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龙汽车(600686):控制权解决带来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51 证券导刊

金龙汽车(600686):控制权解决带来机遇

  国信证券 陈永钢

  公司曾存在三个层面的控制权问题,目前问题已经基本解决。问题解决后,一方面,避免大股东之间思路上的分歧延误公司发展的不利局面;另一方面,避免因股权分散、大股东无暇顾及而造成内部人控制的局面;此外,避免因董事会缺位延误公司发展的不利局面。

  大中型客车销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公司成立于1988年,1993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最早的客车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大、中、轻型客车和车身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主要通过控股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下简称小金龙)和大金龙涉足客车整车制造,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金龙车身有限公司(下简称金龙车身)主要从事轻型客车车身的生产与销售。

  未来几年国内客车的出口将集中于中档客车,销售对象主要是发展中国家,销售量将随着渠道和售后服务的扩展而不断增加; 随着对客车舒适性、噪声和排放要求的提高,国内客车的发动机技术将会迅速发展,凭借成本优势,国内客车有望08 年后批量向发达国家出口。我们预计,2010 年客车的进出口顺差量将扩大至26000 辆。结合对国内需求的预测,2010 年国内客车厂销量将达到12.6 万辆左右,2005-2010年平均增长8.2%。

  控制权问题的解决为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公司曾存在三个层面的控制权问题: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下简称省汽)与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厦门国投)对公司的控制权问题;公司对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大金龙)的控制权问题;大金龙对金龙联合工业汽车(苏州)有限公司(下简称苏州金龙)的控制权问题。控制权问题困扰公司长达3年之久。

  大股东之间思路上的分歧严重影响公司发展

  01年9月,省汽受让厦门市财政局持有公司的257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之前由厦门国投受托管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02 年9 月,厦门市财政局将持有公司剩余的1921.7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 68%,之前由厦门国投受托管理)划转至厦门国投,厦门国投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03年3月,厦门国投受让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的75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上升至17. 63%; 03年4月省汽再次受让漳州闽粤第一城持有公司的316.7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上升至19.09%,仍处于第一大股东的地位。第一、二大股东对公司发展思路存在分歧,严重影响了公司发展。00 年公司配股方案虽经股东大会通过,但并未实施。01、02 年配股方案均未获股东大会通过,从而造成公司自94 年8 月配股后,10 年间未融资的现象。而与此相对,00-04年,公司共派现12575.8 万元,超出公司92 年上市和94 年配股两次融资之和(合计11351 万元)。

  “内部人控制”导致前2年大金龙盈利明显下滑

  04年6月之前,大金龙有四大股东:厦门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综合产业和创新国际,四大股东都分别持有大金龙25%的股权。股权过于分散加上厦门汽车无暇顾及,造成大金龙内部人管理、缺乏长远眼光,影响了其盈利能力,也引发了公司第三个层面的控制权问题。03年大金龙利润总额的下降幅度大大超过小金龙利润总额下降的幅度。

  董事会缺位导致苏州金龙盈利明显下滑

  苏州金龙原由大金龙和苏州机械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大金龙持有70%股权。01年6 月,苏州金龙增资扩股,新增资本由10 位自然人(2 名苏州金龙员工和8名大金龙员工)以“持股职工代表人”的名义持有苏州金龙41.67%股权(其中大金龙员工持有29.67%股权,苏州金龙员工持有12%股权),大金龙对其拥有的股权由原来的70%下降为40.83%,而苏州机械控股的股权由30%下降至17.5%,大金龙丧失了对苏州金龙的控制能力。01 年12 月,大金龙与8 名大金龙持股员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其持有的29.67%股权。02 年9 月,大金龙向厦门开元区法院起诉,请求依法确认股权转让行为有效,法院依法确认29.17%的股权转让。目前苏州金龙股权转让的相关工商变更手续尚未办理,大金龙按70%确认对苏州金龙的投资收益。董事会的缺位严重影响了公司盈利状况。

  控制权问题的解决带来几个层面的优势

  公司层面:经福建省国资委和经贸委协调,04年11月,省汽将其持有公司的股份除收益权、股份转让及质押权外的股东权利授权厦门国投行使。04年12月28日,省汽推荐的3名董事辞职。05 年5 月18 日,公司换届选举,省汽推荐的独立董事到期离职。此外,05 年1 月,厦门国投受让厦门德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厦门国贸(资讯 行情 论坛)纺织品有限公司、厦门东方伟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漳浦县佛昙大丰农场所持公司114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5%)登记过户,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上升至18.39%。至此,公司层面的控制权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大金龙层面:04 年8 月,公司受让华能综合产业持有大金龙25%的股权,公司第二大股东厦门国投同时也收购了东风汽车持有大金龙25%的股权。05 年3 月,公司再次受让厦门国投持有大金龙1%的股权,持有大金龙的股权上升至51%,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苏州金龙层面:目前苏州金龙股权转让的相关工商变更手续尚未办理,症结在于:苏州方面希望受让大金龙10.5%的股权,双方在股权转让价格方面还未达成共识。05 年6 月,苏州金龙将召开董事会,大金龙将以04 年底的净资产价格转让给苏州方面10.5%的股权。与此同时,大金龙将取得对苏州金龙的控制权,并相应推荐董事长和财务总监。

  控制权问题的解决,一方面,避免大股东之间思路上的分歧延误公司发展的不利局面(公司层面);另一方面,避免因股权分散、大股东无暇顾及而造成内部人控制的局面(大金龙层面);此外,避免因董事会缺位延误公司发展的不利局面(苏州金龙层面)。因此,控制权问题的解决为公司发展带来机遇。

  大金龙纳入合并报表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大金龙成立于1988年,是国内客车行业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1989年以SKD组装形式,引进德国奔驰公司当时最先进的车型和车身制造技术;1990年公司消化吸收引进的车身造型及制造技术,设计出了第一代中型豪华旅游客车产品;1994年,针对国内高速公路蓬勃发展的机遇,公司开发了适合高速客运的大型豪华客车;1995年,城市公交车开始向高档化发展,公司又推出了豪华公交车;1997年,城市间中短途客运车辆面临大批更新,金龙公司又推出了中、高档中巴。目前,金龙客车涵盖6—13 米五大系列各型客车、共五十多个品种。除控股苏州金龙外,大金龙在绍兴还有1 家分公司。04 年大金龙销售客车5486 辆,其中大型客车2779 辆,中型客车2707 辆,实现销售收入18.5 亿元,利润总额1500 万元。05 年底,大金龙将迁往集美灌南

  工业区厦门汽车工业城内,结束租赁厂房生产的局面。03 年—04 年6 月,由于股权过于分散、厦门汽车无暇顾及,大金龙业绩出现明显下滑。04 年下半年,随着公司取得大金龙控制权,加大对大金龙的管理力度。

  05 年1季度,大金龙正式纳入公司合并报表。预计05年大金龙销售超过7400辆左右,主营收入超过25 亿元,约占公司主营收入44.7%;净利润超过6300 万元(包括苏州金龙),为公司贡献净利润3213 万元,同比增长94.1%。未来3 年大金龙毛利率将稳定在10.5%左右,苏州金龙每年将贡献1300~2500 万元投资收益,年均递增46%。

  对于周期性行业,采用相对估值较为合理,但作为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盈利水平比较稳定,因此绝对估值也适用于公司。兼顾两种估值方法,公司合理价位应当在8 元以上,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龙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