是在可控的范围内。由于政府的支持,吉林敖东在延边公路上的投入获得了较多的财政上的补贴。

  2004年以来,国内IPO缓慢,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刚刚开始,因此,延边公路"壳"资源的意义非常重大。摘除ST后,在政府的支持下,吉林敖东完全有实力装入其它资产,彻底改变延边公路的主业,使其获得新生,并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或者,由于上市公司"壳"的希缺,敖东直接出售所持股权,其回报也不可低估。

  2、广发证券

  目前,公司在广发证券投资总额为接近6亿元,持股比例27.14%,为其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广发证券2004年全年的利润为1.2亿元,为吉林敖东带来2500万以上的投资收益。目前广发证券的经营状况在全国的证券公司中排名前列,自营业务良好,资产管理规模较小,多次审计未发现问题。广发证券在行业内的地位和盈利前景是毋庸置疑的,前一段中信争夺广发证券的股权就充分说明这一点。4年的熊市当中,广发依然能给敖东提供投资收益。随着国内券商行业的整合和市场的扭转,我们认为,针对公司对广发的投资我们更应该持积极的态度。至少,公司持有广发证券的股权的变现能力非常之强。

  六、影响吉林敖东投资价值的其他重要因素

  1、公司治理结构完善

  在公司内部的管理上,吉林敖东采取高度控股,各子公司分散经营的模式,但公司的财务、科研和营销又有统一的部署。公司管理总部与各子公司签订了严格的业绩考核目标,在全公司内运用了ERP系统,完全形成了标准化的流程管理,达到了节约高效的状态。2004年,吉林敖东的核心子公司延边药业一年的利润为1.05亿,但招待费不足50万。在营销方面,公司引进职业经理人队伍,效率大提高。

  2、未来几年资本性支出有限,投资回报逐渐显现。

  2000年到2004年是吉林敖东在生产设备改造投入较大的几年,公司的GMP改造支出了5个亿,同时也进行膜分离技术改造、电脑自动控制提取等几项大的技术升级,目前公司拥有冻干粉针剂、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口服液、胶囊剂、颗粒剂等生产线,全部通过了国家GMP 认证。公司当前的生产能力已经完全满足了未几年发展的需要,预期公司资本性支出会非常有限。经营的重点放在销售和科研方面,费用支出相对减少,股东能够享受前期投资所产生的回报。

  3、资源和地域优势带来的垄断壁垒。

  吉林敖东地处长白山腹地林区,非常适合药材生长,药材种类多达1400种,公司用的只有90多种,原料有充分保证,前景巨大。为了保证药品质量,公司建立了自己的药材种植基地,主要原料都是由基地生产。公司的鹿业公司梅花鹿存栏6000余头,是亚洲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按每头鹿2万元计算,价值达1.2亿元,远远超过帐面价值(2004年底的帐面价值仅为306万元)。公司主要产品大多含有鹿茸、人参等名贵药材。公司所用的长白山林蛙、雄性柞山蛾等为长白山独有。长白山药材的独特性和高质量在某种程度上也给药品生产形成了保护壁垒,受原料制约,公司生产的药品即使保护期满后也不会被其它公司防制。

  4、品牌优势

  公司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优势,"敖东及图"商标199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主导产品"安神补脑液"、"血府逐瘀口服液"、"利脑心胶囊"、"心脑舒通胶囊"、"益血生胶囊"等多年来一直保持省优、部优和中国中药名牌产品称号。

  5、研发与生产的结合较为紧密。

  目前公司的研发主要是各子公司与各大医院、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的,公司设有一个国家技术中心和博士后流动站。在新药开发上,公司已经有99个药可以生产。我国中药和日本、韩国的差距突出表现在生产工艺和各种剂型上,吉林敖东在这些方面做的较好。公司在生产上已经应用了电脑自动提取技术、口服液的膜分离技术,图纹图谱技术已在几个新药上开始应用。心脑舒通冻干粉针剂使公司在国内为数不多的冻干粉针剂占有一席之地。这些技术成果应用并结合GMP改造,吉林敖东在生产工艺、剂型开发上已和国际同行站到同一水平线上。

