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朝华系非常时刻 > 正文
 

朝华集团(000688):我未成名卿未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21 证券导刊

朝华集团(000688):我未成名卿未嫁

  唐代罗隐诗中所言:“钟陵醉别十余春,重见云英掌上身。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用此诗来形容近期发生在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与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间的那一场收购传闻,倒也蛮恰当的。

  一、 平生最识江湖味

  这两天,此事在各大媒体中传来传去,引得朝华集团连连逆势收得小阳线,涨幅虽不多,但在这样的大势下,6连阳已是奇观。2005/05/17 《新京报》在《长虹有意收购朝华IT业务 朝华集团急欲套现》一文中如是分析:“昨日,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四川长虹(600839)有意收购朝华集团(000688)IT业务,同时,该人士确认双方的并购将以合资公司长虹朝华为操作平台。一位长虹内部人士分析,收购可能性不大。因为长虹通过长虹朝华已经充分利用了朝华能够提供的便利。“剩下的就是一个烂摊子了,谁会要那些呢?”但长虹内部一位中层对记者称,这种可能性也不是没有。“赵勇上台以后,将彩电业务以外的部分看得很重。通讯和IT更是重点。所以收购朝华的IT业务一点也不稀奇”。”

  二、一剑曾当百万师

  虽然现在关于朝华的传闻是处于“被收购”的地位,但你可知,仅仅在半年前,关于朝华的传闻还是雄心勃勃的“收购世嘉部分游戏”。曾记得,2004/12/31 新浪网刊登的《传朝华欲出4亿购游戏巨头世嘉部分研发业务》一文中称:“12月30日午间,有知情人士透露说,朝华集团欲收购日本游戏厂商世嘉部分研发业务,目前谈判正在进行当中。消息显示,朝华的出价在2至4亿人民币之间。日本世嘉株式会社则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娱乐设施运营商和个人游戏开发商,与微软索尼齐名。据称,朝华希望能将世嘉旗下最重要家用机游戏制作部门SONIC TEAM,及其研发团队收购过来”。虽然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场子虚乌有的传闻,但当时也传得有鼻子有眼的。

  三、我未成名卿未嫁

  其实,大家也就是在这里白开心一下而已,媒体炒炒新闻,二级市场炒炒传闻,也是被逼无奈,实在找不到更有意义的事来做。大家都心知肚明:虽然说朝华正陷在泥坑里,可长虹也还没上岸啊,彼此彼此,也谈不上谁帮谁。朝华的伤口在暗处,正如2005/05/11《每日经济新闻》在《覃辉事件引爆重庆担保圈 资本市场巨鳄接连受难》一文所叹:“朝华集团、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长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大量交叉担保,只要其中一家偿债不力便将殃及其他三家。覃辉虽然已经回到办公室工作,但他被北京警方邀请协助调查的风波已经蔓延到卓京系以外的上市公司。朝华集团、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实际上都是由张良宾及其兄弟所控制。和覃辉一样,张良宾也是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之辈。在德隆系倒下之后,资本市场豪客、健力宝前董事长张海也在广东被拘。2005年果真成了中国资本市场巨鳄的受难年?”。长虹的伤口倒是在明处——APEX事件,彩电卖出去了、钱没收回来,截止2004年底,APEX对长虹的欠款为4.6亿美元,最终导致长虹2004年亏损36.8亿元。将所有历史包袱甩开后,轻装上阵的长虹倒是在2005年一季度取得了1.73亿元的盈利。一时间,又是微软概念、又是中国电信的IPTV,但,这就可以高呼庆新生了吗?乐观派对目前家电市场的形势分析未免太轻敌了吧?

  说来说去,长虹也罢、朝华也罢,倒是可以自嘲上一句——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