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公司经营已经步入良性循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4:03 证券时报

格力电器:公司经营已经步入良性循环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胡雅丽

  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1)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已进入行业集中度提高与定价能力增强的良性循环。一季报显示,其收入增长37.44%,净利润增长21.44%,EPS为0.18元。

  格力空调内外销均有斩获,外销增长水平达40%以上。空调行业一季度内销量明显下降,外销基本持平。从上游供应商处证实,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到格力等龙头企业。

  国内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向格力倾斜

  格力在内销市场实力明显增强,去年其它同行内销增长艰难的时候,格力内外销取得近40%的增长。一季度来看,格力与竞争对手在国内市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毛利率稳定体现定价能力

  一季度综合毛利率16.41%,与去年持平,环比高于四季度5个百分点。剔除四季度返点计入成本的影响,格力依然具备稳定盈利的能力。原材料涨价对龙头企业的影响不如想象中大,龙头企业已经具备较强的配套生产和一定定价能力,能部分转嫁成本上升。从零售终端监测到,品牌空调涨价10%-30%。

  无须过分担心库存和应收款

  一季度库存略升,主要源于去年下半年并表的子公司库存增加。二季度将进入旺季,考虑到格力销售收入持续稳定扩大,存货水平不算异常。应收帐款增长来自外销结算方式影响,39%的增长幅度与外销收入增长幅度相当。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32%,现金流充沛。

  将继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高和成本控制能力

  行业集中度今年还将提高:成本压力将会使一些小企业被淘汰,200万台规模应该是目前空调行业的盈亏平衡点,大批三线企业已经很艰难。格力抓住了很好的发展时期。

  压缩机的配套支撑在下半年进一步释放,有利于成本控制。凌达压缩机项目一期新增240万台估计5、6月份投产,主要用于自配套生产。凌达2004年产量约180万台,新增产能可以有力支撑格力的成本控制。目前压缩机行业利润仍然很好,部分型号一季度有小幅提价。

  出口需求回落对格力电器的影响有限

  美国市场反倾销对行业出口需求有威胁,对格力潜在影响有限。美国为格力重要出口市场,此外格力的出口价格与同行比偏高。事实证明,坚持定价能力的出口政策有利于公司中长期海外市场的发展。2004年格力出口占收入比重仅16%,出口实际增长还有空间。

  投资建议

  综上所述,我们相信公司能达到年初的业绩目标,即2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维持2005年EPS0.95元的预测。2005年动态市盈率10倍,投资机会来源于行业集中度提高和定价能力增强使格力所具备的防御型投资价值,维持“谨慎推荐-A”的评级。

  格力电器昨日收盘价9.92元,涨0.61%。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