  目前,公司计划在北京建设研发中心,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公司地理位置偏僻、人才吸引力不足的劣势。

  6、享受政策优惠。

  集团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从2002 年度起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执行到2010 年)。2002 年起集团作为认证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集团公司在农业项目上享受所得税免税的优惠政策。2004 年集团公司被批准为第一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项目,获得国债贴息贷款1.35 亿元。

  七、预测与估值

  我们认为公司处于一个较稳健的发展轨道上,经营状况将会比较稳定。未来公司的主营将会有每年20%左右的销售和营业利润增长,另外我们预计吉林敖东持股广发证券将会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预计吉林敖东2005 和2006 年将会有15.4%和18.9%的净利润增长。

  可知,吉林敖东在2004、2005两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84、0.457元,相当于缩股后的0.470、0.558元。

  考虑到中药上市公司与国际成熟市场(如美国等)不具有直接可比性,我们直接选择国内A股市场中药类上市公司进行比较:

  从行业估值情况看,吉林敖东股价目前静态市盈率及市净率均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相对低估。

  2005年7月11日,吉林敖东股价收盘报6.07元,即使吉林敖东当前19倍市盈率水平不变,根据前述对2005年和2006年的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0.38元和0.45元),2005年相对应的股价为7.30元,2006年相对应的股价为8.68元。而按缩股后相对应的股价应为8.93元、11.60元。因此对目前股价我们给出"持有"的投资评级。

  八、缩股方案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分析

  1、缩股提高了股票内在价值

  通过缩股方式解决股权分置、实现全流通,可以提高公司的内在价值和二级市场长期投资价值。一旦方案实施,由于总股本减少,以2004年度净利润为基准,吉林敖东每股收益由0.333元增加到0.407元,每股净资产由3.62元提高到4.16元扣除本次派现,相应增加幅度为22%和15%。显然,关键财务的突出表现可以支撑并提高二级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

  2、减持承诺与增持计划对流通盘的影响

  控股股东的减持承诺和增持计划将极大的缓解全流通对市场的扩容压力。吉林敖东控股股东金诚实业目前补充承诺:一旦方案得以实施,其目前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上述禁售期满后,如果减持,每年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其目前所持有股份的数量不超过总股本的2%。同时,金诚实业还承诺,在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12个月之内,金诚实业将通过证券交易所增持吉林敖东股份,增持比例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10%,所增持的股份,在增持完成后36个月内不得出售。因此,吉林敖东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36个月后,金诚公司每年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所持股份的数量(包括原持有部分和增持部分),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同时,公司现有其它三家非流通股东也分别承诺,其持有的非流通股权在获得流通权后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上述期满后,如果减持,则12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两年之内不超过10%。同时,持有公司流通股1200万股的广发证券也承诺,其持有股权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

  我们认为,上述承诺,大大减缓了全流通对市场的冲击,稳定投资者预期。

  首先,在方案通过的12个月内,非流通股东获得流通权的股份不会上市交易,同时,金诚实业有可能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权,最大幅度为2800万股,同时,广发证券持有公司的流通股1200万股也处于锁定期,因此,可流通的股份相比改革前有所下降,最大下降幅度为22%。显然,金诚实业的增持计划以及其它股东的锁定承诺极大地缓解了全流通在短期内给二级市场的压力。

  方案实施后的第12-36个月内,除金诚实业外,其它三家非流通股股东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其获得流通权的股份,粗略计算,每年可减持的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即使全部减持,累计不超过总股本的18%,分别相当于目前流通盘的15.6%和28%;但由于金诚实业和广发的持股锁定,以及金诚实业的增持,二级市场上的可流通股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其上限分别相当于改革前流通盘的93.6%和106%。显然,二级市场所受的影响会非常有限。

  方案实施36个月后,如果金诚实业减持股份,每年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相当于改革前流通盘的3.1%,这种增加,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中证资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